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委书记的讲话

纪委书记的讲话

一、正确认识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与任务

(一)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难以消除。一些领域和环节中违纪违法案件呈现易发多发的态势,极少数企业领导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仍有发生。中央纪委严肃查处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就是一起典型的党员领导干部放弃世界观改造,背弃党的宗旨,私欲极度膨胀,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再次向全党同志敲响了警钟。问题虽然发生在中石化,但其他企业也要引起重视,引以为戒、防微杜渐。个别领导人员在企业转制、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中搞暗箱操作,有的为配偶、子女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有的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有的收受下属和业务往来单位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还有的利用职权个人或与人合伙办企业、搞以权谋私等。据统计,20*年1月—20*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调查国有企业案件715*件,涉及企业领导人员19698件,占27.5%。个别领导人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浪费等问题突出,有的作风浮夸,急功近利,违背科学发展观,违反“三重一大”规定,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有的作风霸道,独断专行;有的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疾苦,甚至损害职工合法权益;有的贪图享受,铺张浪费。同时,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效预防腐败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够得力,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也不够,工作机制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反腐败斗争的需要。

因此,反腐败斗争当前仍将处于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总体态势。我们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坚定信心。又要看到反腐倡廉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地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三)任务仍然艰巨。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建成完善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虽然取得重大进展,但是真正做到依法治国仍然任重道远。反腐倡廉建设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和探索创新的历史进程,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当前,尤其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的论断、思路和要求。一是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明确了反腐倡廉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强调反腐倡廉重在建设,从“工作”到“建设”的转变,体现了我们党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战略高度,加强自身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三是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把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写入党章,对反腐倡廉实践经验科学总结和充分肯定。四是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五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把握和处理好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四个方面的关系。

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今年七项主要任务之一作了部署,重申和提出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务院召开的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讲话中,都对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念和决心,在思想上深刻认识,态度上一以贯之,工作上不辱使命,不辜负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二)工作成效明显。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的共同努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中央企业以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增强了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完善体制机制和健全制度,提高了企业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强化程序监督和提高监督水平,规范了权力运行;深化企业财权、物权、事权和用人权改革,完善廉洁从业各项规定,优化了企业源头防腐的环境;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促进了国有资产安全运行;结合企业实际深化效能监察,促进了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逐步形成并完善长效机制;推进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各级党组织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总体目标之中,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检查,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整体合力进一步增强,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有力的保证作用。

国资委成立五年以来,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资产规模大幅增加,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显著提高,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84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利润9968.5亿元,同比增长30.3%;上缴税金83*.2亿元,同比增长23.8%。截至20*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4.8万亿元,同比增长20.5%。20*—20*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年均增加1.5万亿元,销售收入年均增加1.3万亿元,实现利润年均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年均增加1000亿元。中央企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艰苦创业的结果,也是与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发挥促进和保证作用密不可分的。

二、要认真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今年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重,具有很强的探索性和挑战性。我们的纪委书记肩负着重要责任,要提出思路,拿出措施,抓出成效。最终工作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国资委纪委要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向中央纪委报告。中央企业也要向国资委党委、纪委报告。

在落实各项工作中既要把握全局,着眼整体,更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握全局不是只抓一点,不及其余,更不能只讲结合实际,好干的就干、费事的少干、难办的不干。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七项任务,全党都要抓落实。中央企业各级党委、纪委既要认真抓好第七项任务,对于前六项任务也要积极完成。有的是中央企业承担的,有的要在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共同完成。国资委今年对反腐倡廉工作从三个方面作了总体部署,中央企业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就像打仗一样,抓好战役的组织和战术的运用,真正把国资委党委、纪委的总体谋划、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各位纪委书记和纪检组组长,认识要明确,态度要坚定。任何工作都是重点与全局相统一的有机整体,着眼整体必须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落实。下面,我着重强调四项重点工作:

1.整体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党中央将于五月初颁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是今后五年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国资委也将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中央企业要提前筹划,抓好学习宣传,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确保落实到位。惩防体系必须坚持统筹推进,重在建设,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企业管理紧密融合,切实树立“管理到位、监督到位;控制到位,防范到位”的理念,通过强化管理、优化流程、健全制度、规范用权,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能,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整体推进为主题,对惩防体系建设如何与企业健全内控机制、完善风险管理体系相适应并发挥促进和保证作用;如何体现具体工作从整体上抓,单项工作从综合上抓,增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等方面深入进行调研,积极开展促进活动。希望大家在工作实践中结合企业的特点和实际,认真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管用的对策及建议。切实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注重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认识和把握规律,以建设性的思路、建设性的举措、建设性的方法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反腐倡廉建设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只有从严惩治,才能有效遏制腐败,为预防腐败创造前提条件;只有注重预防,才能巩固惩治成果,从源头上有效治理腐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决不能姑息手软,坚持以惩促防,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今年要重点查处隐匿、私分、侵占、转移、贱卖国有资产以及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以及经营管理人员违规交易、非法获利、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以及商业贿赂等案件;利用职权为本人、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的案件;勾结他人非法利用“私募基金”从事证券交易或其他投资活动谋取私利的案件;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按照有关规定坚持“分级办案”的原则,涉及54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党组(党委)书记和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的违纪案件,以及其他重大违纪案件,由中央纪委负责查处,国资委纪委协助做好有关工作;其他违纪案件由国资委纪委按照管理权限负责查处。对涉及54家企业副职和其他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件和案件线索,都要及时报告国资委纪委,不允许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企业要及时查处违纪案件,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排除阻力,解决困难。针对当前作案对象日趋智能化的特点,不断改进办案手段,提高科技含量,增强查处的突破能力。当然,很多案件并不都是“高智商”的结果,主要是有的领导人员不懂法,是法盲。他要是懂了,可能就不会做了,或者不那么去做了。今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召开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会议,我们要认真总结中央企业查办案件工作的经验,更好地把握办案规律和特点,提高依纪依法办案水平。各企业也要认真总结并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率。

3.抓好“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简称“三重一大”)必须经集体讨论,不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中央纪委在历次全会上多次重申这一决定,并将“三重一大”列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的第一条。实践证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对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规范用权行为,减少经营决策失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些企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仍然是违规甚至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关键节点。今年,国资委将集中开展对中央企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的专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摸清当前中央企业“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查找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完善制度并增强执行力,加强对领导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用权行为的监督管理,研究制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定的实施办法,明确具体标准、执行程序、监督办法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形成有效防范企业风险发生的体制机制制度。中央企业要提高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情况专项检查的认识,研究制定本企业的检查方案,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解决方案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配合国资委的检查活动,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上报情况,建立健全制度,抓好问题整改。专项检查要与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质、能力建设相结合,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以专项检查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

4.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申和提出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七项要求抓住了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及违纪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贯彻落实七项要求,是中央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中央企业要集中时间开展对七项要求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使各级管理人员掌握七项要求的内涵和实质,深刻认识严格遵守七项要求对于促进廉洁从业,防范腐败问题发生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对涉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重点把握好同业经营、关联交易、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抵押、担保、委托理财、企业上市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以及薪酬管理等规范要求,认真研究相关的政策性问题。最近,国资委纪委召开部分企业纪委书记座谈会,听取了企业贯彻落实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七项要求的工作方案。下一步,国资委纪委组织的专项检查工作即将展开。国资委决定把七项要求作为今年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廉议廉的主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整改,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违反七项要求的惩处办法。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组织好学习教育、自查自纠等活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七项要求的贯彻落实,把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几点要求

我想对同志们履行职责和工作定位提几点希望。人的一生几十年,能为党和人民干点事的时间是有限的,担任纪委书记这样重要职务的工作时间更有限。我们都要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在纪检监察这个岗位上干了什么?离开后留下了什么?每位同志都要深入思考这个问题。要有个正确的态度,就是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努力地工作,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完成好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1.要履行好纪委书记的监督职责。纪委书记肩上的担子很重,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履行好监督职责。监督工作很重要,但实行监督很难,在现行体制机制下做好同级监督就更难了。应该说我们的纪委书记在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是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是认真组织协调和尽职尽责的。履行监督职责需要勇气、胆识和奉献精神,需要刚正不阿,不怕得罪人,对于我们纪委书记的工作必须充分肯定。但是,在对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上,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不断总结和改进。我们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发生违纪问题被查处时,事前班子里一点反映都没有。是不是真的没有听到一点风声?从一般情况看,不可能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有,作为班子成员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且向上级机关报告和反映了没有?当然,我们不能捕风捉影,那样会影响同志的声誉和班子的团结。如果确实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认真分析并及时汇报,接到信访举报也要及时反映。作为纪委书记,发现问题不及时提醒和如实报告,是不负责任的失职行为。党章规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发现同级党的委员会委员有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可以先进行初步核实,如果需要立案检查的,应当报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涉及常务委员的,经报告同级党的委员会后报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纪委书记要不断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情况,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搞好监督的关键,是坚持以体制改革、机制制衡、制度约束和程序规范为基础,把握全局、讲究策略、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不断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2.要加强上下联动和及时沟通。国资委纪委和中央企业密切联系和沟通,是保证上下协调一致有序运行的基础。中央企业发生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办案情况要主动向国资委纪委汇报;一般性的工作要定期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国资委纪委汇报。企业纪委书记每年要汇报工作情况,重要事项随时报告,逐步形成纪委书记向上级机关述职的制度。案件情况上报工作还需要完善,只报统计数字不够,重要案件要报具体案情,有分析,有观点。国资委纪委每年既要汇总统计数字,也要掌握案件情况,既然监管就要到位。国资委纪委要及时上情下达,对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重点工作、重要案件要经常梳理,哪些要督办、哪些要指导、哪些要直接办必须清楚。同时下情也要及时上达,通过建网络、办简报等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除了年初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这次纪委书记培训班外,我们还将召开的会议或举办的培训班主要有: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部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座谈会、纪检监察信访和案件工作座谈会、效能监察座谈会,以及纪检监察业务和案件管理培训班等。国资委纪委将继续推广惩防体系管理信息系统,已经有17家中央企业开展这项工作,希望更多的企业抓紧实施,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沟通,加强经验交流,深入推进工作。

3.要圆满完成培训学习任务。希望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听课,学有所获。我们要带头树立学无止境、终身受益的理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科学理论与总结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把学习纪检监察业务与学习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结合起来,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用所学知识去认识客观事物,解决实际问题。培训班专门安排半天时间座谈讨论,互相交流、沟通和借鉴,互相取长补短,使同志们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有现实问题的分析,还有深入的理性思考和前瞻性的理论研讨。希望大家在互动研讨中深化认识、在深入思考中提高能力、在提高素质上见成效。也请各位纪委书记为进一步加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每位同志至少提出一条书面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并吸纳大家的意见,群策群力,共同促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同志们学习期间愉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