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人口计生委解放思想的三个环节

市人口计生委解放思想的三个环节

解放思想贵在推进工作,推进工作必须更新观念,要做到二者的有机结合,必须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要以新观念催生新思路。只有观念超前,工作才能领先。要实现人口计生事业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在思想和观念上先期跨越,就不能总是习惯拿过去跟现在比,拿纵向跟横向比,拿自己跟自己比,抱有“守摊子、吃老本”,跟进式、渐进式的想法。必须学会从上往下看、从下往上看、从外向里看、从里向外看,真正破除旧思想、立起新观念。要自觉破除自满自足的思想,确立乘势发展的观念;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确立创新发展的观念;破除依赖等靠的思想,确立自主发展的观念;破除四平八稳的思想,确立跨越发展的观念;破除盲目蛮干的思想,确立科学发展的观念。这样,用求实的态度看待问题,用辩证的思维审视成绩,用时代的眼光观察形势,用崭新的姿态真抓实干,才能真正有所作为、有所进步、有所前进。

二、要以新目标牵引新思路。正确的工作思路,是创新发展、成就事业的关键所在;明确的奋斗目标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推动发展的动力源。党的十七大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这既有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主要任务,也包涵了奋斗目标,有了这个目标,就要这个目标的牵引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信息、智力、典型、人才、社会、科技资源为我所用,以新的面貌、新的干劲为实现人口计生事业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人人想发展、个个谋事业、层层抓落实的新局面。

三、要以新举措实现新思路。无论从历史看,还是从现实看,创新的招法和措施,既是解决新问题、处理老问题的有效途径,又是人口计生事业跃升发展的“助推器”、动力源。近几年,人口计生工作在创新上取得了不少成绩,探索出一些新举措。比如“利益导向机制、综合治理机制、依法行政机制”,等等,确实带动和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的整体发展。但也应该看到,社会发展从无止境,工作创新永无终点。一时先进不能代表永远先进,过去新的东西,现已不再新鲜。在蓬勃发展的大形势面前,如果沉湎于已往成绩而不思发展,就会在百舸争流的大潮中被淘汰出局。因此,要想实现人口计生事业的大发展,就必须在原有成绩的基础上,以新的举措实现对现状的超越和对传统的突破。要按照“大思路,小切入”的原则,重点在解决事关全局的问题上拿出新方略,在解决老大难问题上探索新招法,在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上趟出新路子,在激发工作热情上建立新办法,在服务保障上挖掘新潜能,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开发新资源,在加强基层建设上寻求新机制,在各个层面上培养新典型,真正以新的举措推动人口计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人口战线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北省计化生育委员会;省计化生育协会;省人口学会

人口与社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教育厅

西北人口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