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街道创建党员活动小组的做法与启示

市街道创建党员活动小组的做法与启示

**街道位于**市城区中心,总面积12.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0510户,68238人,其中街道工委直管党(总)支部55个,辖区党员5698名(其中社区党总支8个,社区党支部28个,社区党员2096人)。为进一步发挥辖区内所有党员作用,街道工委从去年年初开始,在全街道以楼栋或居民小区为单元创建了党员活动小组,增强了党员服务意识,发挥了党员共驻共建的作用,形成了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创建党员活动小组的做法

一是按照“六有”的要求,以点带面的方式建立社区党员活动小组。为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和渗透力,去年2月,街道工委在我市率先将辖区内党员的管理工作覆盖到居民生活小区,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创建党员活动小组。依照“社区共建、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原则,按照“有班子,有制度、有阵地、有章程、有职责、有计划”的要求,在八个社区试点先组建了八个社区党员活动小组,调动和组织党员积极投身于小区建设和管理,形成“树干”“树枝”相互依托的“发散型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居民思想政治工作在街道社区空间的全覆盖。街道工委指导社区党(总)支部组织,凡小区楼栋有党员10人以上的都要求建立党员活动小组,经社区党总支根据摸底情况提出党员活动小组组长候选人,然后召开小区楼栋党员活动小组会议予以审议,选出那些热爱社区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和群众基础的社区工作者或离退休党员担任党员活动小组组长,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带领广大社区党员把服务延伸到小区楼栋、居民住户中去。我街道目前共有楼栋长、小组长近956人,楼栋党员活动小组56个,覆盖率达87%,初步形成了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党员活动小组为基础、楼栋内党员为主体的党建工作网络化格局。

二是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丰富党员活动小组的活动形式。针对各社区单位党员多、党员流动性大和非公企业多等特点,我街道通过发挥党员活动小组的载体作用,不断健全党员分类管理。首先,加强对在职党员的管理。以前,在职党员尽管每天八小时以外生活在街道社区,却并不在街道党组织的管理范围之内。为填补广大党员工作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空白点”,我街道从建设党员活动小组入手,将社区内所有的在职党员都纳入活动小组。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以各类专业化党员志愿者活动为载体,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工作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形成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真正意义的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解决“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目前,志愿者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在册党员志愿者达1823人。年终,党员活动小组将每位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在《党员证》上进行登记,并向社区党总支和单位备案,作为党员考核评议、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如组织单位党员开展了"党员联户"党员做一件实事活动,地税一分局小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为联城社区的困难户共捐款达2200元。其次,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党员活动小组则利用楼栋、邻里关系,通过建立流动党员档案、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等形式,有效解决了这些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交纳党费难、与组织保持联系难及组织掌握其表现难的问题。第三,加强对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员的管理。我街突出加强“三规范”,即规范工作网络、规范党员教育、规范党员管理,以党员活动小组为平台,开展各类促进企业发展的有益活动,增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的使命感和归属感。如**河市场有490户经营户,1500多名从业人员,其中党员22人。以前这些党员基本处于游离状态,不知道向哪里汇报自己的思想及工作情况。自从成立党员活动小组以来,这些党员们真正感到了“有家可归”,并积极开展了党员活动。

三是遵循密切党与群众关系的原则,凸现党员活动小组的桥梁作用。各楼栋党员活动小组都建立了一个宣传窗口,将党员的身份、相片亮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特长。要求党员活动小组广泛开展卫生监督、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文艺宣传活动等,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新北社区奥林花园党员活动小组针对人们“楼房越住越高,感情越来越淡漠”的现象,以青年志愿者、离退休干部、楼栋长、小区活动积极分子等为主力军,成立了治安巡视、环境监察、护绿护花等群众性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如何当好小区主人”主题大讨论,引导广大居民树立共建文明小区的责任意识。同时,切实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每个小组都设有1块宣传栏,上面不仅明确规定了党员活动小组职责、党员活动小组组长职责、副组长职责、成员职责,而且将楼栋内的党员姓名、门牌号码甚至每名党员所在单位都予以公布,以便居民群众对党员活动进行监督。为畅通居民意见反馈渠道,宣传栏还开辟了意见反馈专版,居民可将涉及街道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和评价直接在专版上反映,党员活动小组进行一日一记、一日一清。对于小区内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党员活动小组职责范围内的,由小组积极解决;小组一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由社区党(总)支负责向上级反映,帮助协调解决。如针对天马大桥下乱停车的现象,通过社区活动小组向社区党总支反映,与城管部门协调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一年来,党员活动小组共为群众做实事36件,为困难群众、“雷锋超市”捐款捐物达6万多元。

二、党员活动小组取得的成效

党员活动小组进楼栋、进小区,组织党员为居民服务,接受居民监督,不仅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带动了党建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基层,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一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活动小组建立后,党员在楼栋里“亮身份”,直接参与楼栋的文化、环境、治安等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近距离的服务,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改变居民不良生活习惯,彻底改善居住生活环境。金园小区党员活动小组的党员一方面走家串户,集资4万元改造了院内下水道,组织小区居民清理了多年堆积的垃圾和杂草;另一方面制订小区管理制度,建立小区户籍档案,全面掌握了各住户家庭人口、育龄对象、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为小区持续良性发展打下了基础。前不久,该小区内居民宋志根的父亲早上6点多去世,52岁的退休党员干部卜继龙接到消息后半小时就赶到医院帮忙。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有18名小区居民帮忙料理后事。该小区群众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生活有了“主心骨”,楼里工作有了带头人,基本形成了环境美化在楼栋、矛盾调解在楼栋、邻里互助在楼栋的良好生活氛围。

二是对党员的管理监督进一步到位。党员活动小组成立后,组长带头开展了对党员的家访活动,使不少党员及家属深受感动。现在,小区党员之间相互都比较熟悉,党组织学习活动的到会率也明显提高了。不少党员说,过去党组织活动去与不去一个样,早去迟去一个样,现在不行了,参与活动的党员都是楼上楼下的邻居,不去或迟去都影响不好。去年来,金园小区党员活动小组共召开政治学习、计生、维稳等各类会议12次,每次会议都详细记载了参加人员和会议内容,小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三是党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党员活动小组根据社区内不同群体的特点,将楼栋党组织活动与小区居民的共同需要、共同利益相结合,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社区服务。家住朝阳社区北正南路的贫困学生陈林,今年高考考了508分,家境不好的他想利用暑假打工来筹集大学学费。通过党员活动小组的牵线搭桥,陈林成为了**康星百货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员,而且工资按天计算。现在,居民对党员活动小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抢占地盘、抢占楼道的坏风气没有了,大家共同关心楼栋卫生、安全,热心参与楼栋建设,珍惜维护楼栋和谐文明的新景象正蔚然兴起。

三、创建活动带来的启示

一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顺应时代的要求。长期以来,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是以支部为单位来进行的,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人们在就业和生产经营活动方面的流动性比过去加大,而原有党员只在本支部开展活动的形式已无法适应现实需求,也造成有单位的党员与居住的楼栋、社区严重脱节,这些都不利于推动经济的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也逐渐减弱。为解决上述矛盾,我街道在创新党员活动形式上大胆探索,将党员活动小组建在楼栋和小区上,我们认为,根据基层党员分布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员活动由单一的只在支部开展活动向居住地的小区和楼栋拓展将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搭建党员作用发挥的新平台。“党员活动小组建在楼栋和小区的最大好处,是它很好地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健全了党员活动机制,激发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手段,不断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达到共驻共建的目的。实践证明,党员活动越丰富多彩,其战斗力就越突出,发挥作用就越明显。

三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不断密切党与群众联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组织要紧密联系群众,必须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努力满足群众的利益要求。以楼栋为单元建立党员活动小组,有效地改善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一方面通过亲自参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党员联户、党群联心的工作网络,使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党的温暖和关爱,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