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表彰讲话

党建表彰讲话

一、高度重视、深入思考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与挑战

在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化,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必须与时俱进。

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经济的深刻变化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政治改革所需要的新突破和社会发展的新需求要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适应。高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阵地,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应当根据所面临的形势的发展变化,担负起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的重要责任,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社会思潮和利益诉求的复杂化多样化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新挑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在西方国家从外部加紧对我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西方的示范效应使一些人对西方文化顶礼膜拜,导致社会思潮的复杂化多样化。在国内市场化所带来所有制结构和社会利益多元化以及人们权利意识的觉醒,广大师生的政治和经济诉求强烈而多样。高校作为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之一,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云集,尤其受到形形色色的思潮特别是西方思潮的影响,传统的思想理论、单一的灌输方式和行政的管理手段已经难以应对这一严峻的挑战。

推进办学转型、实现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新任务。建设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当前,我校的办学转型进入攻坚阶段,学校的办学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都将面临新的转变,完成这一艰巨的历史任务,当然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做好党建工作更是关键。它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引领发展,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实现综合性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要求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忠实履行党员义务,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不懈、突出重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近两年来,学校党委根据我校党建工作的实际和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推进“党建先导工程”,以党的建设为先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作用、保证作用和服务作用,努力把我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凝聚人心能力强和促进和谐能力强”的“四强”基层党组织,确保了学校的稳定,为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思想道德建设上,坚持不懈地开展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学校党委坚持学校党委中心组及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制定出台《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两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工作,专题安排了“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报告会等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制定并实施了南京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成立“南京师范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开展学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及“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求真务实、严谨诚信的学术研究氛围,着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

在组织建设上,强化党组织的责任意识,配好二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高校的中心工作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学校党委明确党组织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方面的责任;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熟悉学科发展的干部任二级党组织书记,增强党组织参与学科发展的能力与水平,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积极推广“教工党支部建在学科上”的经验,使教工党支部与行政教学科研团队对应设置,将党的建设渗透并融入教学科研之中,使党员教师成为教学科研的“脊梁”。

在作风建设上,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科学考评,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近年来学校党委不断加强机关作风的制度建设,通过机关考评,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在考评方式方法上发扬民主,力求科学。对党群部门与行政部门分别进行考评,根据工作内容、服务对象、工作难易程度设定评分标准,力求公平合理;组织参评单位集中汇报作风建设成果,促进机关部门间的交流沟通,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建设目标。通过连续六年的机关作风建设,机关总体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从征集到的机关作风意见和建议看,第一轮机关作风建设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方面,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第二轮机关作风建设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提高机关管理水平方和工作效率呢方面;本轮考评,征集到的意见则主要集中在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方面。从数据分析来看,本轮机关作风建设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90分以上部门数,都是三轮考评工作中最高的。这充分说明,机关作风考评取得了明显效果,我校机关作风明显改善。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通过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增强了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学校党委通过包括道路楼宇命名、老照片回顾、老校友访谈、校史展览等各种方式,加强了校风、校训、大学精神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名家仙林”学术讲坛、学生科技文化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通过开展征集廉洁文化格言活动、建立“中国·金陵廉政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和教育馆,举办“廉政文化与区域和谐”高层论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

三、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以党建工作的新突破推动办学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党建为先导,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为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新时期全面加强我校党建工作,我认为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统一师生员工的思想,凝聚全校人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是确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有些人在摒弃了极左思想后也抛弃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一些人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也有人到传统儒家思想中寻求支持,一些人则什么都不信,校园内外社会思潮光怪陆离。实践早已经证明,无论是对一个民族而言还是对一个单位而言,思想混乱甚至没有信仰是没有发展和前途的。因此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说服人们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科学理论,说服人们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校教职工中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建设综合性有特色教学科研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要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教职工和学生的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思想感受和实际需要开展工作。其次要善于学习和研究,努力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教训,探究并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用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还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确立平等关爱的态度,使广大师生如沐春风;利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教育,使广大师生喜闻乐见;运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广大师生润物细无声。

(二)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为核心,着力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保持我国高校稳定的重要制度,必须继续坚持。要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党委集体领导,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党的领导体现在学院层面就是党政共同负责制。要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党政共同负责制为核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新型体制,调适校院两级关系,实行管理重心下移,以现代大学的制度创新促进学校办学转型。

(三)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动力,全面推动办学转型。当前学校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转折时期,任务繁重,矛盾不少,困难较大,实现既定的宏伟目标需要强大的动力支持。这就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任、培养、使用、考核、激励和发展机制;要在高知群体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要按照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选拔和吸引更多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党员干部和教师从事学校党务工作;要通过推行党代表任期制、党内询问和质询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的建设工作

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5月顺利结束,但是对科学发展的思考与实践还应该不断继续下去,对中期和长期的整改工作还需要抓紧抓实。这些工作的实施开展目前在一些基层单位和干部中还存在着疑虑,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体现。没有争议的改革不配称为改革,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看待这些争议,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通过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既要解决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又要解决制约学校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学校在出台文件时首先是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在讨论这一问题时也是慎之又慎。在今后具体实施过程中,学校将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力求集中大家的智慧,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同志们,高校党建工作在学校办学事业的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我校党建工作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一直走在兄弟高校的前列。这里既有一代又一代南师大共产党员的传承与奉献,也有在座各位同志与全校共产党员的拼搏与辛劳。今年是建党88周年也是建国60周年,还有几天“七一”就将到来,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并通过大家对全校共产党党员表示衷心谢意,并与大家共同祝愿我们党永葆青春,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我们南师大不断前进,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