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教育发展讲话

党建教育发展讲话

刚才,几个先进单位作了经验发言,**同志和**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完全赞成。在此,向受表彰的十佳法制校长表示祝贺,并借此机会谈几点意见。

一、培养青少年是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无论你赞成还是不赞成,愿意还是不愿意,满意还是不满意,他们始终都是祖国的未来,以后将是国家的当家人。虽然有人也曾有过担心,现在的年轻人比较贪玩,缺乏社会责任感,能否担当未来社会建设的重任。但是,社会总是在不断进步,新老交替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青少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就是在培养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因此,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

二、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地区的发展关键依靠人才,地区之间的竞争也主要是人才的竞争。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搞好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有的地区条件较好但未必发展很快,有的地区虽然条件艰苦但经常能处于发展的前列,出现这种状况这就是人才因素发挥了根本作用。教师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主导力量,人才是地区发展的根本要素条件,要培养人才,作为教育系统就必须下大力气搞好教师队伍建设。

三、进一步提倡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教师是十分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教育是备受关心和关注的事业。中国人有别于其他国家的重要一点,就是非常注重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有的家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保证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有的企业家在功成名就以后,还想着要办教育,并以开办学校、培养人才作为骄傲。这是人民对教育事业的期望,也是社会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但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却不是一句空话,教育系统要进一步研究科学的教育制度,学校教师也要进一步探索灵活的教学机制,全社会更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四、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七大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一系列的奋斗目标,都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那么,今后教育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

一是学校要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应试教育注重对科学知识的传授是正确的。但仅仅注重知识的教育,而不注重素质的教育却是肤浅的。知识教育只是教学生“是什么”,而忽视教学生“为什么、怎么做”。纵观全世界的发明创造、著名的企业家和改革者很少有中国人,为什么呢?因为应试教育制度培养下的孩子不能很快适应社会的变化,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因此,作为学校要注重对学生素质的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必须是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态、健康的身体、丰富的知识和较强的能力。对于学生而言能力主要包括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审美能力、表现能力以及抗挫折能力等等。我们提倡学校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决反对学校擅自取消业余课程,剥夺学生活动的权利。以后对于全区性优秀教师表彰,我们也将更加多元,要涵盖一定数量的体育、音乐教师代表等,以此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一种导向。

二是教师要从培养知识分子转向培养能力分子。现在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而技校职校学生就业率却很高。主要是因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心态比较平和,且实践能力、动手能力较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对员工的要求。所以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要注重传授学习和应试的方法。“应试教育、考试优先”,大量的做题训练有其必要性,但是要分阶段进行,不能一味采取题海战术,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和应试力。要注重培养学习和实践的精神。世界各地都有做生意的温州人,他们无论是高层还是普通人都勤于学习,也善于学习,我们也要培养学生“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反复实践,勇于交流”的学习精神。要着力改进教师的教风和作风。一个好的班主任,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特别是在中学阶段,学生们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初期,变数较大,班主任的行为和作风直接给孩子示范。老师对学生严厉的批评是应该的,严格的要求是正确的,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同时,作为老师也要更加诚实、严谨,并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不容许再出现利用学校设施设备市场化赚钱的现象,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三是家长要从保姆式教育转向朋友式教育。有的家长对孩子付出了太多的爱,习惯于什么都安排好,害怕孩子碰到挫折、走了弯路,结果好心办了坏事,努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蠢材”。他们缺乏团结协作的精神、生活自理的能力,甚至于交朋友都不会,遇到任何矛盾和挫折都无法回应,在群体当中他们非常孤独。家长要善于和孩子建立平等的朋友关系,注重相互沟通而不是一味的只看重学习成绩;要适当的给孩子一点坎坷,提高他们抗挫折的能力;要支持孩子参加各类业余活动,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平和的心态;更要鼓励孩子参与到班级管理和服务中去,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全社会要形成尊重知识更注重能力的良好氛围。在现行的教育制度和用人制度之下,社会比较重视一个人的学历,并在一定程度上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但是,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就是合格的人才。原来合川有一名学生,家庭很困难,但是他通过捡破烂来挣钱上学,我相信这样的学生就能成为人才,毕业后不愁找不到工作。所以社会要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各类成功的、有特色的人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更注重能力的良好氛围。

今天,借此机会谈了一下办学理念和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管要求高,但是我们必须要一直朝着这方面努力。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