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群众全面做好抗震救灾各项

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群众全面做好抗震救灾各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深入汶川县城和德阳等地察看灾情和群众生活、医疗防疫等情况,考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将以人为本贯穿抗震救灾始终,在继续搜救被困群众的同时,切实把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好各项生活救助政策措施,切实加强伤员救治、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范、基础设施恢复等工作,着手制定灾区恢复重建规划,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汶川县的情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公路交通仍然不是十分通畅。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灾区群众,全国人民都在积极支持灾区,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运往灾区。中央也正在谋划和组织对口支援工作。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有灾区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我们一定能克服眼前的困难,重建的家园一定会更加美,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比以前好。他对当地许多干部强忍失去亲人悲痛、震后立即投身抗震救灾工作予以高度赞扬,希望他们继续深入做好受灾群众特别是遇难者家属的思想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带领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走进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用帐篷搭起来的宿营地和医院,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他说,震后最先进入汶川的就是我们的子弟兵,你们是抗震救灾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实践一再证明,急难艰险之时,只要军队武警一上,党和政府就放心,人民群众就安心。回良玉殷切希望部队在清理废墟、修复道路、堰塞湖处理、建设临时居住点和帮助群众重建家园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看望了奋战在灾区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并到广汉民航飞行学院了解直升机的使用调度、物资运输、伤员转运情况。在汶川的河南医疗队帐篷里,在三水镇卫生院,在受灾群众安置点的防疫棚中,他反复强调,目前灾区卫生防疫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打好卫生防疫这一仗,对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至关重要。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尽最大努力救治伤病人员,同时也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投入到灾区卫生防疫的战斗中,强化防疫知识宣传和环境消毒,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