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干部的成长与培养

村干部的成长与培养

一、村干部的现状及特点:

我乡共有村干部*人,平均年龄*岁。其中男性*人,占*%;女性*人,占*%。村党支部书记*名,高中文化程度的*人,大专以上的*人。目前我乡在全市唯一实现了书记村长“一肩挑”,支村委交叉任职率达100%。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1、工作最直接: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对老百姓的生活、思想最了解,对老百姓最有说服力。

2、事情最繁杂: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基层的每一项工作,村干部都是事事要管,时时要管,要做到完全脱产工作。

3、待遇最低薄:一方面表现为现任工资低,正职每年*元,副职每年*元,这与现在的消费水平相差甚远;另一方面表现为离任村干部养老保险体制等不够健全,离任补助低,村干部离任后可以说是一无所有。

二、村干部的成长和培养:

(一)在“留”上下功夫

1、树立感情留人。党委政府、干部职工与村干部建立深厚的工作感情和生活感情,经常深入村干部的工作、生活中,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困难,给予他们物质上和精神与支持。

2、保障待遇留人。一是在政治上要给奔头。建立科学的村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村干部目标管理制度,定期对村干部工作业绩进行民主评议,评出级别等次,对评出高等次的则给予奖励。二是在经济上要给甜头。一方面改善现任村干部工资结构,按照责任的大小、业绩的多少、贡献的高低来确定村干部的收入分配,除上级拨付部分工资外,乡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另一方面配套制定村干部退休养老保险等制度,激发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3、营造环境留人。一是要营造创业环境,加大对优秀村干部的奖励力度;二是要营造政策环境,加强对村支"两委"的领导;三是要营造舆论环境,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村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分子,使其他村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劲头。

(二)在“育”上做文章

1、端正村干部的思想。对村干部进行思想上的形势教育,把他们培养成有公益心、有进取心、有正义感的现代化的农村领头雁。

2、规范村干部的行为。对村干部进行知识水平、业务素质的培训教育,把他们培养成有参与能力、有辨别能力、有表达能力的魅力农民。

3、强化村干部的素质。采取教育培训、集中学习、自学等加强对村干部素质能力的培养,将村干部培养经济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