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教育发展讲话

党建教育发展讲话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走过了85年的光辉历程。85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克服重重困难,夺取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85年的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今天的新局面。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潼关的党组织也经历了建立、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早在1927年,潼关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是陕西党的活动及建党较早的县份之一。随后党的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都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迈向新世纪,走进新时代,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我县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由于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密切配合,整个活动扎实深入、富有成效,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活动中,县上推广宣传了李竹棉、杨小战、袁少锋三个先进典型,掀起了哼: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在公路主干线建立了先进性教育宣传长廊,举办了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坚持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立了宣讲团和流动党校,组建了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致富带头人事迹报告团,编写了《农民党员先进性教育知识问答100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对老弱病残和流动党员,采取了“一帮一”结对帮学的办法,确保了教育的覆盖面和质量;同时,在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建立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为长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较好地解决了一大批涉及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热难点问题。在全县进行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到了99.68%,位全市前列。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认真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巩固扩大工作

为期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虽已基本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很繁重,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克服松劲情绪,加强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对整改效果不明显、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注意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分析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准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同时,要建好阵地,保证党员活动正常开展。要继续培养树立先进典型,依靠典型的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特别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抓好长效机制的贯彻落实,用有效的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用在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上,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为维护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实现全县又快又好地发展,不断努力奋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切实搞好乡镇党委换届的各项工作

搞好乡镇党委换届是当前我县党的建设的头等大事。乡镇党委班子能否选准配强,直接决定着“十一五”,时期全县的发展稳定大业。对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乡镇党员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正气,顾大局、识大体,讲党性、守纪律,要以良好的心态接受组织的考验。要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进”就要以高昂的斗志、强烈的责任感,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退”就要继续关心事业发展,对新同志“扶上马,送一程”;“留”,就要在现有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使自己的事业“更上一层楼”;“转”就要服从组织调遣,在新的岗位上干出一番新的成绩,以在这次换届中的表现,检验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同时,各乡镇党委要精心组织好本乡镇党代表的推选工作,召开好党代会,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三、大力加强新农村建设工作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需要扎实深入、长期不懈地艰苦努力。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基本要求,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广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途径,形成农民增收的新机制;努力扩大农村基层民主,搞好村民自治,健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开展普法教育,确保广大农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水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发展农村教育文化事业,倡导健康文明的新风尚,培育造就新型农民;坚持以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着力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要高效率、高质量如期完成好通村公路建设任务,切实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步伐。

四、坚持不懈地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潼关的基本要求。经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我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大局稳定,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摆在与促进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按照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及其他各项工作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摸清底子,夯实责任,完善机制,落实措施,切实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问题,确保全县的和谐稳定。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党在85年的革命和建设征程中取得了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在新的征途上,我们肩负着更加光荣而繁重的历史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重要思想,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只争朝夕,奋力拼搏,再创潼关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