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平安校园

创建平安校园

一、完善“三项机制”保障创建开展

该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儒雅的李忠耀校长谈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事故凶于猛虎,抓安全管理重在落实。一定要有预见性、前瞻性,一旦发现安全事故的苗头就采取果断措施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学校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通过建立完善“三项机制”,使该校的平安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完善了责任机制。该校形成了校长亲自抓,副校长具体抓,政教处、综治办全体班主任具体承办的全方位、立体网络式的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了目标考核督查机制。每年度学校领导、师生都要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教职工实行“一岗双责”。政教处、综治办、警校共育办公室的负责人组成专门的督查考核小组,对全校师生进行督查考核,按照学校的具体考核办法奖惩逗硬,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三是完善了经费保障机制。学校把安全工作和治安专项的经费实行足额保证。每年该校用于安全隐患整改的资金在5万元以上,有效地防止了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法制安全教育,营造创建氛围

该校把法制安全教育作为创建平安校园重要的一环。以“四五”“五五”普法为契机,按照普法规划的要求明确学法的重点,认真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全面提高了师生的法律素质,推进了依法治校的进程。对单位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校务公开,及时化解矛盾。学校制作了专门的安全知识和法制知识宣传专栏,时刻提醒广大师生遵守学校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学校还利用广播、电视、班会、家长会等宣传形式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学校常年聘请了县公安局的副局长为法制副校长和县政法队伍的干警为法制辅导员,为师生进行法制辅导,每期不少于两次。系统地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知识,以案说法,深入浅出,深受学生欢迎;聘请了县消防大队的有关同志到校进行消防常识讲座,组织师生进行消防应急演练和学生火灾逃生疏散演习,学生防火逃生的自救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免费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班主任每周定时给学生上安全课,做到有安全教案,内容具体,措施可行。在抓好安全管理的同时,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理想前途、情感、诚信、成功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地利用网络,举行了拒绝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的签名活动。针对心理脆弱学生和一批留守孩子,学校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有专职的心理辅导老师,积极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和咨询活动,有3000人次接受了心理辅导,促进了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为创建平安校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建制度抓落实,确保校园平安

该校为了把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落到实处,坚持从完善各种安全制度职责入手,形成以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先后建立健全15项制度,如与派出所定期研究工作制和目标责任制、门卫出入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安全工作会议制度、安全工作教育培训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学生请假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楼道值班制度等,同时,学校考核组加强了检查督导,每周由值班领导带队督查,检查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每周通报立即整改。去年,处理了3名对安全工作不负责,隐患不整改的在职职工,起到了极大的惩戒作用。

在创建平安校园中,学校坚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重点狠抓“四落实”,即制度建设落实,专题教育落实,隐患排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在对安全隐患的排查中,学校常抓不懈。对学校宿舍、教室、食堂的安全实行了日查制,对消防、楼道的安全坚持了周查制;对人防、物防、技防实行了月查制,做到了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本期学校共排查隐患11起。对学生公寓实行专职生活指导教师管理制,与学生同吃、同住,安全管理到位。

为了巩固创建成果,学校加强了校园周边环境的净化工作。积极与公安、消防、交警、工商、城管等部门加强协作,完善了信息沟通和协作联动制度。学校主动与公安机关交流沟通校园及周边的治安信息,警校联动,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多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周边200米内无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净化了育人的外部环境。营中桥头乱停、乱放、乱摆摊设点等现象得到了治理,为师生构筑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同时,该校建立家长学校,分年级组建家长委员会,定期交流教育学生的方法,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开展感恩教育、情感教育,给自己亲人做一件感恩的事情等方式,学校涌现出了大量的唐俊式有爱心、有理想的优秀学生。

如今,该校校风正、学风浓、师生人文素质高,安全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多年来该校没有发生过一起恶性治安事件,安全责任事故。目前,全校师生在李忠耀校长的带领下,总结营中八十多年的办学成果,构建平安校园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实现营中新跨越。我们相信**中学的明天将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