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任党委书记讲话

新任党委书记讲话

一、要具备“五种素质”

第一,要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主要是要具有正确的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这是一个党员干部素质的灵魂。它要求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要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坚定的政治信念还体现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对于我们年轻的干部来说,看问题要看“远”一点,不要局限在具体事物里面看;分析问题要“深”一点,要触及到问题的本质;处理问题要“实”一点,要从根本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不要搞形式主义,不要不解决问题,不要轻易将矛盾上交,不要推诿。如何“远”、如何“深”、如何“实”?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要有坚强的政治信念作保证。

第二,要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良好的思想素质是年轻干部的一个很重要的素质,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就是要作风正派、清正廉洁、严格律己、严格要求、积极上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是不行的。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要积极进取,要深入实际、求真务实,要敢于坚持原则,要敢于打破一定的情面。当然既要讲究工作的原则,同时也要讲究工作方法的灵活性。在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中,我历来反对华而不实的干部,组织给了我们这个位置,是希望我们干事业,不是给待遇。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扎扎实实地干实事,就要敢于承担责任。

第三,要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可以说,良好的业务素质是衡量一个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作为高校的年轻干部,不仅要有熟悉本岗位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相关的其他方面的法律知识、管理知识、教育学知识等等,要努力成为学生工作领域的行家和专家。提高业务素质,需要在充分地了解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研究和探索。

第四,要具有较强的领导素质。学生工作是一门学问和一门艺术,非下苦工钻研不可。对我们年轻干部来说,领导素质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副书记必须具有相当的组织协调能力,这是起码的要求。你们在学生面前的言谈举止、工作的布置等等,都反映了你们能不能够把学校的一些重要工作布置下去、落实下去。所以,领导水平的高低,特别是学生工作副书记领导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院系的学生工作活力的强弱和发展的快慢。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多学习、多交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领导素质。

第五,要具有成熟的心理素质。在工作中,你们难免受到批评,难免受到委屈,难免受到别人的嫉妒。当你做出成绩的时候,别人嫉妒你;当你做的不好的时候,别人批评你……这是肯定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成熟的心理素质是在工作中慢慢培养出来的。所以,我们既要坚持原则,又不能太固执;既要意志坚强,坚忍不拔,又不能固执己见、坚持错误;既要有主见,按照自己制定的方略处理工作,又要善于团结同志,听取别人的意见。所以,当你们在工作当中遇到困难、遇到委屈时要表现出一种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要做到德才兼备

作为年轻干部,德才兼备是尤为重要的。我在1996年读关于曾国藩的三本书时,看见上面有这样一句话:“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德若木之根,才若木之枝”。从此我以此为座佑铭,七年来,我从没忘记这句话。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也写过这样一段话:“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美德是可以超越时空的,是最值得人们尊崇的财富。分党委副书记工作主要是直接面向广大学生的,你们的品德对学生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所以,你们在工作中要高度重视自己的言行,要注重思想品德的修养。特别是年轻的副书记和辅导员们,要高度重视用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以及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来充实和武装自己,绝不能因为年轻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放弃对世界观的改造,要做到“每日三省”,要特别注重“慎独”和“自省”。尤其是在利益多元化和价值取向复杂化的今天,年轻干部更要努力提高个人修养,处理好“做人”与“做官”的关系。“正人要先正己,做官要先做人”。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自重、自省、自警、自立;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堂堂正正地做人,清清白白地做官;要努力克服一切私欲和贪欲,严格律己,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要在增长能力和才干的同时,保持高尚的人格追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学生,做学生的楷模。这不是一些空话,希望你们做好,希望引起大家重视。

三、要善于勤学善思

朱熹在《观书有感》中有一首富有哲理性的小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块“半亩方塘”就是我们学习的一本书,从这本书里,就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的一个最重要的动力来源,你们一定要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学习是要挤时间的,是要养成习惯的。学习是终身的,小时候学是为别人学,中青年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学,年纪大了是为了弥补一生的不足而学。邓小平同志说过一句话:“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第一,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一定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严谨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共中央[2004]16号文件应该是你们案头上的重要文件,要适时地进行学习。

第二,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要自觉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学习现代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理论、方法和艺术,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水平。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学习一些人文社科知识,学习一些哲学、历史、文学和艺术知识,提高自身修养和文化素养。

第三,要在实践中学习。宋朝的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里有一首诗,“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实践,只是空想,只是说理论,这样的干部解决不了问题。“坐而论道”、“只说不干”,可以说是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在干中学,在干中增长才干,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才干。

第四,要端正学习态度,注重学习方法。论语里有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要与思考结合起来,要把学、思、行统一起来,要不断总结、不断积累、不断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今天,我要工作人员把荀子的《劝学》给大家每人复印了一份,组织部半年后考核这五位分党委副书记时,请他们将《劝学》背诵一遍。荀子是儒家最后一个有代表性的人物,在荀子之前,《论语》等都是片语的结集,而从荀子则开始了精辟的阐述,可以说这种阐述已经到了极致的状态。关于学习,荀子已经说得很到位了。《劝学》的第一段讲了“学习的意义”:学习是能够提高人,改变人的。关于学习可以提高人,第一段中,文章打了两个比喻,关于学习改变人,文章打了三个比喻。《劝学》里的第二段讲了“学习的作用”:学习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文章打了五个比喻,你把脚踮起来看,怎么看也看不了多远,但站在山上看,则可以看的更远;你顺风说话和逆风说话,人听起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你可以借助一些自然的力量来改变自己,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施展。学习是可以起到这种作用的,因为你从知识里面可以学到智慧和力量。第三段讲的是“学习的方法和态度”。文章讲得很清楚:积累、坚持和专心是学习的重要条件。在讲“积累”方面,文章打了四个比喻;在讲“坚持”方面,文章打了四个比喻;在讲“专心”方面,文章打了两个比喻。蚯蚓没有锋利的爪牙,坚强的筋骨,却能上吃泥土,下饮地下水,这是用心专一的缘故。螃蟹有六只脚,两只蟹钳,可是没有蛇和鳝鱼洞就没有地方可以寄托身体,这是用心浮躁、不专一的缘故。我们年轻干部,一定要认真领会《劝学》的深刻寓意,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四、要勇于开拓创新

创新是任何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如果没有创新,没有锐气,最好不要当干部。学校要发展,要朝着现代大学的目标迈进,学校要更名、申博,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可以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就要求我们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上午我跟学工处罗处长说了,所有的学生工作副书记,下个学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必须在下学期开学前全部拿出来,并且在学生工作副书记这个范围内交流,不能等到开学了,王书记给大家作动员后,你们再开始思考,那就晚了。这些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只有也唯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获得。作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力量,年轻干部要朝气蓬勃,要有一股冲劲和闯劲,不能裹足不前,瞻前顾后;不能满足已有的成绩;特别是面对困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面对挑战,要有迎接挑战的气概。要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

五、要达到的基本要求

1、要做到“四用”,即用“严”管理,用“爱”育人,用“心”工作,用“情”感化。这十六个字是我们从事学生工作的关键所在。用严管理,就是要严格管理学生;用爱育人,就是要对学生倾注爱心;用心工作就是要专心致志;用情感化就是以情感化我们的学生。

2、要具有“四心”,即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

一是爱心,没有“爱”就不要从事教育。教育这个岗位就是爱心的奉献,当然,“爱”是通过“严”来管理的,不是溺爱,“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你要想感动别人,你自己要有情感。政工干部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源动力。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分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爱学生要像爱自己一样,这不是空话,这是我自己的感受。做学生工作,爱学生要像爱自己的亲人一样,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经常找他们谈心,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这种爱是体现在这些活动之中的,体现在对学生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培养学生自强、自立,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化工学院的李红浩同学是我结队帮扶的来自革命老区红安的贫困生,每次我到新校区,我都会和她一起吃饭;我带女儿出去,也把她一起叫上;遇到节日,我都会打个电话给他;天气凉了,我也要看看她的被褥够不够,生活用品有没有,我总是为她准备一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你虽然不能把所有的贫困生都照顾到,但你总要照顾一两个吧?爱心是我们从事学生工作的最基本的一颗“心”。

二要细心,现在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占多数,相对来说条件好的不少,他们的挫折、心理问题都很多,我们要注意观察,注意到他们有哪些困难,有哪些问题,这种细心要体现在“独具慧眼”上,及时发现学生工作中的一些预兆。一个系统发生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前兆,蚂蚁搬家、燕子低飞就是地震的前兆。学生工作一样有前兆,所以一定要细心才能做好学生工作。

三要有耐心。我们要多倾听学生的心声。要耐心地开导学生,要作一名倾听者和解惑者。我们要经常深入到学生宿舍,不能站在办公室里指挥学生工作,副书记指挥辅导员们,辅导员们再指挥学生干部们,这种一级一级的官僚是不行的。今年学生工作在全校被评为六个优秀单位之一。这是全校投票投出来的,学生工作能评为先进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也代表学校向在座的副书记们、辅导员们表示祝贺与感谢!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

四要有责任心。没有责任心的干部永远是一个不称职的干部。对于学生工作来说,更需要从事学生工作的干部有责任心。对待学生、对待贫困生、对待一些有问题的学生、对待自己的工作都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将工作做实、做好。

3、要遵守职业道德“底线”。这是基本的要求,以上提到的都是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我向我们的学生工作干部们、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们提出一个学生工作的底线,违反了这个底线,就是违纪。这个底线就是“七个不得”。在这个学期开学时,我讲过的,今天,我再强调一次。第一,不得接受学生家长、学生的亲朋好友的礼品和礼金。第二,不得找学生或者通过学生家长和学生的亲朋好友办个人的私事。第三,不得参加学生或家长的宴请。第四,不得为违纪或犯错误的学生说情、讲情,减轻学生的过错。如果真为学生好,就应该早点教育学生,不要在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包庇。第五,不得在学生工作过程中出现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报喜不报忧。一定要实事求是、一定要务实、一定要深入实际,不能作“二传手”。这半年来,我已经观察到了有个别干部是“二传手”,有个别干部有推诿、不解决问题的行为。第六,不得当着学生的面发牢骚。第七,不得推卸、推诿学生急需解决的问题。学生找到你们了,不能等等再说,要注意疏通、关心,做好解释工作,不要像踢球一样把学生推来推去。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论述了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须经历的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种境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认为治学的第一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词句出自晏殊的《蝶恋花》,原意是说“我”上高楼眺望所见的更为萧飒的秋景,西风黄叶,山阔水长,案书何达?在王国维此句中解释成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这自然是借题发挥,以小见大。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引用的是北宋柳永的《蝶恋花》最后两句词,原词是表现作者对爱的艰辛和爱的无悔。若把“伊”字理解为词人所追求的理想和毕生从事的事业,亦无不可。王国维则别有用心,以此两句来比喻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这当然又是王国维的高明之处。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引用的是南宋辛弃疾的词《青玉案》中的最后四句。王国维已先自表明,“吾人可以无劳纠葛”,他以此词最后的四句为“境界”之三,即最终最高境界。这虽不是辛弃疾的原意,但也可以引出悠悠的远意,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就能够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我想我们年轻干部的成长也要经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今天任前干部集中谈话,是干部培训的有机组成部分,可以说是语重心长。学校党委、行政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对大家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优秀政工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锻炼自己、完善自己,出色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