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4期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4期

2月6日上午,支部书记、司长高树勋主持政策法规司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会,请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同志讲党课。

赵维绥同志以怎样理解党的先进性为切入点,从中外教育比较入手,援引历史史实、专家学者论述和生活经历中鲜活的事例,结合文化工作的实际,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生动活泼的党课,使每一位党员深受启发和教育。

赵维绥同志着重论述了从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来认识党的先进性,以及结合工作实际认识和建设先进文化两个问题。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成熟的原因,解读了先进文化的内涵、特征及其继承性、兼容性、创新性的关系。分析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长壮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因为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

赵维绥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只有和人民结合才有力量,才有先进性。加强、保持党的先进性最终是要落实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利益。没有维护好人民的利益,就谈不上先进性。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要始终把老百姓、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要首先想到人民的利益。不能脱离他们,不能和人民渐行渐远。

赵维绥同志强调,结合我们的工作落实党的先进性,就是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党员自身的能力。首先是提高把握方向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要认识先进文化的作用,明确先进文化的内涵。先进文化要有继承性、兼容性和创新性,继承性就是要继承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兼容性就是要吸收人类文化的优秀成果;创新性就是在继承、兼容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创新是先进文化的主要特征。

赵维绥同志要求党员保持先进性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方针,检验我们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赵维绥同志还结合学习,对我司文化政策研究、文化立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文化部第七督导组副组长王燕平同志和支部的党员共同聆听了党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