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意见

医院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围绕“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中心任务和建设繁荣和谐现代化新××的奋斗目标,根据区委《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更新观念,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全院工作发展的各种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全院上下思想观念有一个大解放,思想境界有一个大提升,工作作风再上新水平,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方法步骤

我院党委根据区委的要求,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时间定为:从现在开始,到2008年2月25日结束,共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自现在开始—11月30日)。

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召开党委会、领导班子全体会议、全体人员动员大会、中层干部会议等形式,对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宣传发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切实增强参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根据我院工作实际情况,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区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省市九次党代会报告、市委九届二次全委会材料,区十次党代会报告等。并邀请区委党校老师对有关理论进行讲解和分析,提高认识,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开展各种形式的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为主题的大讨论,并要求领导干部撰写有关文章,重点围绕破除“自满、自足、自负”的观念,破除“畏首、畏尾、畏难”的思想,破除“漂浮、懒惰、粗放”的作风,摆明观点,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并在院报上分批刊登署名文章,以达到交流思想、推动工作的目的。在讨论过程中,要注重实事求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务求实效,推动医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第三阶段:查摆问题阶段(2008年1月1日—1月15日)。

根据区委要求,分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两个层面进行。领导班子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全面、认真、虚心、深入的查摆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发展思路、思想作风和办事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围绕工作标准的提升、工作作风的改进、服务质量的提高、发展环境的改善、大局观念的增强等问题,展开自我剖析。同时,注重发动群众,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第四阶段:集中整改阶段(2008年1月16日—1月31日)。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针对性强、力度大、具有可操作性。按照“先易后难,分工推进”的原则,抓住职工群众及病人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题目、拉出单子、逐项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效果体现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效。突出整改实效,强化整改监督,健全各种监督机制,切实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第五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08年2月1日—2月25日)。

在巩固原有机制的基础上,认真总结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从建章立制、理顺体制、完善机制等三个放面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详细的检查验收标准,组织好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检查验收,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对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的年度考核。对于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对于工作不力、走过场、无实效的进行责任追究。

三、健全组织,落实责任。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医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医院党委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成立新闻宣传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宣传计划,收集活动信息,编发活动简报等。

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影响广大干部群众。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利用医院网站、院报、院务公开宣传栏等各种宣传手段搞好宣传,特别要宣传好大讨论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以及开展大讨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宣传好各科室服务于病人、服务于医院发展建设的整改措施和取得的效果。切实营造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我院将把开展大讨论与我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推动我院工作的不断开拓创新、稳步发展,实现“两促进、两不误、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