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七一讲话宣讲稿范文

七一讲话宣讲稿范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如何认识"七一"讲话的重要背景和深远意义,对七一讲话宣讲稿范文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讲话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中国共产党80年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上的讲话,是继往开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世纪宣言,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和准确掌握"七一"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这是全党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教育系统全体教师和青年学生的重要任务。我们在学习"七一"讲话中应该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内容:

一、如何认识"七一"讲话的重要背景和深远意义

(一)讲话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

1、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到"七一讲话"的发表

同志的"七一讲话",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出了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任务,以及号召全党继续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历史任务的奋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贯穿整个"七一讲话"的主线。要充分理解"七一讲话"的背景和意义,需要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和逐步深化的过程有个了解

长期以来,同志对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思考。2000年2月,同志在出席广东茂名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两年来,总书记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外出调研的重点题目,到了十几个省市考察,主持召开了近30个多种形式的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书记还亲自提议组成10个课题组分别前往十多个省区市进行调研。这些成果中比较成熟的意见,讲话稿作了反映。其间,总书记又仔细研读了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著作,调阅了党的一些重要历史文献,如1935年中央政治局做出的瓦窑堡会议决议等。还看了有关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垮台的历史教训以及当今世界各国共产党和社会党情况的一些材料,以及一批有关当前国际局势和世界各地区发展情况的专题报告。还研究了一些有关我国和西方主要国家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资料,特别是世界高新技术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情况。

总书记提出"三个代表"思想后,在全党和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全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研究。一年多来,全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不断深化。经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集体讨论修改,总书记在建党8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这篇重要的讲话。

可见,"七一"讲话是同志长期思考的结果,也是全党智慧的结晶。

2、中国共产党80年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

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从鸦片战争到党的成立,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经历了前后两个截然不同的八十年。在前八十年,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受尽欺辱和苦难。在后八十年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空前团结和组织起来,冲破重重难关,革命斗争不断胜利。有了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概括起来有九个方面。一至三三个方面纵向概括了三个历史阶段的成就:第一,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第二,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第三,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四至九六个方面横向概括了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国防和外交的成就:第四,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第五,建立了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第六,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全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第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第八,锻造了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立起巩固的国防;第九,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九大成就使中国在20世纪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