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政教育要注重四化

廉政教育要注重四化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指导成功的实践,错误的观念引发失败的行为。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并举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就必须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在教育的效果上下工夫,努力做到“四化”。

多样化。形式要为内容服务,不同的内容要采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形式适用不同的内容。廉政教育要根据具体的内容、不同的对象,精心设计生动的、有趣的、有针对性的形式,力求使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既要善于运用“”等传统手段进行灌输教育,又要善于运用文化、信息技术等现代手段开展潜移默化的教育;既要善于组织好面上的、集中的教育活动,又能针对不同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行业特点开展具体的教育活动;既要善于依靠各级党组织的推动,又要善于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进行自我教育。

制度化。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教育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须善于总结工作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善于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用制度固定下来,使之规范化、常态化,比如近年来经常开展的电化教育、庭审教育、警示教育等。要通过制度使一些好的做法、新的模式在各地的教育中得到普及、推广。同时,要建立一些便于考核的硬性的廉政教育制度,如廉政教育积分等,使廉政教育切实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

网络化。网络是一种新型的媒体,它具有传播快、容量大、覆盖面广等特点,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廉政教育,既是《实施纲要》的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廉政教育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建立网站,搭建廉政教育网络阵地,及时将反腐倡廉的各项方针政策、工作要求、工作动态等宣传出去;要组建网络宣传队伍,按照统一要求主动积极地开展工作;要加强管理,确保正确的教育导向。

社会化。廉政教育的重点是党员干部,但是开展廉政教育,必须面向社会。因为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生活在社会之中,其行为方式、价值取向都会受到社会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大众评价的影响。在全社会开展廉政教育,可以为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要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让廉洁理念在全社会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