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纪委全会讲话

书记纪委全会讲话

一、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成效

1、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取得新进展。针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的状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实行办案责任制,与司法、行政执法、审计等机关通力合作,协查联办,主动深入重要经济领域,利用效能监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治理等各种有效手段,深挖案件线索,积极查办以权谋私、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案件;违法行政、破坏首都发展环境的案件。今年1—6月,共立案630件。其中新立案383件,新立大案要案170件,结案288件,直查案件上升36.4%。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其中处级干部56人,局级干部2人。通过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749余万元。在对腐败分子始终保持高压势态的同时,注重发挥办案综合效应,组织专门力量对20*至20*年400多个不同类型的案例进行了综合分析,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查办案件规律的认识。

2、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取得新突破。党内监督条例颁布后,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明显加强。一是出台了《*市委关于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监督制度的若干规定》,将党内监督条例中“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等七项监督制度予以具体化,以市委文件的形式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并使责任追究有章可循。二是正式成立巡视机构。组建了4个巡视组和巡视办公室,组长一律配备正局级领导干部,副组长和巡视办主任配备副局级干部。目前,已经进驻3个区县和市发改委,巡视工作正在全面展开,进展顺利。三是对领导干部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清理。414名党政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在企业兼职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对领导干部违规配备公务用车的行为正在进行纠正,在国有企业中深入开展“三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有效地促进了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四是建立了党风廉政情况逐级汇报制度。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截止6月底共办理责任追究案件20件32人。

3、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取得切实成效。上半年市委、市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征占农村土地中损害农民利益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清理整顿了各类开发区,健全和完善了公益性用地征地价格听证会、征地审批公示、征地最低补偿等一系列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配合,在严肃查处拖欠、截留、挪用土地补偿费用、违规乱批乱占耕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城市拆迁中损害居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召开“规范拆迁行为现场会”,推广了东城区“八公开”制度。在纠正拖欠和克扣进京务工人员工资问题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市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努力,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为保证今年100%足额兑付农民工工资并全部还清旧欠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抓好以上突出问题的同时,积极开展对中小学收费情况的检查,加大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力度。治理“六乱”、减轻农民负担、区县党政机关与所办企业脱钩、以及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的成果不断巩固,民主评议政风活动进展顺利,使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纠正。

4、行政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配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今年行政监察工作的力度明显加大,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从办事层面向决策层面转化。为方便群众办事,把公开事项重新分成市民、企业、投资者、旅游者四类。全面实施了电子政务,为群众办事和监督政府工作创造了便利条件。二是全面推广全程办事制,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透明度,降低了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规审批行为以及暗箱操作和“吃拿卡要”的机会。三是*市行政投诉中心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马上开展工作。这将大大增强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四是在基本建设领域深入开展阳光工程。对全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调查摸底,构建了全市“阳光工程”监督网络体系。五是对奥运场馆建设加强了监督检查。对*市负责的18个场馆,实行层级监督和职能监管,监督网络延伸到项目法人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六是严肃查处了密云县“2.5”特大伤亡事件和京民大厦火灾等6起安全事故,分别追究了18名责任人员的纪律责任。

5、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全面清理了本市有关行政许可事项和实施主体,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已向社会公布。财政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逐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和预算外资金收缴范围。按照《市委关于深化党政干部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对政府行政办公设施、城市道路等公用设施建设积极推行“代建制”和项目法人招标,初步改变了政府投资、主管部门经营、财政补贴的旧体制。政府采购的规模不断扩大,工程类采购项目的比重有所提高。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全部实行挂牌、招标、拍卖。产权交易严格执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国有产权转让审批、价格、转让方式的监管。在完成中纪委部署的源头治理任务的同时,还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公务员薪酬制度和职务消费制度改革。对公务员收入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公车改革在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正在国有企业和部分乡镇(街道)一级党政机关稳步推进,有条件的委办局和区县也开始积极探索。

6、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由于坚持宣教工作大格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效明显。一是通过建立健全新闻会制度、开辟报刊专栏以及增设网站等手段,使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二是采取专题报告、中心组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使“条例”的学习深入人心。三是深入开展以“求真务实、勤政为民”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十种不求真务实的表现”,普遍召开了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切实成效。四是结合对*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开展了向梁雨润、张建国同志的学习活动。同时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把京澳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蔡季良和城乡建设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化学的违法违纪案件制成专题片,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一些部门和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不到位,在加强“一把手”的监督制约上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特别是工作中对基层创造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推广不够。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既要圆满完成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又要为明年工作筹划好开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重大历史课题,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深入开展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研讨活动。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三次全会作出的反腐败重大战略举措。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对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作出全面部署。按照中纪委要求,目前我们正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的研讨活动。这次研讨,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层次上,泛泛地做一些调研,开一些座谈会,而是要集中精力,深入思考,在一些难点和重点问题上集中攻关,收到实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承担重点课题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格按时间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任务。在研讨活动中,要注意结合自身实际,总结以往工作中已经形成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这些做法和经验,虽然有的限于教育,有的侧重制度,有的着力监督,但集思广益,就会对形成全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起到重要作用。

2、继续强化廉洁自律。6月25日,吴官正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上,特别强调当前要重点治理跑官要官,给领导干部送钱物,打着领导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的名义办事或利用领导影响谋利、滥用权力四股歪风。在市委七次全会上,刘淇同志进一步强调:一是党政机关规范公务员工资后,任何单位以任何理由乱发各种补贴的,对主要领导要严格查处,决不姑息;二是要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标准,决不允许超标用车;三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廉洁自律的模范。领导干部不得接受他人的钱物,对不义之财,不但要坚决拒收,而且对送钱送物的人要严肃批评,同时由纪检部门记录在案;对跑官要官的人,不但不给,而且要严肃批评,并由组织部门记录在案;凡是打着领导及其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名义办事,或利用领导影响谋利的,要一概拒绝,并严肃批评,同时告诉领导同志办公室。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一定要按照官正同志的指示精神和市委的要求,把它贯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中去。关于廉洁自律的其他任务,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已经部署得非常清楚,重要的是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特别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利益调整大、政策性强,必须坚持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原则,抓好改革试点。要注意结合各自实际,不搞一刀切,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逐步推开。

《党内监督条例(试行)》颁布实施以来,市委下发了贯彻落实条例的七项具体制度。我们一定要做好七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厉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使条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从政准则。巡视工作是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大举措。做好这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巡视组要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全国巡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工作要求,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切实做到听真话、掌实情、收实效,及时、客观、全面、准确地向市委反映情况。

3、继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查办案件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今年以来,由于坚持主动出击,查办案件工作的势头有所回升,突破了一些有影响的大要案。下半年,我们要按照《关于突出主动出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意见》的要求,继续保持主动出击的高压态势,特别要加强查处吴官正同志提出的三类群众反映强烈、民愤大的违纪违法案件。一是利用手中的司法权,徇私枉法的案件;二是利用人事权,买官卖官的案件;三是利用审批权,巧取豪夺的案件。同时,要继续在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确定的办案重点狠下功夫。充分利用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巡视检查等各种有效手段,深挖案件线索,不断揭露和查处腐败问题。对十六大以后,仍在顶风作案、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一经发现,要从严惩处,决不姑息。当前,要突出强调严格办案时限,加大对办案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坚决纠正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的压案不查,久拖不结,甚至拖而不办、以拖代结的错误做法,切实提高办案效率。要充分利用案例资源,拍摄几部感染力强的专题电教片,提高警示教育的效果,扩大教育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办案在治本抓源头方面的积极作用,

4、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也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下半年,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打好专项治理这一仗,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秋季开学在即,要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实行“一费制”收费管理办法》,第三季度要全面开展一次收费大检查,坚决禁止和纠正收取赞助费、建校费和捐资助学费等违规收费行为,认真抓好评选治理教育乱收费先进区县工作,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人民群众经济负担明显减轻、学校收费总额明显减少、教育收费明显规范的工作目标。医疗服务中“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的不正之风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对中纪委今年新提出来的四个突出问题,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问题仍然较多。据市国土资源局统计,仅今年第一季度,与农村土地征占和城市拆迁相关的来信来访的批数和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和五倍。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势必直接影响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清理有力,监管有力,查处有力,力争在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坚持纠、评、建并举,是我们在长期纠风工作中积累的有效经验。目前,我们正在公安、工商、规划、建设等9个重要市级政府部门开展民主评议政风活动,年底前要召开一次政风评议大会,公布评选结果。民主评议行风,我们已抓了多年,但民主评议政风还是第一次,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评议结果科学合理。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推动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5、深入开展行政监察工作。最近,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理就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设法治政府,发表了重要讲话,做出了全面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对于实现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市政府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今后五年*市推进依法行政的实施方案。全市各级行政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国务院、中央纪委和市政府的要求,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独立开展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廉洁从政。

当前,各级行政监察机关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强对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该许可的不许可、不该许可的乱许可,或者许可后不闻不问、不进行监督检查,甚至利用行政许可权谋取私利的问题,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许可权。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全程办事制。政务公开工作,要在加大决策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和丰富公开内容上下工夫;全程办事制,要重点研究解决如何把《行政许可法》新规定的集中办理、统一办理、联合办理等三项制度,与实施全程办事制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具体操作规程。三是充分发挥好行政投诉中心的作用。使行政投诉中心在查处和解决行政部门推诿扯皮,不作为或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上发挥重要职能作用。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监督政府工作的一条畅通渠道。

6、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今年下半年,中央将召开十六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作出部署。中纪委也将召开全会,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这个问题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有政治敏锐性,要有大局意识,届时要把工作妥善安排好,集中一段时间,认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着力提高保证和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能力,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能力,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以及维护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能力。提高这五种能力的前提条件是认真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从政治上、业务上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任务重要,地位特殊,一旦出事,影响很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对那些群众意见大、作风不正的干部决不能放到纪检监察岗位上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必须严肃处理,绝不护短。

同志们,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半,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狠抓落实。为全面完成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