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好对待群众的三个真

落实好对待群众的三个真

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里的三个“真”字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对待群众的要求、态度和方式方法,形象而生动地提出了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根本任务。

倾听群众呼声要真诚。群众的感受最直接,群众的呼声最现实,群众反映意见是对党委、政府的高度信任,是对我们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反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一要主动听,对群众上门反映情况要热情接待,认真听取,更要主动深入基层和群众,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搜集民情,听取民意。二要诚心听,要诚心实意地倾听,不能虚与委蛇、推诿敷衍,不能应付了事。三要辩证听,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既要听正面的褒奖意见,又要听负面的针砭声音,辩证对待各种意见。

反映群众愿望要真实。群众愿望更多表现为权利和利益诉求,实质上也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实反映群众愿望,一要认真理,要把群众分散零碎的愿望集中整理,分门别类记录在案,建立信息库。二要缜密核,要针对群众的不同愿望,开展耐心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调查核实群众的意见,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三要如实报,摒弃庸俗和错误的政绩观,实事求是地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虚美、不隐丑,认真分析深层次的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方案并抓好落实。

关心群众疾苦要真情。群众疾苦是我们不可漠视之痛,群众的疾苦所在,正是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工作的目标指向和重点。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一要真关心,带着感情,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对群众的冷暖感同身受。二要真办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从大事难事突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得到实惠。三要办真事。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拒绝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把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要求,落实到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中去,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