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宣传思想表彰会讲话

党委宣传思想表彰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工作重点落脚到百强调产和全面建小康上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对党委宣传思想工作表彰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传统,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是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的需要、要在服务百强、鼓舞士气上有作为、要在贴近实际、服务群众上有创举、要在探索规律、改进方法上有突破,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一次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推动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会议。刚才,耀清同志对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作了部署,晓中同志宣读了市文明委表彰精神文明先进典型的决定,会议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传播精神文明的广大宣传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耀清同志已安排的很具体,我就不重复讲了。下面,我着重就如何做好当前的宣传思想工作原则性地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自觉性

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和传统,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战线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加大创新力度,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宣传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尽心尽力尽责,求真求实求优,大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舆论氛围,对动员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百强调产的生动实践提供了有力的舆论和智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工作是满意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轻视宣传思想工作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宣传手段、方法艺术、队伍素质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当前国际环境深刻变化,全面建小康事业又深入推进的形势下,在我市百强调产进入攻坚阶段,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作用更加重要的情况下,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更高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任务也更艰巨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无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坚持宣传思想工作这个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都不能丢,而且必须更加重视,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

首先,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需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才能坚持社会主义事业的正确方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当前,面对西方资本主义腐朽思想观念的侵袭和西方敌对势力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我们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做到警钟长鸣,就必须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威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巩固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敏锐和坚定,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其次,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是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快更好地进行。这就充分告诉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忽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忽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忽视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经济发展是难以搞上去的,即使一时搞上去了最终也会落下来。宣传思想工作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使命。从我市来说,当前正在集中精力推进百强调产,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在发展中也遇到了一些制约因素,如思想解放不够、观念比较陈旧、教育和科技水平不高、企业家和高层次的技术人才短缺等。这些制约因素,大多同宣传思想工作直接相关。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而且本身就是做人的工作和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所以,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深入研究回答因社会结构、利益关系、生活方式变化带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必须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并形成新的思想、理论、观念以及道德规范,引导人们正确处理竞争和协作、自主和监督、效率和公平、先富和后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各种关系,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强化发展观念;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强化创新观念;克服目光短浅、自我封闭的思想,强化开放观念。切实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全市进一步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第三,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的需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利益而奋斗的强大武器。现在,虽然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但我们必须牢记,不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这个政治优势都不能丢,不仅不能丢,而且要继续大力发扬。对此,党中央一再强调,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就越要重视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现代社会,宣传舆论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能不能把宣传舆论工作抓在手上,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我们党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从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的高度来对待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切实通过扎实有力、富有成效的工作,牢牢占领宣传思想阵地,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二、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工作重点落脚到百强调产和全面建小康上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而百强调产又是我市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重中之重。宣传思想工作要继续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践,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继续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着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一)要在服务百强、鼓舞士气上有作为。要牢固树立“大发展、大宣传”的思想,紧紧围绕“创环境、调结构、全面建小康”和打好百强调产攻坚战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唱响“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把加大宣传长治力度、服务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宣传,统一思想认识;通过用百强调产成果进行教育,振奋鼓舞情绪;通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创新精神。要用改革取得的进步阐释改革的必然性,用发展创造的成就说明发展的紧迫性,用理顺情绪获得的成绩证实维护稳定的重要性,真正使服务大局的目标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使精神能源物化到各项工作之中。

(二)要在贴近实际、服务群众上有创举。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对党负责,也要对群众负责。对党负责重点体现在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传递党的声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对人民负责重点体现在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呼声,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的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是辩证统一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宣传思想工作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的根本途径。要把“三贴近”作为宣传思想战线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体现在宣传思想的各个方面。要通过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办好办活各类媒体,不断创新报道

形式,拓宽报道领域,及时反映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在百强调产攻坚战中的生动实践。要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同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搞好宣传教育,镜头要对准一块块富有生机的热土,记录发展的进程;版面要描绘一个个建设者的风采,讴歌发展的时代;话筒要伸向一处处重点建设的工地,传播发展的捷报。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报群众所盼,议群众所思,努力通过积极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坚定奔小康的信心。

(三)要在探索规律、改进方法上有突破。近几年来,我市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这与我们不断探索规律、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是分不开的。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一定要从新的实际出发,积极进行管理体制、管理方式的创新,进行宣传方法、宣传手段的创新,树立新观念,寻找新载体,建立起有利于长远发展、有利于增强竞争能力、有利于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五个转变”,即思想认识上要向创新和跨越转变;工作重点上要向服务经济、促进发展转变;工作方法上要向发动社会力量、调动一切因素转变;工作作风上要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转变;工作机制上要向运用市场机制、经营文化资源转变。尤其要重点作好解放思想这篇大文章。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度和力度,决定着思想解放的程度,而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程度。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和部署,在识大体、顾大局、谋发展上下功夫,要讲清改革的意义,预见发展的趋势,说明发展的前景,激发人们创造生活的热情,要洞察影响稳定的矛盾,谈透珍惜稳定的道理,激励人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总之,要通过宣传工作的深化,促进全市思想的大解放,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动长治的新跨越。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一)强化领导责任。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加强和改善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把是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之中,作为考核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水平和政绩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责任制。党委“一把手”要亲自抓宣传思想工作,认真听取宣传思想工作汇报,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思想动态,分析意识形态方面的形势,关注宣传文化领域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形成工作合力。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全局,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来做。要动员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都来做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宣传思想工作体制。宣传部门作为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加强对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领导。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等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教育部门要抓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社会管理以及经济科技等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同宣传部门的沟通和配合,支持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各人民团体要加强和改进各自的的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

(三)纳入发展规划。先进文化可以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凝聚力。我们既要努力抢占先进生产力的制高点,也要积极抢占先进文化的制高点。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做到“四个纳入”:把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整体工作布局,把文化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文化产业纳入城市建设统一规划,把文化产业纳入经济结构调整的规划之中。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规划,一定要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相协调,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相适应,全面论证,统筹兼顾。要加大对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投入,建立多渠道文化投融资机制,积极扶持文化公益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创新工作思路,改变封闭的认识和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思维习惯,把宣传思想工作置于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环境中,使其成为一个开放系统,扩大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要抓紧筹划申报山西长治上党国际神话艺术节,并通过抓好艺术节等一批有影响、有带动作用的重大示范性活动,使文化成为长治发展的新亮点,提高长治的知名度。

(四)增强队伍素质。要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的要求,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把那些政治上清醒坚定、思想理论修养好、组织领导能力强、熟悉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组织实施好“文化英才”建设工程,在理论、新闻、文艺等方面形成一批专业人才,造就一批专业领军人物,培养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以及优秀作家、艺术家等,着力构筑我市宣传文化领域的人才高地。要加大对宣传干部的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宣传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宣传干部,帮助宣传干部特别是基层宣传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宣传思想工作者也要加强学习,注重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艺术,树立起精神文明传播者的良好形象。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我市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打造成一支勇于奉献、善打硬仗、能出精品的队伍。

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奋力拼搏,奋勇争先,努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为长治的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小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