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反腐败会议讲话

民政局反腐败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突出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突出抓好政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突出抓好机制建设,确保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对民政局反腐败工作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继续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以务实的作风加快我县经济发展、、要以为民的作风替群众办好实事、要以清廉的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领导机制、要强化责任机制、要强化工作机制,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这次全县反腐败工作会议,是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刚才,××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情况,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等会,××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政府系统如何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抓好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突出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政府的形象和生命,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抓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政风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把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1、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政府系统的腐败行为,集中发生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督、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和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中。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滥用行政权力问题,必须加快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一要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进一步减少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备案、核准的范围和程序,积极探索建立“一个窗口对外”的审批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同时要加强对被取消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对擅自设立审批项目、变相审批、违规审批等违法行政行为,要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和政务公开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决策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要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公示制度、社会公共事业听证制度和社情民意反馈制度,保障公民对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特别是要抓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学校、医院、水电等公用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突出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点事项,把掌握人财物的权力部门、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公用服务行业和办事窗口,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政府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沟通更加通畅。

三要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加快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扩大基本支出预算范围,扩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覆盖面,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的操作程序。要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通过编制财政综合预算,逐步将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对于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设立“小金库”的单位和部门,要严肃查处。

四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要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度,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科学评估政府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政府和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认真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要拓宽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的渠道,进一步强化政府内部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失职渎职等行为,重点加强对水利、公路、扶贫、移民和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等专项资金和基金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2、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商业贿赂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毒化社会风气。要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治理商业贿赂,力求取得明显成效。一要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要严肃查处对行政机关公务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对权钱交易、商业贿赂比较严重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要重点查办。二要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的规章制度。强化对经营者和从业者的引导、约束和监管,对有商业贿赂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要实行高额经济处罚,降低或撤销资质,吊销证照,依法处理。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通过这些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及时向社会通报典型案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对商业贿赂行为进行曝光,增强全社会反对和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长期任务,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进一步抓好自查自纠工作,从严把关,力求实效。

3、继续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实质,是一些政府部门滥用权力或行政不作为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关心和解决群众的疾苦,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群众办实事。一是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要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农村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认真解决县城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严格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对学校乱收费的,要严肃追究校长和责任单位的责任。二是继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督促有关部门整顿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非法行医和虚假违法医药广告的行为。同时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三是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打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的违规违法行为。四是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认真调查处理环境污染问题,严肃查处环境保护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五是坚决查处农村乱收费,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切实解决农村土地承包和征收征用中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等行为;强化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按政策办事或政策落实打折扣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农民负担监管。

二、突出抓好政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

***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即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这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结合××实际,把作风建设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抓落实、抓具体。

1、要以务实的作风加快我县经济展。建设工业强县,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加快发展第一位的任务,是建设经济强县、和谐××的基础和前提。县委县政府要求,要把抓工业、上项目作为检验我们作风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工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来,放在抓发展性、突破性、开创性工作上来,要真正在工业发展、项目引进上求突破、见实效,用工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果,来体现我们作风建设的实效。

2、要以为民的作风替群众办好实事。人民群众看政府作风好不好,主要就是看我们是不是为他们谋利益,是不是为他们办实事。我们提出,宁可少上一点建设项目,宁可多压缩一些行政开支,也要解决好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我们各级政府和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决不能忘记群众冷暖,决不能忽视民间疾苦,要真正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着眼群众,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放在促进社会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上,放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总的一条,凡是为民造福的事,就要千方百计办好;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就要坚决制止。

3、要以清廉的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绝不与民争利,绝不以权谋私,坚决做到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要按照建设团结实干廉洁领导班子的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领导集体,使干部队伍风清、气顺、劲足。

三、突出抓好机制建设,确保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我们抓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必须建立一套强有力的保障机制,用健全的体制机制来促进廉政建设和整个政府自身建设的不断改进、不断提高、不断完善。

1、要强化领导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把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本部门、本单位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的重要任务,统一部署、统一实施,不仅要认真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更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作出整体安排。各级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必须切实增强表率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把手”在廉洁自律上当好表率,是挺直腰杆抓别人的资本。要承担起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抓到位。

2、要强化责任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在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意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做到与经济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既要切实执行县委县政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又要认真分析本地本单位形势,重点抓好本地本单位在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其它突出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目标和措施。

3、要强化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学习,要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深入地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学深学透。二是查摆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情况,查摆我县在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转变作风的措施。三是建章立制,在学习和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对加强作风建设和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作出明确规定,提出明确要求。四是查处典型,严肃查处一批因作风败坏引发的典型案件和违纪问题,以这些反面典型为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五是树立榜样,通过树立一批廉洁务实、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典型,带动全县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

同志们,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需要有政廉风清的环境。全县各单位要以这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和部署,扎实有效地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为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宏伟目标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