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市长政府廉政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切实增强做好政府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今年政府廉政工作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廉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市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抓好制度机制创新、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要做廉政勤政的表率,具体材料请详见:

国务院和省政府召开的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对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做出了总体部署。市政府决定接着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全国和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努力开创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新局面。刚才,俊哲同志就今年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受长兴市长委托,下面,我就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政府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政府和广大公务员的共同努力,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科学决策机制逐步健全,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等,都能坚持提前调研、论证、听证、咨询、协商,广泛征求意见,体现群众要求;围绕源头治理,改革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机制,政府采购实行采管分离,形成了良好的监管机制;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全市保留审批项目仅88项;公务员管理监督制度日益完善,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不断加强,为推进政府廉政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温总理和袁省长在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全市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把握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加强监督、重在建设的总体要求,努力推动全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全面落实今年政府廉政工作各项任务

(一)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施政的基本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实行各项公开办事制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确保今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我市顺利实施。要采取听政、论证、咨询等形式,公开决策过程,保证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二)积极抓好制度机制创新。要认真贯彻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大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办法和重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情况监督办法、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试点、党政“一把手”向纪委全委会述廉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委述职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及时清理和修改过时的、失效的制度,真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管人的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从严治政的方针,抓住突出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当前,要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利用审批权、人事权、司法权违纪违法的案件,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和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处涉及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就学就医等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把“权为民所用”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重视各部门各系统内部权力的合理配置,严格划分不同权力的使用边界,加强对权力使用的规范和限制,形成部门内部的权力制约与协调机制。

(五)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全面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不断提高效能建设水平。继续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巩固“抓学习、转作风、提效能、保稳定、促发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目标任务考核落实机制,解决工作标准不高、执行力不强、效率低下的问题。要针对行政缺位、错位和越位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廉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做好政府廉政建设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要把政府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廉政建设。监察机关在政府廉政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既要给政府当好参谋,又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精心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审计等行政监督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促进政府部门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努力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落实“五个一”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重点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以健全的制度推动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领导干部要做廉政勤政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错,从政必须有为”的理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要求,真正做到不为权力所迷,不为名利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扰,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干干净净干事。

同志们,今年是我市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全力开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