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发展作贡献

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发展作贡献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际,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迎来了20周年华诞。 20年来,中组部党建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致力于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工作的研究和宣传,建树颇多,硕果累累,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我们树立了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典范。20年来,中组部党建所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推进自身各项建设,形成了严谨求实、锐意创新、团结协作、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造就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业务素质过硬的优秀队伍,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作出了很好的表率。20年来,中组部党建所对基层党建研究机构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热情的支持,通过部署课题任务为我们服务大局、发挥作用开辟了有效途径;创办《党建研究》杂志为我们引导舆论、交流成果提供了坚强阵地;组织各种形式的研讨活动为我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搭建了坚实平台。对此,基层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理论工作者都体会深刻并心怀感激!

回顾过去,中组部党建所20年谱写的辉煌篇章,可喜可贺;20年培育的研究精神,可敬可佩;20年传承的优良作风,可学可鉴。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中组部党建所将乘十七大东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锐意进取、再创辉煌!

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描绘了宏伟蓝图,同时也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作为党建理论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这次会议,既是中组部党建所成立20周年的庆典大会,又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建研究工作的动员大会。我们相信,在中组部党建所的带动和指导下,全国组织系统党建研究部门一定会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当前党建理论工作者尤其要在四个方面付出努力,作出表率。

第一,坚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十七大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光辉文献。因此,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必须首先在深入研读报告原文上下功夫,尤其要对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与根本要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进行深入学习和刻苦钻研,只有这样,才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

第二,坚持面向群众,积极做好理论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要深入一步,理论宣传工作就要跟进一步。马克思曾深刻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党的十七大精神只有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所认同、所接受,才能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巨大动力。因此,我们在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同时,要自觉肩负起理论宣传的重任。要积极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研究成果,为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提供理论支持。要积极参加十七大精神的宣讲和培训工作,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推动十七大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向周围干部群众传播十七大精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像方永刚同志那样,“趴下身子作桥梁,挺直脊梁作灯塔,满怀激情地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之光照亮千家万户”。

第三,坚持解放思想,努力推动理论创新。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在十七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57次。报告深刻指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我们一定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在理论研究上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推进理论研究的创新,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础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开拓理论研究的新境界。二要努力提高创新的勇气。理论创新既是对个人的突破,也是对前人的超越,有时甚至需要对一些权威理论提出质疑,这些都需要极大的胆识和魄力。我们要敢于和善于从一些旧的观念和条条框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以十七大提出的“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的精神,去研究,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三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要注意开阔视野,积极借鉴世界其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经验,合理吸收其他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十七大提出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民族文化资源的要求,我感到,党建理论研究也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使我们的研究更加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第四,坚持联系实际,积极服务社会实践。理论研究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如果不能服务社会,不能指导实践,理论研究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所以,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不能简单地就党建论党建,不能单纯地为研究而研究,必须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实践的意识,把研究工作自觉融入到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战略任务中去。十七大报告在充分肯定我们已经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客观指出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党建理论工作者必须敢于直面这些问题,在理论上深入研究、实践上大胆探索。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进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推进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火箭推进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化学推进剂与高分子材料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黎明化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