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会

一、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在服务大局上有新的作为。

在税务系统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必须要密切联系税收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全市地税系统要用是否服务地税工作大局、是否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来检验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

作的成效。为此,必须切实做好“三个贯穿于”:把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贯穿于应对金融危机、强化税收管理、确保收入增长的措施之中,贯穿于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之中,贯穿于对“两权”监督运行的全过程之中。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扩散和蔓延,国际国内经济增长减速对我市的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经济税收形势异常严峻。今年的全省

、全市地税工作会议都把有效应对复杂的经济税收环境、确保完成各项地税收入任务作为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心工作和头等大事,市局为此确定了“抓住一个中心,突出四项重点”的总体要求。我们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中心就是市局提出的今年地税工作的总体要求,这个大局就是要把完成组织收入任务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今年,全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上述中心和大局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在组织收入工作中,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税收形势的严峻性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正确性,深刻认识当前克服困难、战胜危机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迎接挑战、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市局出台的“组织收入八条措施”,在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和集中全体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加强收入形势与对策调研,为科学合理组织好收入出策献力,并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适时组织收入攻坚战,为全市推动科学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地税建局15周年,全市地税系统要以开展“与祖国同辉、与地税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让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建国60年的辉煌成就和地税成立15年发展历程,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热爱祖国、立足岗位、奉献地税的热情。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实践锻炼,使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受教育、得提高,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牺牲,乐于奉献。要以全员素质提高为目标,引深全员读书活动,大兴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比武之风,提高干部职工专业素质,打造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提高纳税服务能力相适应的专业化地税干部队伍。要规范税收管理与执法,加强信息化应用系统的推广和管理,加快推进纳税申报方式多元化,切实减轻纳税人和地税干部的负担,进一步规范征管业务流程,不断提升依法征管、科学征管能力。切实把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效果体现到推动干部队伍素质提升、税收管理与执法有效规范的强大作用上来。

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制约,是税务部门强化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中。强化对“两权”的监督制约,要抓住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积极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在税收执法权方面,要重点围绕税额核定、发票管理、减免缓税审批、所得税税前列支审批、税务稽查处罚等重点环节展开监督。尤其是在今年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加强对税收执法权的监督制约,对确保完成组织收入任务具有更为现实的意义。全市地税系统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采取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措施,确保干部在税收执法上不出问题,不犯错误。在行政管理权方面,要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大额经费审批、基本建设、大宗物品采购、信息化设备购置等重点环节展开监督。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地税机关办理行政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要把涉及纳税人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普遍关注的热点和影响执法公正的关键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保证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始终处于公开、透明的良性循环之中。

二、统一思想,准确把握当前地税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七大强调,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最近,中纪委、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局相继召开会议,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号召全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在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建工作会议上,卢局长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组织开展两权监督检查、深入推进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地税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全市各级地税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局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七大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继续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建工作会议上,省局卢局长强调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从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从地税事业的发展变化以及当前经济税收形势变化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敬业精神、激发工作动力、构建和谐环境,推进地税事业实现科学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卢局长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

当前,地税事业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全市各级地税机关坚持“务实创新,和谐发展”的理念,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全力推进地税事业整体跨越。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发展的势头好,越是要注重加强党的建设,越是要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松懈。近两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警钟长鸣、从严治队,干部队伍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并不说明我们的队伍就没有问题或者就没有产生问题的隐患。“树欲静而风不止”,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以及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腐朽落后思想也会侵蚀一些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防线不牢、意志不坚定,就很容易跌入腐败的泥潭。应当看到,我们在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有些制度执行的不到位,执法不规范、随意性较大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监督制约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吃、拿、卡、要、报”等不正之风没有得到根本杜绝,个别干部的行为引起了纳税人的反感;少数同志大局意识差,纪律观念淡薄,出现了一些苗头性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同时,受全球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影响,我市经济形势不断回落,地税收入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此形势下,如何发挥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如何强化监督制约、防范执法风险,为各项地税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是摆在各级地税部门面前的新课题,也是对广大党务干部和纪检干部的新要求、新考验。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加强领导,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善谋善为,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反腐倡廉和党建工作的明显成效促进税收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地税机关要继续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组成员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兼顾,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地税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履行好自身职责。要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税收工作总体规划,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各级地税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党组抓党建”意识,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担负起“党组抓党建”的政治责任。要建立健全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大党建格局。

(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党建工作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的制度。各级地税机关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党组书记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班子内部和全局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协助党组研究、部署和督促反腐倡廉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的力量,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其他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努力做好工作。各级地税机关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以一课三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为重点,采取督查、巡查、抽查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建工作的真实情况,表彰先进,鞭策落后,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和党建工作。各级地税机关党组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和党建工作。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两权”监督的职能,着力强化预防预警和内控机制建设,保证各项权力正确行使;要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规定,配好配强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做到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要按照有关规定,努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好、配齐基层专职党务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基层党务干部的工作热情。各级党组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纪检监察和党务干部,加强对纪检监察和党务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任用和多岗位的使用锻炼,做到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为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水平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开创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和谐地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