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作风建设讲话

机关作风建设讲话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作风是个人或组织在工作生活中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干部职工立德、立言、立行、立身之本,是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的综合体现。在一个企业,个人的作风,不仅代表了自己的素质,更反映了组织的形象。形象来自作风、作风来自管理;管理决定作风,作风体现形象,形象促进管理。机关属于公司的执行层,是联系公司决策层与操作层的桥梁与纽带,发挥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作用。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形象,关系到公司党委重大决策的部署和落实,关系到公司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2006年公司按照袁董事长提出的“素质好、水平高、业务棒”的要求,按照侯总提出的“忠诚、规范、负责任”的要求,深入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机关人员的精神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但目前公司机关作风的某些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离公司党委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就是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节奏不快,如有的员工纪律涣散,上班开会迟到早退,不按规范着装;有的员工不讲效率,办事拖拉,出工不出力、不出活;有的员工不愿主动担责、承担任务,对工作推诿扯皮;有的员工作风官僚,定位不清,服务意识差,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个别人身上,但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听之任之、不管不问,因为,我们做一百件好事树立的形象,一件坏事就可以毁掉;我们一百个人推进的一件事,一个人的环节出问题就会造成整体工作滞后。所以,个别人工作作风出现问题,如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将严重影响公司的工作效率,甚至将对公司的整体形象造成极坏的影响。因此,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继续贯彻“完善、规范、巩固、提高”总体要求,在“提高”上下功夫的体现,作风改善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工作水平、工作成效才能提高。所以,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意义必须领会到位,对它的目的必须理解到位,对它的作用必须认识到位。

当前正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的任务很重,要抓好管理、谋求发展,确保今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实现,就必须大力改善公司发展的软环境,而软环境的改善,主要集中反映在机关作风上。因此机关人员要牢固树立和坚持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团结协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作风,讲大局,讲协调,团结协作,敬业奉献,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同时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由墨守成规向与时俱进的转变,由被动工作向主动工作的转变,着力构建干部素质高、服务质量优、工作效率高的服务型机关,为公司的改革发展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

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需要机关各部门和全体人员做出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根据现阶段公司机关的实际,2007年的机关作风建设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完善、规范、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在“提高”上下功夫,在求实效上做文章。围绕落实南网方略,建设和谐企业,落实“忠诚、规范、负责任”的要求,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倡导的“三个五”,紧密结合“廉洁自律教育月”、“优质服务年”活动,突出解决机关工作人员劳动纪律、形象面貌、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以及执行力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机关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要增强责任心,从公司整体工作出发,坚持分层次管理的原则,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不越权越位;严格执行公司的有关制度,按程序办事,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把关,提高效率,做好服务;秉公办事,不掺杂私心和局部利益,坚决、忠实地执行公司的各项决策和领导意图。

机关作风建设要紧密联系公司年度工作的实际,做到“四结合一发挥”。一是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弘扬新风正气,发挥中层以上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机关作风转变;二是与优质服务年活动结合起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三是与廉洁自律教育月活动结合起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遵章意识,促进制度执行;四是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南方电网公司优秀企业文化和公司优良传统;五是充分发挥好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调动积极性,为机关增添更多生机活力。

借集中整改之利,收长效管理之效,是机关作风建设的最终目标。要坚决防止和克服那种认为机关作风整顿只是搞形式、走过场的想法,在思想上摆正位置,在实践中改进方法,坚持真改而不假改,实改而不虚改,使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的效果,把机关作风建设逐渐推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来,不断取得成效。

三、今年机关作风建设要突出抓好的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南网方略、南方电网公司及公司的工作会议精神、袁董事长关于“素质好、水平高、业务棒”的有关论述、南方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和公司优良传统、“三个五”的基本内涵,以及侯总经理关于“忠诚、规范、负责任”的要求等资料,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宣传这次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促使机关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对于落实南网方略、完成公司各项工作任务、在南方电网快速发展中实现“先强先优”、树立公司良好形象、构建和谐企业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增强纪律观念、责任观念、大局观念、形象意识、服务意识,并明确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有关要求。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差距,积极改进。公司机关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员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挖掘目前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对照“忠诚、规范、负责任”、“三个五”的要求,查评自身的思想观念、工作能力、质量、效率、规范,以及待人接物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并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加以改进。要把查评问题作为作风整顿的关键环节,针对查评出来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到人,明确整改时间,明确整改要求,认真整改落实。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素质,增加技能。提升机关员工的素质是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今年公司将举办系列培训和讲座,帮助机关工作人员掌握必备的知识,提高工资的技能和技巧,其中包括机关运作及常规的办文办事专业讲座、文明办公及商务礼仪讲座、沟通技巧讲座、时间管理讲座等。大家要积极参加这些培训,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办事能力。任何部门、任何人不得以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为借口不参加培训。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落实,务求实效。为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实效,公司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根据公司的有关规章制度,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部门的劳动纪律、办文办事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部门之间推诿拖拉、不及时答复基层单位请示、不及时办理合同协议、举止行为不文明等影响公司运作、影响公司机关形象的现象及责任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检查结果将与部门绩效挂钩。设立公开监督平台和渠道,发挥公司基层单位、广大员工及合作单位的监督作用,鼓励大家向机关建设提合理化建议,并组织基层单位对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专项评议活动。

五是建章立制,务求实效,建立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逐步配套完善各项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作风建设的有效性、规范性和长期性。对制度不健全的,要迅速修编修订;制度完善的,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严肃纪律,按章办事,确保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避免整改时“一阵风”,整改后又“反弹”的现象。在活动进行中要不断总结,将机关作风建设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规范下来,形成制度以推动机关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同志们,今年公司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很高,任务很重。希望各个部门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先强先优”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