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扶贫总结会讲话

党建扶贫总结会讲话

一、20*年开展及完成的主要工作

20*,年在党建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取得阶段性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乡村两级换届,选准配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在村级班子换届中,我们全面推行了公推直选和交叉任职,积极开展一肩挑和村委会“海选”试点,并实行“一票双推”和村校合并党支部,使村级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为抓好基层党建奠定了基础。

2、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县共发展党员3*名,实现了预期目标。二是充分利用县、乡党校、远程教育站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活动阵地,通过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下乡宣讲等形式,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三是通过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1个)、流动党员服务站(23个)、流动党员服务点流动党员服务站(点)(274个),开展“十个一”活动等,抓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3、抓好阵地建设。在财政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县紧紧依靠工作队,采取县财政补一点(101.36万元)、工作队帮一点等“五个一点”的办法,解决缺口资金,落实蹲点指导等“八项”工作制度,按民族特色风格样式建造,完成了38个村的组织活动建设,使这些村有了一个像样的活动阵地,加强了基础建设建设。

4、抓好典型示范。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在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根据州委提出的“四线工程”和县委提出打造党建示范长廊的要求,按照分类培育、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结合新农村建设,通过搞好组织领导、结对帮扶、资金补助、政策照顾、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加强宣传,分别在农村、机关、社区等类别党组织创建示范典型,培育了一大批“看有形象、说有经验、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示范亮点,一大批示范项目和党员典型示范户、水各卯文化旅游协会等“支部+协会”示范载体,通过典型引路,推动了全县基层党建面上工作深入开展。

5、抓好载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工作量大,为使工作体现特色、更加富有成效,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县基层党组织根据上级党委要求,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创三强”、“四联四帮”、“三优三满意”、“四民社区”、“四五六”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抓好农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党建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项“双向”述职、离任村干关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建函询督查、党建责任追究、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公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公示等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党建扶贫承诺制,深化党员先进性建设;建立“六项制度”,实行“四不开四重开”,抓好“三道关”,创新民主生活会的审查把关方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将周覃镇水蒙、的查、板引和板党四个行政村党支部进行整合,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村级联合党支部——水东联合党支部;建立联动机制,完成《早熟番茄栽培技术》、《凤羽水乡展新姿》、《先进性建设专题讲座》等十余个远程教育乡土课件制作并下发,其中《水族宇轮贡》获得全州组织部门岗位练兵比武一等奖;采取“四个结合”,建立“四联一帮”责任制,强化“四个一”建设,开展“四个一”活动,实行交叉任职,积极探索远程教育村校结合新思路,等等。通过工作创新,推动我县基层党建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二、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基层党组织492个,其中党委23个(乡镇党委21个,县公安局党委、县直属机关党委),党总支4个,党支部465个,其中农村党支部267个、农村联合党支部1个、社区党支部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6个。共有党员8104人,其中,农民党员5002人,占61.7%。女党员1224人,占15.1%,少数民族党员7492人,占94.2%。35岁以下1670人,占20.6%,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2850人,占38%。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年我县基层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种种原因,仍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特别是与上级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先进县市相比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绝大多数村没有稳定的经济收来源,无经济实力办事问题比较突出;二是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视野不广、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创新意识低、工作成效不高,一些乡镇工作无特色、无亮点;三是相当一部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狭小,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四是党员比例偏低,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三带”能力弱。五是远程教育操作管理员素质低,站点作用难以发挥。六是基层党建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得还不够好。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年是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年,我县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紧紧围绕十七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抓组织工作”这一精神,及时研究提出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借这个机会,我也将20*年工作的一些初步打算向各位领导简要汇报,即:深入开展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创造性地实施好党员关怀激励工程、素质工程、先锋工程;深入开展城乡支部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完善“四学”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大规范培训农村党员干部,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党员关怀工程,建立关怀基金;完善村级制度管理,加强班级班子建设;加强服务站(点)建设,进一步抓好流动党员管理;以农村、企业、社区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四建四增”、“五员助民”、“四百”、“五情”模范等活动,大力培育示范亮点,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扩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实施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向”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报酬,规范党员收缴、管理和使用,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抓好远程教育设备管理维护、教学资源、村校结合、示范站点、学用转化、骨干队伍和保障机制建设;探索党建工作与新农村有机结合机制;抓好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内民主制度建设,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等等。

三都基础差、底子薄,党建工作难度大,需要做的事情很多,特别是要开展好省里提出的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我们感觉任务重、压力大,但是有省州各级的关心和帮助,有党建扶贫工作队和我们并肩作战,我们有理由相信,20*年三都的基层党建工作一定能够开创新思路、取得新成效、迈向新台阶、促进新发展。

同时,希望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注三都、帮助三都、扶持三都、常来三都。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