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实施意见

加强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党委,街道工委,市委各部、办、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现就实施“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以下简称党建“带三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改革、发展、稳定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三建”的长效机制,为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新浏阳提供组织保障。

二、目标任务

党建“带三建”要围绕落实《浏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抓好理论武装、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组织覆盖面等重点工作,使广大劳动者、青年团员和妇女的素质明显提高,群团组织先进性、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明显扩大。

党建带工建的主要目标: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重点抓好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企业在成立党组织的同时,建立工会组织,实行党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工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教育广大劳动者增强主人翁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健全维权工作机制,达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作用明显、会员拥护的目标。

党建带团建的主要目标:要把团的组织建设纳入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做到基层党团组织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健全团的组织网络,非公组织、新经济组织、社区团建及时跟进,消灭团建空白点;配齐配强团干部,将优秀年轻团干部充实到团的岗位上;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好贴近青年的主题活动,加强团的阵地建设,积极推进青年中心的建设。加强团干和团员教育培训力度,青年入党须经团组织推荐后在团员中发展。通过加强党建带团建,实现“五好”团组织目标,即班子建设好、队伍作用发挥好、主题活动开展好、工作制度好、活动阵地建设好。

党建带妇建的主要目标:按照配齐配强的原则,把妇女组织纳入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格局,符合条件的市直机关和非公有制企业都要组建妇委会。特别健全妇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机制,建立妇女人才库,重点培养文化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妇女,建立和完善妇女干部绩效考核机制,注重发展优秀妇女加入党组织,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各种载体活动,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渗透力和战斗力。

三、主要措施

1、积极推进组织建设。组织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以提高能力为重点,抓好工、青、妇的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工、青、妇组织领导班子,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干部和优秀女干部选拔、充实到各级工、青、妇组织领导班子中,保持领导班子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年龄梯次结构。二是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抓好工、青、妇组织建设。支持工、青、妇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加强组织建设和效能建设,扩大工、青、妇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各种形式吸引先进劳动者、青年、妇女加入工、青、妇组织。抓好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村(社区)的工、青、妇组织网络建设,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领域。

2、突出开展主题活动。开展活动是群团组织的主要工作方式。群团组织开展活动,既要体现自身的组织特点,又要形成鲜明的工作特色。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来创造不同载体,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根据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把劳动者、青年、妇女的思想统一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的旗帜下来,积极动员和组织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劳动者、青年、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的主战场。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青年、妇女的创新意识,提高创业本领。

3、努力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把工、青、妇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构建党建“带三建”的长效机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制度、党组织成员联系工、青、妇委员制度、定期汇报工作制度等。二是着力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巩固制度、体现战斗力、增强生命力。工、青、妇组织要把维权工作放到突出的位置,把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依法维权活动,使工、青、妇组织真正成为深受群众拥护和信赖的劳动者之家、青年之家和妇女之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党(工)委(组)要认真研究工、青、妇组织建设的对策和措施,及时对工、青、妇组织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帮助工、青、妇组织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将党建“带三建”工作纳入到党委工作目标考核,做到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工、青、妇组织要负起直接责任,做到情况清晰,措施完善,责任明确。

2、形成合力。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式、交错式党群工作网络,各单位要安排工作经费,确保组织、人员、经费三到位。通过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形成社会广泛关注党建“带三建”、理解党建“带三建”、支持党建“带三建”的良好氛围,为党建“带三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督促指导。要加强对党建“带三建”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帮助研究具体的工作方法和对策。把“培植典型、突破重点”作为党建“带三建”的重要方法,结合本地实际,培养有时代性和可借鉴性的不同典型,发挥好示范作用。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探索规律,大胆实践,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建带“三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