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先进性教育学习交流大会讲话

先进性教育学习交流大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动员学习阶段活动开展的深入扎实,有声有色;动员学习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认识,圆满完成动员学习阶段的任务,为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奠定良好的基础,对先进性教育学习交流大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少数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教育活动推进迟缓,动作滞后,信息不畅,规定的学习篇目和学时要求达不到标、一些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与工作结合不够坚实,缺乏灵活性和创新性、有的党员笔记潦草,存在应付现象,且达不到字数要求。单位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做得不够,不注意材料的积累整理,该记录的不记录,该规范的不规范、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到“三个深化”、严格自查,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实现教育活动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胜利,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县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原则要求,在市委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立足实际,坚持创新,深入发动,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听了10位同志的交流发言,总的感觉是,认识到位,学习深入,体会深刻,受益匪浅。根据县委的要求和前段动员学习阶段的开展情况,我讲几点意见:

一、动员学习阶段活动开展的深入扎实,有声有色

在整个学习动员阶段,各单位各部门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工作,成效显著。总结前段动员学习阶段的工作情况,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发动广泛深入。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进行动员部署。县级领导深入基层单位和联系点上党课,面对面进行宣传发动;各单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动员。二是工作措施有力。普遍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督导机构。结合实际制订教育活动方案,实行了活动方案严格审批把关制度。做到“四个坚决不批”(即方案与本单位实际结合不够的坚决不批;活动时间安排不细,操作性不强的坚决不批;主题实践活动特色不鲜明的坚决不批;活动保证措施不到位的坚决不批)。三是学习深入扎实。各级党组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规定的学习材料,引导党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四是领导干部带头。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书记在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正月初六集体备课,到联系点上党课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和联系点支部的活动。各党组织负责同志也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认真组织,并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给本单位的党员群众上党课,组织观看电影《郑培民》、《张思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活动。五是注重形式内容上的创新。在坚持省市委规定要求不走样的前提下,努力突出我县特色,在动员会议形式、组织形式、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典型引导方式等方面实行创新。如在创新主题实践活动中,我们广泛开展了以“心系群众,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展示形象”为主题的“三四五”的系列实践活动,各单位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并各自建立台帐,成效比较明显。在典型培养上,实行督导组超前部署,分组负责,单位定点培养,使我县教育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事、典型人,带动了整个活动的开展。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我们专门制定了《宣传实施方案》,在新闻媒体设立专栏、开办活动专报、张贴标语横幅、融入各项群众性活动等,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七是努力促进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正确处理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以教育活动为动力推动工作开展。我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不就活动抓活动,而是把整个活动放到全县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大局中来认识、去把握,努力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做好结合文章,做到学习与工作同步安排,学习与工作同步推进,学习成效与工作成效同步考核,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动员学习阶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尽管我县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的标准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少数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教育活动推进迟缓,动作滞后,信息不畅,规定的学习篇目和学时要求达不到标;

二是一些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与工作结合不够坚实,缺乏灵活性和创新性;

三是有的党员笔记潦草,存在应付现象,且达不到字数要求。单位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做得不够,不注意材料的积累整理,该记录的不记录,该规范的不规范。

四是有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活动不够经常。

以上这些问题,必须立即纠正,从内容到形式该补齐的抓紧补齐,该规范的抓紧规范,该补课的抓紧补课,并在下一步的活动开展中坚持不懈。

三、进一步提高认识,圆满完成动员学习阶段的任务,为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奠定良好的基础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在深入研究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学习动员阶段已接近尾声,能否圆满完成动员学习阶段的任务,直接关系到后两个阶段的成效,对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都有着重要影响。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到“三个深化”。一是要深化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大举措的认识。党员保持先进性,关键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要深化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生存发展壮大根本性建设的认识。先进性是我们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三是要深化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的认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的战斗力,要靠基层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因此,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党员意识、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远进取。

(二)严格自查,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2005]20、21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各自的《实施方案》,认真回顾和总结学习阶段的活动情况,对照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制订的“学习动员阶段检查验收标准”逐条对照自查,凡未达到标准要求的抓紧查缺补漏,特别是在参学率、学习时间、活动记录、笔记记录、领导活动、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的讨论等方面从严把握。同时,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在本单位、下属单位或服务单位等确定各方面的一定比例的群众代表,及时向他们提供资料、介绍活动情况,注意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正确及时引导他们行使好民主权利,不断提高他们关心党内事务,支持和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按照县委统一要求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学习动员阶段活动情况进行满意程度民主评议。督导组对群众意见汇总把关,凡不满意率达到或超过10%的一律不准转入第二阶段,并负责把各单位群众的测评情况于转段前报县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实现教育活动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胜利。各单位、各部门要亲密结合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在提高认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工作中要做到“两个防止”、“三个确保”、“三个明显提高”。“两个防止”:防止不联系实际,不解决实际问题,教育活动与当前工作脱节,搞空对空;防止借口工作繁忙不认真抓教育活动,或简单地以业务工作代替教育活动,使教育活动走过场。“三个确保”:确保学习培训效果,确保教育活动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细致、规范,确保边学边改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教育活动的各项任务。“三个明显提高”:一是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改变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广大党员的素质明显提高。坚定理想信念,转变思想作风,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觉悟,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基本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通过开展教育活动,使改革进一步深化,经济发展更快更好,稳定局面得以巩固加强。特别是要咬住发展不放松,使思路更清,措施更硬,步伐更快,工作更实,效果更好。进一步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好生产生活的困难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实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