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把反腐倡廉建设摆更加突出位置

把反腐倡廉建设摆更加突出位置

中共重庆市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次全会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纪检工作,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局面。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惩治腐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提高,党风政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通过强化制约和监督,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进一步完善。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市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反腐倡廉任务在少数地区和部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个别单位和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改革和制度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因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今年,我市的改革和发展进入到十分关键的时期,做好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对于保证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今后五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三次党代会及中央纪委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把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

要配合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坚决惩处,决不姑息。

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的思路寻求治本办法,更加注重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重庆实际出发,借鉴国内外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创新纪检工作思路,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要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促进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针对当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更加严格地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坚决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相一致,必须始终同党的中心任务相联系。党的十七大对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履行职责,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重庆建设作出新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