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表彰会讲话

党建表彰会讲话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把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当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坚持党的建设走在前面,这既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地把党的建设放到全区大局中去思考和认识,把握新要求,找准新定位,发挥新作用。要以服务发展为根本,从发展大局来谋划党建工作,用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

(一)围绕加快发展转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发展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是推动北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赋予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我们对北塘发展的差距和不足,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作了深刻的剖析,号召全区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北塘转型发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担负起这一使命,在加快北塘发展转型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服务外包和文化产业。要以推进科技创新为主要抓手,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层次和产品质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二)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今年我区共确定了39个重大项目,这些重大项目推进的速度、力度,对今年乃至以后几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昨天我们专题召开了全区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在推进重大项目上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加大重大项目招商力度,着力引进高质量、高效益、符合产业转型要求的重大项目,不断增强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力。要在拆迁安置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快推进相关地块和项目的拆迁安置进度,为重大项目的启动、推进和达产见效作出更大贡献。

(三)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北塘形象,是北塘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共同致力于优化北塘发展环境。要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节能降耗,减少污染,加强环境保护上率先垂范,在贯彻“6699”行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提升城市功能,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上发挥积极作用,为加快区域城市化步伐,提高统筹发展水平,全力打造现代化城区作出应有贡献。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尤其要重视软环境建设,结合今年全区开展的行政效能建设和制度规范执行年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创优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四)围绕落实民生保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好民生问题,全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群众利益至上的意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量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解决好各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力求每年都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实事,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尤其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以安宁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北塘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开拓进取,固本强基,进一步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推进强基工程,提升执政能力。一是扎实推进“好班子”创建。以“好班子”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发展的能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为发展配优配强班子,大力推进干部交流。科学设置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重点突出对优化发展、美化环境、人民生活、和谐社会建设等的指标考核,引导各级着力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二是不断创新基层党建。以创建无锡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为契机,召开全区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推进大会,全面深化区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山北街道党工委、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总支被评为无锡市首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市共30家)。针对各个街道不同特点和行业分布状况,提出“区域化、差异化”党建工作新思路。黄巷街道根据物流园区、专业市场相对集中的特点,努力实现市场党建工作全覆盖,积极探索市场党建工作新模式;山北街道根据规模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特点,大力推进非公党建与社区党建互助共建工作,产业园区和社区联合打造党建基地,努力开辟整合党建资源新途径;北大街街道根据商务楼宇和餐饮业集中的特点,把党建工作触角向楼宇和特色街延伸,成立“红色会所”和楼宇党支部,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和推进楼宇党建新办法;惠山街道全面推行“1+3”四方社区共建机制(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要,针对泥人文化等民俗产业和IT产业比较集中的特点,加快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步伐,努力开拓党建工作新领域。三是大力提升“两新”党建。着力把党组织建到经济园区、规模民企、大型市场、特色街区、行业协会和商贸楼宇,在无锡米市、汽配城、欧风街等相继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对35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开展“331”先锋工程,强化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实施人才工程,引领科学发展。一是搭建干部成长平台。加强对信访、拆迁等重点工作部门的干部配备,注重提拔环保、园区建设等一线、艰苦岗位的干部,积极引进服务外包、招商引资、建设工程管理等北塘重点工作急需的干部。整合全区干部培训资源,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重点实施好公务员“3+2”能力培训工程,举办区管干部法律知识、服务外包知识等专题培训班。加强年轻后备干部队伍培养,进一步推动机关与街道之间、机关与机关之间、街道与街道之间的干部交流。二是加强干部选拔培养。按照区委《关于实施“党员人才工程”的意见》要求,通过开展以“二培一推三提升”为主题的“党员人才工程”,努力把先进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党员优秀人才推向管理和领导岗位。我们采用社会招聘、公推直选等方法,努力推进党务干部专职化进程。结合社区党组织换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党员大学生充实到社区党务干部队伍中去,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呈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趋势,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三是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加强对人才的沟通、协调和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大“三创”载体建设力度,市科创中心被评为全市第二家部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6万平方米的电子信息孵化器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金山北科技产业园、凤翔软件园、凤加产业园等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大好舞台,近二年先后引进了3家“530”计划企业和晟峰软件等一批服务外包企业。

3、打造关爱工程,促进党内和谐。继去年制定下发《加快推进“党内关爱工程”的意见》、全面实施党内关爱工程后,今年,着力抓好典型引路,全面提升关爱工程质量。选定北大街作为区实施关爱工程重点单位,通过半年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以“五心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关爱机制。全区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400多名,发放十多万元慰问金和实物。**发生后,全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积极踊跃交纳“特殊党费”,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截至目前,我区有15544名共产党员(占党员总数92%)交纳了特殊党费317万元。进一步强化党员志愿服务功能,注意培育特色服务团队,提高服务成效。今年年初抗击暴风雪中,全区有55支党员志愿服务7000多人次参与抗击雪灾。

党建工作的跨越提升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下,今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1-5月,完成财政收入9.81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29亿元,同比增长5.78%。预计上半年可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4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9亿元;完成到位外资209万美元。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可以实现“双过半”,同时,我区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到了显著进步。这些成绩充分表明,全区各级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广大共产党员能认真实践党的宗旨的,无愧为时代的先锋。

实践证明,党的建设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快建设“三个北塘”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北塘又好又快发展的黄金时期,各项工作都面临着新的情况、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只争朝夕,扎实苦干,奋力赶超,以实际行动体现先进性,为争创党的建设模范区,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新跨越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我们要全面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同志在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工作方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奋力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以永葆党的先进性为出发点,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必须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推动思想解放,以思想大解放来谋求发展大跨越,要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引导群众,推动工作。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领导发展、推动发展、加快发展的历史重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层次,推向一个新水平。

(二)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力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政之要,重在用人。紧紧围绕建设清醒坚定、团结协作、群众拥护、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把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运用到考察中去,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发展上有成效,具有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培训的质量和效益。认真贯彻党管人才的原则,积极推进人才特区建设。统筹抓好全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社会工作人才五支队伍建设,突出创新创业人才重点,为全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加大对人才引进、开发、培养、激励等方面的投入,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提高引才层次,积极引进“530”项目、服务外包、社会工作等领域专业人才。

(三)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落脚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按照“夯实基础、拓宽领域、创新载体、抓好典型”的思路,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为核心,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市委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的部署,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和带领全区党员干部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事的思路、干事的动力、成事的行动。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管理,扩大党建覆盖面和影响力。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服务网络和信息系统,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流动党员管理合力。

(四)以履行党的执政使命为着眼点,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得以发挥的有力措施,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根本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思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等工作,不断推进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建设,永葆党员先进性。

同志们,实现北塘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先进性建设,永葆先锋本色,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