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会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体会

政策法规司宋薇

9月19日到23日我非常荣幸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部党委组织的短期集中培训,时间虽短,但获益良多。精心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使我亲身体会到了党发展新党员过程中“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更让我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提高了理论水平,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下面是我学习后的一些心得体会。

第一,通过这次学习提高了自己的理论修养。对中国共产党的很多经典理论我们并不陌生,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但认认真真坐下来把我们党的理论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的机会却不多,所以这次培训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在学习中加深理解,使自己的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首先,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对中国共产党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党,与其他政党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有了清楚明确地认识。十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其次,我也清楚地了解到我们党的组织形式、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为以后加入党组织,迅速适应党的组织生活做准备。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认识到学习不是走形式,也不是一次两次就结束的,而是要踏踏实实、严肃认真地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好地做到与时俱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专题报告会上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而保持党的先进行的方法就是不断地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这样才能使我们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第二,端正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次学习中安排了优秀党员彭清一和钟振发两位同志为我们做了精彩的报告,给我们以极大的触动。我们被这两位优秀党员对党的无比忠诚、热爱与执著深深地感动,心里充满了由衷的敬意。两位都已是古稀老人,在他们漫长的一生中,经历了不知多少苦难和艰辛,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还是在黑白颠倒的历史漩涡中,即使受到不公正地对待,他们依然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追随着党,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自己的行动谱写了共产党员人生的辉煌篇章。他们的事迹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同时不禁对自己存在的价值,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了深刻的反思,不禁问自己,如果自己处在他们的位置上,能否像他们一样坚定不移,把崇高的信仰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去战胜苦难,做到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在社会转型期的今天,又有多少人在忙忙碌碌的日常生活之余问过自己是否想要高尚的人生,是否想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共产党员的行动宗旨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树立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不为一己之私所束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

第三,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做好文化工作、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华文化哺育成长起来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先进政党,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自强不息,舍生取义,公而忘私,百折不挠。当前,沐浴着新世纪的曙光,我们更加体味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珍贵价值之所在。在社会转型期,中国人对生存的理解和适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以满足私欲为价值取向的常识理性恶性膨胀的同时,是人文精神的大退缩。而价值理性从个人来说,涉及的是每个人对人生意义的理解和追求;从民族来说,则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工具理性则涉及到个人的价值取向,在经济生活中则决定了人们追求、使用和管理财富的行为方式。价值理性被严重扭曲的社会,社会生活其实已经丧失了高尚的生存意蕴,而在严重扭曲的工具理性支配下,人们的行为与社会发展相悖。如果不继承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用先进文化教育人们、指导人们,只会造成一种恶性的社会环境,如腐败盛行下的化公为私,职业道德水准低下,教育问题上的短视,完全不顾及后果的环境污染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文化将起重要作用,文化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当前,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文化领域的行动纲领,即“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我们文化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我们应以、邓小平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全方位地吸纳人类一切先进的文化因子和精神财富,重新整合、构筑现代化的中华文化体系,从而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未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强化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都作了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学习与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精神支柱历来是凝聚民心、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作为文化工作者,肩负着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全民文化素质的神圣使命,更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坚决抓住邓小平理论这个根本,自觉进行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改造,坚持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牢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

以上就是我学习中的一点心得体会。这次学习的收获将使我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受益匪浅,我会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