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总结会议讲话

党风廉政总结会议讲话

党的**大在提出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的同时,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

**说,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大精神,坚持从严治政、依法行政的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严厉惩处腐败的同时,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强化对行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

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规范从政行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干部在公务活动和社交活动中,都要不折不扣地遵守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根据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特别做到“四个不准”:不准在行使行政审批权和分配使用财政资金过程中搞权钱交易,为个人和小团体谋取利益;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准默许或受意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打着自已的旗号以权谋私。国有企业领导人也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要加强政风建设,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特别要做到“五个严禁”、“四个严格按制”和“四个坚决制止”:严禁搞沽名钓誉、劳民伤财的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严禁以开会、考察、招商、研讨、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严禁在各类会议中赠送礼品和纪念品;严禁向企业事业单位摊派会议经费。继续严格控制新建和装修机关办公楼;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庆典和达标评比活动;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严格控制会议和文件,切实解“文山会海”问题。坚决制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送礼;坚决制止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坚决制止在公务活动中超标准接待;坚决制止私自借用下级机关或企业事业单位的车辆。必须下大决心狠刹用公款大吃大喝之风。

第二、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加大从源头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今年要着重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为重要目标,加快推进这项改革。下决心取消不符合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不符合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作的承诺和世贸规则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落实“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加快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管理。三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对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制度。通过逐步加大治本力度,将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第三、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有效治理教育乱收费。要严格规范各类学校的收费行为,坚决制止通过学校进行各种形式的摊派和搭车收费。二是切实解决群众就医收费过高问题。要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认真解决“拿回扣”、收“红包”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要落实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做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推开的工作。四是继续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的问题,整顿道路收费站点。所有经济管理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都要认真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务求取得新的成效。

第四、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力量查办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大案要案,特别要坚决查办官商内外勾结作案、执法人员执法犯法,以及领导干部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等违法犯罪行为。对所有违纪违法案件都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第五、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按照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的要求,对施政行为的全过程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要实行多种形式的述职述廉制度,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质询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切实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从严治政。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及其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中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工作。要经常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做到防范在前、警钟长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从政、以身作则,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