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系统党建总结汇报

煤矿系统党建总结汇报

**煤矿党委高扬创新的旗帜,积极吸纳先进理念和经验,创造性地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管理运行机制中,建立并推行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为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找到了突破口,开辟了新的途径,有效地克服了过去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实现了程序化控制、标准化考核、持续化改进,提升了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党建创新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要勇于探索新思路、新措施,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针对过去党建管理方面存在的职责不清楚、目标不明确、操作不规范、机制不健全、考核不到位等问题,**煤矿党委从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入手,明确定位,着力融入,持续创新,于2003年底提出了借鉴iso9001:2000质量认证体系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对党组织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进行了改革,建立了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把党组织各项工作和活动贯穿于这一体系之中,以程序化的形式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梳理和整合,将党建工作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转化成易于测评的指标考核体系,坚持做到在考核内容上求实;在考核形式上求活;在考核办法上求细;在考核标准上求严。实现了由原来的事后检查变为事前监督,由原来的结果控制变成现在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质可控、有责可究,减少了随意性、盲目性、片面性,增强了规范性、科学性、系统性。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和持续改进,逐步走上了规范化运行轨道。

早在20**年,**煤矿党委在巩固提高党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支部书记持证上岗制度,为全面落实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提供了可靠保证。

二、规范操作程序,提升运行质量

制度是机制的基础。只有健全制度,才能形成完善的长效机制,为工作的规范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煤矿党委结合实际,相继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和制度,对党建资源实施有效整合。量化的衡量标准和客观、科学的评价体系,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实行过程控制,闭合管理,解决了以往党建工作中软指标多、硬指标少,不易检查和考核的问题。

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管理模式,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具有“过程控制、闭合管理、持续改进”的功能,无论是整个体系还是某一个控制程序,当在运作中发现存在问题时,能及时启动预防措施控制程序,达到持续改进和提高的效果。摆脱了以往工作中改进措施落实不到位,或就事论事地对工作表象问题进行整改的现象。**煤矿党委在推进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大考核纠偏工作力度,强化过程控制,对每月检查考核时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党建质量管理纠错通知单”,规定整改时间,定期复查验收,提高了各支部整改问题的针对性和改进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了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建工作的责任心,达到了持续改进、稳步提升的实际效果。

三、融入中心工作,实现同频共振

立足实际,着眼创新,在打造特色品牌上做文章。**煤矿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中,在管理创新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逐步建立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化运行模式,丰富了党建质量管理的内涵与外延,使党建工作同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相融合,相匹配,相互促进,确保了党建质量管理工作的科学有效。

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原则,矿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融入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发挥组织优势,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按照党委工作大纲和党群工作月份工作目标管理规划要求,全矿各基层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突出特色,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活动。如“创岗、建区、树旗”活动;党员教育协作区活动;“不作为”党员告诫活动;以生产突击、义务奉献为重点的“创星”活动等。同时,“四大文化”建设活动(即管理文化、制度文化、安全文化、生活文化)贯穿于党建质量管理始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1、开展了以改变职工不良习惯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在职工中开展违章行为专项整治等17项活动,引导职工摒弃不良行为。

2、开展了以“改变落后的管理环境,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文化创建活动。矿党委确立了“构建大科技体系、信息化管理体系、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三大管理体系,实现了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3、开展了以“健全机制,完善措施,不断提升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制度文化创建活动。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管理向文化管理的平稳过渡。

4、开展了以“革除陈旧的思想观念和陋习,树立矿区新风,塑造文明形象”为主要内容的生活文化创建活动,以文明联建活动和文体活动促进和谐矿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