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青年干部座谈会发言材料

县青年干部座谈会发言材料

今天,我们把大家召集起来开个座谈会,其主要目的一是想听听大家近年来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二是想请大家对我们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年干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思想体会。在这里,我结合**实际,谈几个方面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是一项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委都非常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同志就曾提出,“要培养造就千千万万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中央几代领导同志也反复告诫全党,培养好我们事业的接班人是一个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甚至生死存亡的战略问题。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在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过程中,在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大批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改善了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使各级领导班子充满活力。

我们**县也是如此,在县委的重视和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我县的干部队伍发生了较大变化,正朝着健康的方向迈进。当然,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过程中,我们也存在不足,如全县年轻干部所占比例仍然偏低。一些单位的领导认为年轻干部不成熟、缺乏经验、挑不起重担,因而不敢大胆使用年轻干部,不敢把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上去。产生这种认识既有领导干部对青年干部了解不够全面以及自身眼光等因素,也有青年干部自身的问题。但是,正因为青年干部经验少、经历简单,更加需要各级党组织加大对青年干部的使用和培养力度。实践证明,早压担子早成才,不压担子难成长。不把青年干部放到关键岗位锻炼和考验,他们的经历很难丰富,他们的水平也很难提高。使用是最好的培养。青年干部往往优点和缺点共存,我们应当避其短用其长。青年干部只要本质好、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群众拥护,我们就要大胆使用。当前,县委、县政府正抢抓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点建设机遇,大力实施“五县”战略,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借此机会,我向青年干部们提几点要求。

一、要做一个信念坚定的人

理想、信念是管总的,是我们做人、做事的精神支柱。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能使我们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回顾中国共产党人8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够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始终具有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青年干部是我们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无限信任和期望,在实践中必须坚定信念不含糊,做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充分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是人类社会的理想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用远大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来不断地激励自己,正确指导实践。要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履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理想和信念变成工作中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激励我们健康成长。心中既要有远大理想,还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踏踏实实,埋头苦干。不要急功近利,整天总想着如何使自己早成名、早提升,甚至自我设计升官路线,最后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既耽误了个人前程,又损害了党的事业。只有耐得住性子,经受得住考验,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始终不懈地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才能为党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要做一个勤于学习的人

学习永无止境。同志就曾说过,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尽管大家已经具有一定的基本理论和文化知识,但与实际工作的需要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很不够。特别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而且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一日千里,对青年干部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不注重知识的更新和提高,就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就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就跟不上群众的需要,就难以担当历史赋予的重任。因此,必须毫不松懈地加强学习,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1、要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在之源,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作为工作、生活的第一需要认真对待。不能产生自满情绪,或认为学不学无所谓,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到处拉关系、搞来来往往等社交活动上。这样下去,必然会使自己的思想落后于形势,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工作就难以很好开展下去。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把握好自己,端正态度,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素养。

2、要把握好学习内容。我们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各种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要学的东西很多。不能泛泛地学,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学,学的东西要精,要管用。一是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这是最基本的东西。要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等重要内容,准确领会思想实质;二是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包括党的历史、政策法规,熟悉和掌握党的基本规矩;三是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知识,如领导科学、心理学、法律、市场经济知识等等。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分析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尽快成为各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凭真才实学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