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总经理在中层干部竞聘会议讲话

总经理在中层干部竞聘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为什么要进行这次竞聘;竞聘工作的设计思路,对总经理在中层干部竞聘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这次竞聘是中盐总公司对所属企业的现实要求、这次竞聘是××公司自身加快发展的需要、这次竞聘是××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期盼、这次竞聘的总体原则、对于竞聘不上的原中层干部,我们设计了几个办案供选择、调整好心态,积极参与这次竞聘、要严肃纪律,严格执行竞聘方案,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方面,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估计到前进道路上更大的困难和考验。为了××公司更好更快发展,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步伐,经公司党政领导研究决定,在新年伊始,对公司的中层正、副职干部进行新一轮竞聘。

一、为什么要进行这次竞聘

(一)这次竞聘是中盐总公司对所属企业的现实要求。

党的十七大要求国有企业改革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节能减排和提高效益上下功夫、见成效。中盐总公司作为中央企业,要求各中盐企业要抓住重点难点,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运转协调、合理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要逐步实现内部竞聘、社会招聘和市场选聘等多种形式的市场化人才配置。

目前,盐行业很多生产和运销企业确实真正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机制,激活了内部干部任用机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盐总公司近两年也通过市场化选聘二级公司的总会计师及总部的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开阔了人才选拔的视野,利用“引进一只‘狼’,激活一群‘羊’,带出一群‘狼’”的放大效应,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团队实力。

我们这次中层干部的聘任只是内部改革的其中一个部分,下一步我公司总部机关、各基层单位也要实行全员竞聘上岗。

(二)这次竞聘是××公司自身加快发展的需要。

如果说,07年是我们稳定发展的一年,重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那么,今年就是我们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公司形象的一年。××公司能不能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关键在于能否建立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充满生机和活力、锐意进取、懂经营、会管理的管理团队。

过去的10年,在以李晓峰董事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从一个年产不足30万吨能力的小盐厂一跃成为了150万吨的大型真空制盐企业,完成了第一次创业。企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次党代会上,××公司提出了三到五年的奋斗目标:资产总额由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销售收入由5亿元提高到10亿元,利税总额由1亿元提高到3亿元。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是我们××公司自立于行业之林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企业继续保持带动力、影响力、控制力的客观需要。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天的××存在着六大危机:一是“三高两低”问题;二是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三是盐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构成了现实威胁;四是资金非常紧张;五是我们内部改革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六是我们还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

同时,我们也具有有利条件:一是我们在中盐是大型制盐企业,是中盐集团的一支重要力量,中盐总公司对××公司强有力的支持;二是专营政策还有利于××公司有进一步发展的喘息机会;三是××公司整体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比较高,对企业的发展充满期待,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和力量支撑,都盼望着××公司做强做大。当前供求形势有利于××公司加快发展,只要我们把我们的管理团队建设好,把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我们的中长期目标。

(三)这次竞聘是××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期盼。

去年底,中层干部的一个聘期结束。为了××公司更好更快的发展,绝大部分同志都希望公司继续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保持当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党政班子一致认为,随着公司做大做强,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要尽快培育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民主、纪律严明、服务有力的中层干部队伍。要通过这次竞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中层干部脱颖而出,打造和培养出一支好的管理队伍。

二、竞聘工作的设计思路

(一)这次竞聘的主要目标:

1、初步形成一个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这样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即:建立一个好的机制。

2、建立一个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的,基本被大家认可的中层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和管理岗位的作用,努力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即:选出一个好的团队。

3、靠实力说话,靠本事吃饭,不搞拉帮结派,使选才机制变得更公开、公正。即:形成一个好的风气。

(二)这次竞聘的总体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推进改革,又要考虑人们的改革承受心理,既要有改革力度,有所震动,又要保持干部队伍总体稳定。

3、坚持按程序办事。

4、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努力为每一位竞聘者创造平等的竞争条件。

(三)这次竞聘的主要内容设计:

1、关于机构调整方案。

一是对总部机构做适应调整。设立12个内设机构部门,增设了两个二级单位。

二是严格控制部门正副职数。机关本部基本上是一个部门一正一副,但考虑工作需要和干部培养,新增加了高级管理人员职数。

2、关于这次竞聘的实施办法。

一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笔试,实行编号打分;面试由专家和群众两个组进行评判。

二是办法要简单易行。部门正职要经过笔试,在面试中演讲答辩,经过专家和群众评判,向党政联席会推荐3个候选人。按相关程序聘用;部门副职也要经过笔试,在面试中演讲和答辩,经过有关领导和部门正职评判,向党政联席会推荐3个候选人;接下来,本部机关人员聘用,也同样面向全公司竞聘,竞争上岗。

三是竞聘任期为三年。

四是对于竞聘不上的原中层干部,我们设计了几个办案供选择。

三、对搞好这次竞聘的希望和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支持这次竞聘。

要看到企业内部改革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形势所迫,不仅是总公司要求我们改,形势迫使我们改,更重要的是自身发展需要改。为了实现××的宏伟战略发展目标,必须坚持改革,加快改革,这也是广大职工的共同呼声。

(二)调整好心态,积极参与这次竞聘。

大家要把心态调整好,要敢于参加竞聘,积极参加竞聘。希望这次部门之间人员能流动起来,也希望有丰富基层管理经验的同志积极报名,到本部机关工作,上下也流动起来。同时,这次改革方案还设计了工作调动、待岗和离岗学习、有偿解除劳动合同等几个途径,给落聘人员安排了一些出路。

极少数可能出现的落聘者,要调整好心态,要失岗不失志,失岗不失文明。对于违反公司规定的或造成不良影响的或情节恶劣的,要给予行政处分,直至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三)要严肃纪律,严格执行竞聘方案。

首先要确保公平、公开、公正,严格执行竞聘方案和办法。公司领导要带头执行,主持公道、主持正义、取信于民。竞聘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要秉公办事,严守纪律,不准弄虚作假,违规操作。

(四)要诚实地参与竞聘。

要提供真实的学历及资格证明材料;实事求是地参与笔试及竞聘演讲。

(五)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不能因改革影响当前工作。

(六)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有情操作。

(七)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本次竞聘按部就班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