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单位党建会议讲话

企业单位党建会议讲话

按照区委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会议”,这是继加强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会议后我区召开的第五个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在我的印象中,将不同职能、不同行业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召集在一起,专门就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召开会议,这在我区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我想这不仅体现了区委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决心,同时也符合广大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需求和愿望。

下面,我就如何激发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活力,切实推进我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事业单位的特点,充分认识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事业单位的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整个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行业分布广的特点,决定了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既不同于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也不完全等同于机关和企业单位党建工作。因此,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必须正确把握事业单位的特点,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党组织在事业单位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才能保证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党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1、把握事业单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服务性强的特点,充分认识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是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有序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大部分事业单位的工作都是围绕为民服务来开展的,如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上学就业、住房行路,这些工作看似琐碎,但实际上都关系着民生大计。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一直是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中坚力量,是联系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在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缓冲带,是润滑剂,也是安全阀。但是,近几年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区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符合的现象,比如教育、卫生、文化、就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已成为当前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要求我们各事业单位必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关系,确保我们的工作更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因此,作为事业单位党组织,必须紧紧抓住党建工作这一“龙头”不放松,按照“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事业单位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的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把握事业单位人才集聚、专业性强的特点,充分认识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是凝聚各类人才,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今年5月,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奋斗目标。今年,区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又好又快地建设“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区的目标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人才是关键。大家都知道,事业单位是人才汇聚之地,集聚了大量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水平比较高,工作能力比较强,可以说是“藏龙卧虎”,如果我们把这些优秀人才集聚到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事业之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些宏伟的目标。因此,作为事业单位党组织,一定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通过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努力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积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江新区建设,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3、把握事业单位人员素质高、自我发展意识比较强的特点,充分认识加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是营造和谐工作环境,切实增强事业单位活力的重要保证。事业单位大多是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党员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比较高,追求自我发展,思想比较活跃,对新生事物容易接纳,对传统敢于提出挑战。因此,事业单位党组织必须切实把握事业单位人员素质高、民主意识强的特点,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营造和谐民主的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和引导党员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单位各项工作的推进献计献策,参与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为党员体现自身的价值、促进自我发展和提高提供有效的保证。同时,通过搭建真诚和谐的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事业单位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单位的各项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努力创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良好氛围,切实有效地激发事业单位的整体活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二、深刻剖析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现状,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在人民群众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且,事业单位的范围覆盖各个行业,集中了大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大家也应该清楚地看到,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以来,由于对党建工作的重视不够和党组织自身定位的不准确,导致了事业单位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有削减和弱化的趋势,这既不利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的贯彻执行,也不利于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各类工作调研中,我们觉得当前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1、党建工作活力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对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认识上的偏差和不到位,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正是因为如此,导致一些事业单位党组织不按《党章》的要求,配齐配强党组织成员,往往是支部书记唱独角戏,也有的单位光有书记没有委员,致使这些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明显;一些单位没有制定党建工作制度,学习无人抓,党费无人收,“”制度没能很好地坚持;还有一些党组织不能严格按照《党章》要求换届选举,对党组织负责人随意调换等。

二是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还不到位。有些事业单位的“一把手”还没有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意识,党组织成员大多数兼任行政职务,考虑业务工作多,顾及支部工作的时间少,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还有所欠缺。同时,由于事业单位的党员文化素质、政治理论水平普遍较高,对组织活动要求也较高,开展活动难度大,支委影响力有限,积极性不高,从而使支部工作习惯于依赖党委(党组)或行政领导的统一指挥,依附性强,缺少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三是不能正确处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有些事业单位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同经济和业务工作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习惯于就党建抓党建,思想上担心“越位”,致使党建工作不到位。同时,部分党员干部对党建的作用认识模糊,认为党建工作是软指标,只要业务工作抓好了,党建工作自然能搞好,忽视了党建工作在事业单位各项工作中应有的作用。有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尽管能够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措施不到位的现象,工作成效不明显。

四是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简单化。一方面,组织生活的内容缺乏针对性,形式缺乏多样性。具体表现为:不能准确把握干部群众的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开展学习活动;不能针对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释疑解惑,理顺情绪;不能帮助干部群众排忧解难,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缺乏科学系统的安排,经常是有了要求抓一下,没有要求就晾在一边;有些事业单位组织生活制度虽能较好地坚持,但往往不讲究方法,简单说教,效果不佳。

五是不少党组织工作方式方法缺乏创新。活动方式比较封闭,工作处于自成体系、自我封闭、上下不沟通、左右不联络的状态;工作方法比较单调,习惯于凭老经验办事、照搬上级文件、坐等上级指示,缺乏新思路、新举措、新招术;工作手段比较陈旧,沿用多,创新少,影响了党建工作效果。

2、党员主体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有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党性意识不强。不能自觉地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对于党组织的决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也有些党员遇事不顺心,就牢骚满腹,在党外特别是各种社会活动中,随意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少数党员作风不正,经不起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严重影响了党组织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降低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大大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有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一些党员往往从单纯的社会职业观点出发,把党组织要求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多做贡献的起码要求,当作党员标准的全部,在平时工作中局限于做好本职工作,很少考虑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有些党员平时不注意理论学习,对党的政策一知半解,不能带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很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有些党员原则性不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监督,怕打击报复,因而明哲保身,不去监督,不愿监督;对党员中存在的问题,也怕得罪人、伤感情,不敢开展批评,导致同志间善意的提醒少了,好人主义、自由主义抬头,极个别同志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正气、讲和气。自我批评,避重就轻,有的只满足于洁身自好,自己不做违法违纪的事就行了,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同志们也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刚才所讲的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并非孤立存在,两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正是由于一些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活力不强,直接导致了党员主体意识的弱化,最终造成整个系统或行业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的下降。我想如果大家拿这些与自己单位党建工作进行比照的话,可能也会或多或少产生一些同感。因此,各事业单位党组织一定要正视这些问题的存在,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增强党组织的活力来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带领单位的干部群众,努力提高事业单位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改变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三、准确把握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重点,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开展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要理直气壮,要充满激情,要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让没有开展活动的开展起来,让活动开展不正常的正常化起来,让长期没有受到组织关怀的党员温暖起来,切忌走过场,走形式,无实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事业单位党建要着重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1、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观念。一是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建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要落实各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各事业单位党组织的“一把手”为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特点,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定期研究和解决当前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抓好事业单位党建的具体工作。特别对于兼任行政“一把手”的领导,不仅要做好行政工作,同时也要做好党务工作,切实避免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讲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现象的出现。三是要为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做到给人员,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给经费,把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开展得有生机、有活力,促使事业单位党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和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机制。坚持党对事业单位的政治领导,关键是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和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机制,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能否切实落到实处,关键取决于各项重大问题的决策是否正确、有效和可行。因此,各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形式,积极主动地参与单位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确保单位决策的正确性、有效性和可行性,使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落到实处。在重大问题决策以后,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发动党员,团结带领职工,保证决策的实施和落实。同时,要建立和健全事业单位党组织领导和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保障。如单位行政负责人定期向党组织通报工作制度、重大问题决策前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制度、党委(支部)书记参加行政办公会制度,提请职代会审议的重大问题事先由党组织讨论等相关制度,确保党组织领导和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3、切实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中央明确规定“机关、区属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党员每年参加所在党组织集体教育活动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96个学时)”,这一要求只是在“量”上作了明确的规定,而“量”只是手段,目的还是要确保“质”。一是要根据事业单位党员文化层次较高、易集中、易组织的特点,针对党员实际,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完善集中学习培训制度,确保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人员和经费的落实。从今年上半年起,各机关党组织实行了“党的组织生活固定时间制”,在每月10日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效果很好,建议各事业单位党组织参照这一做法,结合自身实际,确定相对固定的组织生活时间,便于党员及时参加组织生活,确保组织生活质量。二是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制度。坚持抓好党内基本生活制度的落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考核。各事业单位的党组织“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年至少为全体党员上两次党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定期召开以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带头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事业单位党组织的领导要建立定期谈心制度,经常与党员沟通思想,虚心接受党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自觉接受党员监督,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活力。三是要严格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的制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解决党员在党性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那些确实经过教育仍不改正、不符合条件的党员,要根据党章的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4、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各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努力把那些思想作风正、有较高学术威望和较强专业能力的人才吸引、凝聚到我们党的队伍中来,这是事业单位党组织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正面教育引导,提高群众对党的认识,调动群众要求入党的积极性。特别要以“一线、一流、青年”为重点对象,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要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指导方针,着眼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三是要坚持发展党员规范化,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培训制度和公示制,逐步推进发展党员测评制、预审制、票决制,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

5、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则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密切联系群众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个很具体、很细致的实践问题。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切实做到顺应民意、尊重民权、维护民利、赢得民心。因此,各事业单位党组织要自觉地把深入开展“为民地图”活动作为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的工作机制开展好、落实好。要继续推广“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双在、四最”主题实践活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和群众呼声。要关心群众疾苦,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突出问题,并充分运用宣传教育、示范引导和典型带动等方法,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按照“力所能及、适宜适度、深入持久”的原则,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的优势,积极参与结对帮扶活动,逐步从扶贫帮困、助医助学等单纯的物质帮扶,转化为提供精神慰籍、文化辅导、帮助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技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全方位结对,将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温暖送到困难党员和群众手中。

6、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是确保党对事业单位实行政治领导的重要途径和组织保证。如果不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党的领导就成了一句空话,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失去了保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是要通过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制度,参与和监督选人用人全过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原则,确保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在事业单位中得到贯彻落实,真正把那些讲政治、懂业务、善管理、有驾驭全局能力、受群众拥戴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单位的管理岗位上来。具体来说,党组织要做到“四管”:一是管原则,把好导向关。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各类人才投身本单位改革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管标准,把好入口关。根据本单位发展要求和不同类别岗位性质,确定选人用人标准,研究推荐人选,建设好后备人才队伍。三是管程序,把好规则关。要以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的工作程序,严格组织考察,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四是管监督,把好调整关。要加强对行政领导负责人选人用人过程的全方位的监督,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和发展党内民主。各事业单位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内监督、从严治党作为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职责,切实抓好。一是要定期检查党员和行政负责人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并向全体党员通报,改变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乏力的状况。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接受监督意识,自觉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通过有力的党内监督,保证党员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建立健全党内的工作报告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逐步推进党内事务公开,党组织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一次要向全体党员通报党内开展工作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的情况必须以书面形式向党员公开,切实使广大党员对党的工作先知道、先讨论、先行动。三是要逐步推进“三测评”工作制度,以评议各事业单位行风建设为主要内容,丰富民主监督制度,建立群众测评制度、党员测评制度、支部测评上级党组织工作机制,深入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把党组织的测评交给党员和群众,真心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8、开拓创新,不断探索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确实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事业单位党组织一定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确保各项党建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一是在工作机制上的创新。要按照“科学合理、主体明晰、责任明确、协调高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体系和管理监督机制,从而保证事业单位党组织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譬如,要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组织对事业单位工作实施审议监督的权力和具体方式、程序;要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制度,从制度和机制上促进党政沟通交流,形成合力;要探索在党员发展上递进式的、有层次地培养教育机制等。二是在工作方法和载体上的创新。好的工作方法,有利于提高工作实效,扩大工作影响力。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要把党的工作渗透、融合到事业单位的各项工作之中,防止党的工作与行政工作“两张皮”。同时,要丰富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激发党员的内在活力。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在区委和相关委办局党委(党组)的领导下,各事业单位党组织探索了许多贴近党员工作和生活实际的新方法和新载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志们,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