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会议讲话

党建会议讲话

一、党建工作进展情况

在保先教育活动的推动下,我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总体来看,我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为党建工作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注入了动力,企业党建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结合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企业认真探索“企业需要、员工拥护、党员欢迎”的工作运作机制,特别是注重把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集团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紧紧抓住企业党建不放松,对公司的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集团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摆正了三个关系,即: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发展的鱼水关系;党的方针、政策与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方向与速度的关系;党建的规范化与企业管理的科学、高效、同步相进的关系,做到了三个结合,即:把贯彻“三个代表”与企业经营理念相结合;把培养开发人才与吸收人才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相结合;把党员的理想、道德、服务意识的确立与引进先进的企业管理,铸造企业文化相结合。在党员中,大力倡导“学业务、求精艺、搞创新、善发明”,要求党员要学真本事,在不同岗位上对业务求精,党员之间开展了比学习、比贡献、比效率,比工作质量,比业绩大小活动。要求党员将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发扬光大,贯彻于党员的思想、言行、工作之中,使每名党员做到经常地学习,不断地充电,在工作上爱岗敬业,把最简单的事千遍万遍地做好。正确地处理做事与做人的关系,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落脚到每一件工作中去。教育党员牢固地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的主人翁意识,要为企业的利益与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工作。发挥好企业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即要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出力献策,又要时时关心关注广大员工的思想工作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为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而积极地工作。党员的行动在职工中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凝聚力。近2年来,集团先后有30多名员工向党组织交纳了入党申请书,有5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是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为党建工作向新经济组织延伸提供了保障。建立了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党费收缴等约束制度和法律援助、表彰奖励、典型示范等激励制度。例如:集团在抓党建制度的工作中,首先抓好党建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并结合集团实际制定了一套党建工作制度并装订成册,下发到每名党员手中;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量化、细化到每名党员身上;做好制度的落实和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成绩突出的党员予以表彰。并在工作中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让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集团组织实施了“凝聚工程”以来,把党员凝聚在党支部周围,把职工凝聚在党员周围,结合企业实际把“”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一个党员一面旗”等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舞台,提供了载体,使党组织的工作更加活跃,更加规范,更加富有成效。工程项目部党员同志积极协调与客户的关系,拓宽了业务渠道,增加了业务收入,20*年完成100多个工程项目,实现收入2.3个亿。

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基本情况

目前,我乡共有非公有制企业个,个体工商户家,从业人员近人,党员近人。据统计,50人以上非公企业有4家,其中有党员的有2家,其中单独建立了党组织有1家;100人以上非公企业有4家,其中单独建立了党组织有2家。

三是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日益加强,为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例如,集团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党支部发挥保证监督作用的规定》、《党支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定》,用制度规定了党支部在企业发展中的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作为衡量企业发展的一个标尺,大胆实施监督使公司的每项决策,都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保证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党支部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保证监督的主要内容。如员工工资发放,各种社会保险金交纳等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党支部都及时监督,按规定、政策落实,逢年过节及员工婚丧嫁娶、生日,党支部都与企业工会组织都以适当的方式参与慰问,对生活困难的员工实行定期走访制度。在党支部的倡导下,公司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资700多万元建起了10幢别墅和10幢宿舍楼,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三、存在的问题

1、党组织组建率偏低。从党组织总的组建情况来看,与新经济组织的发展规模相比显得还很不相称。我乡非公企业中,组建独立党支部的企业有5家,组建率仅为28%。

2、党组织缺少应有的政治地位。新经济组织内部,一切由业主说了算,党组织大多处于服从地位。党组织负责人受新经济组织雇佣,其人事、经济及工作岗位均依附于新经济组织,独立工作的条件、创新的动力都不足,开展党内工作须得到企业主同意,党组织做出的决议也要交企业主拍板。即使是由企业主“一肩挑”,他们也已习惯于“老板”身份,党的工作仅是“副业”,党组织负责人身份仅是“政治荣誉”,从事党务工作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都不足,制约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

3、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物质条件无保障。党组织缺少固定的活动阵地,电教设备和活动器材不足。党组织活动时间得不到保证,大多数利用工余时间开展活动,或减少活动次数,或缩短活动时间,甚至不活动。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有:

一是思想认识受到制约。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党的领导者”角色变为“党务工作者”;党的组织和活动由自主安排变为协商争取。面对这样的现实,各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重经济轻党建的倾向。

二是活动条件受到制约。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特殊性,业务建设与党组建设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性。在组织建设工作方面,来自企业方面的阻力不小。在开展组织活动方面,也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没钱、没人、没阵地。其中突出问题是找不到主要负责人合适人选,有的对党建工作不熟,有的因本职工作繁忙无遐顾及,这就使得企业党建工作趋于义务化、业余化。

三是运作机制受到制约。新经济组织党建组织建立与否,工作开展不开展,缺乏制度层面上的监督和约束。有关工作人员,只有工作的参与,没有相应的报酬待遇和必要的精神奖励,因而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高。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对50人以上无党员的企业,100人以上未建党组织的企业进行重新摸查,摸清楚去年以来新吸收的员工是否有党员。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抓紧组建党组织,对100人以上未建党组织又不够3名党员的企业,采取建立联合支部的办法,先组建党组织,然后再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2、抓好对现有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去年已参加了党建学习班且写了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员工,抓紧跟踪培养,对条件成熟的及时吸收入党组织。通过认真调查摸底,掌握现有党员的思想状况,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联系,对他们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增强对党组织的信任。加强阵地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在社区建立了党员电教室、活动室,添置各类硬件设施,使他们有良好的学习和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