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机关作风是机关干部素质的外在表现,干部素质是机关作风的内在根本。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把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放到突出位置,要把解决干部队伍中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和着眼点。前不久,我们通过座谈、交流、问卷等形式,就如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行了一次广泛调研,从中发现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出现的问题尽管表现形式不一,但根本还是体现在“为民、务实、清廉”这六个字上。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要在这“六个字”上做好文章。

为民、务实、清廉,首先是为民

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代表群众利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方法,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坚决纠正那些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安危麻木不仁的态度和作风。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职能作用,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到困难大、生活艰苦、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群众不断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纠纷。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内部的利益矛盾增多。我们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教育和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协调和处理群众利益的能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办理有着落,事事落实有回音。对一些符合政策规定、能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加以解决,对一些因主客观条件不具备、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要讲清楚道理,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民、务实、清廉,根本在务实

务实,就是要坚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的政绩是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的实绩,是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机关工委要加强对机关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帮助他们不断改进和完善对机关党员干部的考核标准和方法,既要看主观努力,又要看客观条件;要把党员干部实际为群众做了什么,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作为评价他们工作的主要方面。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贪图虚名、搞假政绩的干部,要坚决予以查处。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衡量其政绩,力戒浮躁之气。浮躁之气,败坏了党风,也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它反映了一些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是思想不正、党性不纯的表现。克服浮躁之气,最根本的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做工作要立足于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提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感情贴在民心上,把成绩归功于集体,养成兢兢业业、踏实苦干的作风。

为民、务实、清廉,清廉是关键

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正确认识和处理奉献精神和利益原则的关系,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利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社交空间日益拓宽,如果把握不住“度”,很容易使权力成为腐败的条件,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大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方法搞活机关精神文化生活,陶冶广大党员干部的情操,形成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精神氛围。近年来,我们在抓好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始终注重对机关精神文化生活的提炼,每年都结合形势任务要求,结合重要纪念日活动,组织市直机关文艺汇演、运动会、棋类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形势报告会、劳模座谈会等,吸引了众多机关党员干部热情参与,对弘扬正气、烘托和谐氛围、凝聚党组织向心力、陶冶干部职工情操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抓住重点环节开展工作

加强新形势下机关作风建设,必须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大局着眼,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抓住重点环节开展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在加强的过程中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常抓不懈,保持经常性。机关作风建设既然是一个系统工程,就必须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并且长期坚持下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采取多种形式方法,坚持不懈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地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教育,坚持不懈地进行群众观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强化爱民、为民、富民、安民意识。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在做好经常性工作的同时,为弥补一般性学习教育的程式化、理性化、单一化的不足,提高机关作风建设的感染力,还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从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上增加学习效果。要从解决当前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着眼,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人手,选好切入点,扎扎实实地开展集中性教育整改活动.着重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性问题。

2、常抓常新,把握时效性。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利益的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也都在发生变化。机关作风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坚持常抓常新。首先,内容要更新。机关作风建设的内容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只有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才能符合党对机关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才能与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相吻合,才能被广大干部职工所接受。其次,方法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之源。先进丰富的内容需要科学的方法去传播,要积极探索机关作风建设的新办法、新措施,把党组织的教育监督与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相结合,集中教育与日常自学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效性。第三,形式多样化。针对不同的对象运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采取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教育形式,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增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吸引力和渗透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讲求实效,具有针对性。在机关作风建设上长期沿用的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改提高等传统的办法,虽然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将继续发挥作用,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沿用过去的老办法,难以适应新的形势,也难以取得新的突破。针对当前机关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须调整工作思路,以“立足于行,重在于做”为工作着力点,从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倡导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起,把学、改、做有机统一起来。今年年初,我们在市直机关广泛开展了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做表率促发展为主题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文明办公,规范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体现机关作风的改观;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奉献日”、帮扶困难群体、开创工作亮点等活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作为,让群众亲眼看到、亲身体会到机关作风的改观,效果十分明显。

4、健全机制,重视长效性。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必须建立一整套相对稳定的规范性制度,形成监督制约的长效机制,使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防止朝令夕改、忽冷忽热,半途而废。首先要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抓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制,把机关作风建设纳入部门工作的总体布局,做到思想认识上有位子,工作方法上有路子。二是要建立健全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制度,机关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村、困难企业、贫困户制度,在行政执法和窗口服务单位普遍推行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经常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性活动,真正为基层、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三是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廉洁自律、党内监督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切实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落实到位,把机关作风建设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并长期坚持下去,从而使机关作风建设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健康运转,保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