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会讲话

党建会讲话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市场竞争国际化、产权结构多元化、治理结构规范化、劳动关系契约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使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日趋复杂、竞争程度日益激烈。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要发挥更坚实的主导作用,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力量要发挥更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要发挥更有力的引领作用,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比如,有些同志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深刻,忽视党的建设,党建工作被弱化和边缘化;有些地方和企业党的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滞后于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缺乏活力;有的企业党组织不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行使党管干部职能缺乏有效途径,对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不到位;有的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能力素质不够强,不能胜任领导科学发展的需要;有的企业基层党组织活动不正常,不能有效发挥作用;企业党务工作者选拔难、安心难,后继乏人问题突出,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牢固确立党组织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中的政治核心地位,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负责人的示范表率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牢固确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

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状况与西方国家都有很大不同,搞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既要借鉴国外经验,又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模式。要依据我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基本制度,立足我国国情和企业实际,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我国国有企业的重大特色和独特优势。少数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中央企业集团领导班子党组,还要担负领导核心责任。确立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构建确保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公司治理结构运行机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本质要求。中发[*]4号文件和中办发[20*]31号文件,对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规定。我们要结合新形势继续抓好贯彻落实,着力破解国企党建工作难题,使国企党组织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一,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与企业领导体制密切相关。近些年,各地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从实践经验看,把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公司治理结构有效运行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有机结合起来,是国有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要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妥善处理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关系,形成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职责明确、有机融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是实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机结合的有效办法,要在实践中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央企业进行董事会试点近4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要结合企业实际,加快推进步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只要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向,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有利于调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都可以积极探索实践。

第二,把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结合起来,健全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的体制机制。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二者总体目标一致,既要维护和支持董事会对企业重大问题的统一决策权,又要保证党组织的意见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中得到尊重和体现。一要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决策的内容。企业党组织要议大事、谋全局、明方向,对涉及企业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以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认真研究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各地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把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具体化。二要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决策前,董事长、总经理与党委书记应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应进行集体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决策时,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的党委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党组织的意图得到尊重和体现。决策后,党组织要发动党员团结带领职工,保证各项决策顺利实施。如发现决策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存在重大经营风险或可能损害国有资产利益、社会公众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时,要及时提出意见;如得不到纠正,应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三要从制度上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公司章程和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应当对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主要内容和程序作出明确规定。要不断提高党组织参与决策的能力与水平,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工作规则和制度。

第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探索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证。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主动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把组织考察推荐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强企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大力培养、引进和使用人才,特别是企业当前发展急需和未来发展必需的高层次人才,切实增强企业的科技与人才竞争力。

第四,切实履行保证监督职能,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这是党章赋予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近些年,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推动企业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应对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中起到了很好的组织保证作用。但从调研情况看,企业党组织履行保证监督职能仍是一个亟待加强的方面。要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有效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一要加强对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监督,推动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在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维护稳定等方面带头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二要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着重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对企业领导班子决策和用人的监督,对企业投资、财务管理、产品销售和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企业改组改制和产权变更交易等权力运作重要环节的监督。要把党组织监督与监事会监督、职代会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三要统筹兼顾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积极协调各种利益矛盾,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保持企业职工思想稳定,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第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和价值追求、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优良作风,这是西方国家任何企业都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国企党组织要成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就要把这种独特优势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优势结合起来,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一要发挥党组织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集中集体智慧,协调各方关系,统筹大局、把握大势,促进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二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进思想和价值追求,转化为企业的发展理念、经营宗旨和员工准则,打造先进企业文化,培育独特的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精神,提高企业的软竞争力。三要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素质,反映职工诉求,维护职工利益,充分激发蕴藏在职工群众中的创造力量。要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要重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

以培养造就优秀社会主义企业家为重点

着力抓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关键要抓好领导班子,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才。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说到底是民族素质的竞争和较量,首先是企业领导人才的素质、能力的竞争和较量。”这些年,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企业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企业领导人才。现在我国国有企业正加快走向世界,我们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流的企业领军人才,建设一支优秀的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国资监管机构要把建设高素质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才队伍,作为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中之重。

第一,大力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企业领导人员选拔机制。企业家是特殊的人才资本,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稀缺资源。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选配,应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充分体现企业特色,做到理念科学、视野开阔、机制灵活。一要坚持标准。国有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还承担着重要的国家义务和社会责任。选拔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同样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讲政治、重业绩、看品行、用能人,既要体现组织认可、出资人认可和职工群众认可,又要注重市场认可,真正把那些忠诚党和国家事业、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勇于改革创新、善于经营管理、得到职工群众信任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二要拓宽视野。打破单位所有、部门所有、条块分割和身份界限,面向国内外、体制内外,选拔那些素质高、能力强、潜质大、信誉好的经营管理人才。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广泛收集企业家资源信息,逐步建立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才信息库和业绩档案,着力培育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市场,促进企业领导人才有序流动、合理配置。三要创新方式。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加大竞争性选人用人力度,使公开招聘、竞争上岗逐步成为选拔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重要方式。要总结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国有企业高管的经验,加大企业领导人才选聘方式改革力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勇于打破常规,不求全责备,看准了就大胆使用、不拘一格。

第二,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培育机制,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社会主义企业家,不仅要有卓越的治企能力,还应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职业操守。要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改进和创新企业领导人员培育机制,着力提升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一要提高政治素质。要建立健全企业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最新知识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增进领导班子团结。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当前要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探索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二要提升治企能力。要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有计划地选派优秀企业领导人员和后备人才参加境内外培训,使他们掌握国际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知识,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趋势和产业变动、市场变化的动向,增强战略决策能力、把握市场能力、推动创新能力、应对危机能力,以及抓班子带队伍能力。要扩大培训范围,有计划地组织中央企业总部部门和二级单位的主要领导人员、地方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到中央党校、大连高级经理学院等高层次干部培训机构学习培训。要注重实践锻炼,把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领导人员和后备人才放到关键岗位、重点工程、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练、增长才干。继续推进中央和地方、东部和中西部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之间的人才交流。三要加强品行修养。企业家是公众人物,社会关注多、议论多,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很高。要引导企业领导人员加强自我修养,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求真务实,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克服短期行为,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要坚决反对“老板意识”、“老板作风”,平等对待、真诚关心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

第三,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着巨大的国有资产,天天跟大项目和大额资金打交道,不加强管理监督,很容易出问题。近年出现的陈同海、王效金等国企领导人员腐败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深刻。保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要强调自律,但光靠自律不够,还得靠有力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当前,要突出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学习贯彻,把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落到实处。要围绕容易出问题的投资、采购、决策、用人等关键环节健全责任追究和公开监督制度,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行使权力的约束和监督。要教育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习惯于在严密的监督下工作,不搞“一言堂”,防止独断专行、滥用权力。要严肃查处腐败案件,让那些心存侥幸的人不敢腐败。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肯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贡献和价值,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创新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

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企业党的建设重心在基层,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任务,继承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不断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一,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贯彻党的主张、推动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近些年,许多企业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和方式,有效调动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基层党组织不能适应企业组织结构、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的变化,发挥作用不够。要根据企业党组织承担任务和党员队伍的新变化,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任务,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一是优化党组织设置。要适应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甚至跨国境兼并重组日趋增多,企业资本和人才流动加快的趋势,合理调整企业党组织设置,在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机构的同时调整党组织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保证企业的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二是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要加强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党支部建设,把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把促进生产经营的成效作为重要检验标准,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有效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量。要把维护企业稳定作为企业党组织的一项硬任务,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妥善化解矛盾,以企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要注意借鉴和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和手段开展党建工作,讲效率、讲效益,使党组织活动真正为企业所需要、党员所欢迎、职工所拥护。三是重视做好在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注意在各类技术骨干和生产经营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把青年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要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

第二,大力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必须积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落实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一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深入开展党员权利和义务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主体意识,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企业党员领导人员要带头发扬民主,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鼓励党员充分发表意见,群策群力推动企业发展。二要严格按期换届制度。现在一些企业基层党组织不能正常按期换届,有的甚至多年不换届,损害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企业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期进行换届选举。要改进企业党组织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探索建立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三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从企业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企业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广大党员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要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帮助企业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按照高素质复合型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优秀党务工作者队伍。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必须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奉献的党务干部队伍。要加强对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使他们既精通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又熟悉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成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注重从企业业务骨干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重点选好配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注意选拔从事过经营管理工作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拔从事过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企业行政负责人。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要把党务工作人员业绩考核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绩考核体系,确保与相应层次经营管理人员同考核、同待遇、同奖惩,让党务工作者有地位、有作为、有奔头。

第四,在国有企业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争作贡献。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主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后,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将在全国国有企业部署开展以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四强”就是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四优”就是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这是巩固拓展国有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国资监管机构等有关部门党组织要抓好工作落实。要以此为抓手,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特别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各级地方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起具体指导责任,把抓班子与抓党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把领导和指导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企业党组织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党员成员,特别是企业行政主要负责人,都要增强党的意识,落实“一岗双责”,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党建工作,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创新勇气,不断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