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直机关党建计划要点

县直机关党建计划要点

2007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加强党建工作在促进经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为重点,

以创建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先导,以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增添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为突破口,以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促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实践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推动生态经济县、文化先进县、安康和谐县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扎实开展“三服务一促进”排头兵实践活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

2007年,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三服务一促进”排头兵实践活动,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1、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促进”排头兵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省委张德江书记提出的“机关党建要突出抓服务基层,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题,按照县委的部署,深入开展“三服务一促进”排头兵实践活动,争当服务基层的排头兵,服务群众的排头兵,服务企业的排头兵,服务大局的排头兵,服务发展的排头兵,促进社会和谐。

2、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执行力。重点防范和解决如下四个问题:一是敷衍塞责的消极执行;二是事倍功半的低效执行;三是不着边际的形式执行;四是墨守成规的教条执行。

二、继续抓好“五好”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在认真总结2006年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用“五好”的标准规范县直机关各党组织的活动,逐步使县直机关各党组织工作均达到“五好”,切实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1、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县直机关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大力营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好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自觉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加大对党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切实把增强执政意识、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工作的重点,扩大培训规模,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县直工委拟举办1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和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进一步规范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县县直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若干规定》、《**县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总支、支部工作若干规定》,积极探索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不断健全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各项制度。

3、扎实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办好县直5个县级示范点,树立样板,带动整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4、建立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述职制度。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工作方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健全定期报告工作和述廉从政情况的制度”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关于“基层党委、纪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每年在规定范围述职述廉一次”的要求,为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监督制度,切实加强检查督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党的工作,拟建立县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述职制度。同时,建立操作性强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发展。

5、开展“关爱党员•增强党性”活动。为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县直工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中开展“关爱党员•增强党性”活动,采取支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帮扶的形式,加大对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困难党员的帮扶力度,体现党组织对困难党员的关爱。

6、开展“活力团队•和谐机关”系列活动。为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以机关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活动为载体,增强机关活力,培养团队精神,进一步激发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和和谐型机关。

7、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突出重点,认真抓好领导干部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工作,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工作,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组织学习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努力践行同志倡导的

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与检查。

8、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对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管理、考核。继续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严格按要求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9、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大力加强班子建设。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的各项机制。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时调整、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

10、加强非公党建工作。认真组织非公党建工作的调研,理顺非公党建的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对非公党建的指导,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作用。

11、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向工委和党委报送信息。进一步完善县直工委网站建设,发挥信息交流平台作用。

三、继续抓好县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加强对群团和民兵组织的领导

1、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使机关创建活动更加扎实有效。

2、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计划生育工作,要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要求和《**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及管理办法》,做好综治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机关社会治安的稳定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落实。

3、加强对群团和民兵组织的领导。按照“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的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和促进群众组织建设,切实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大力支持和鼓励群众组织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管武装的原则,重视抓好机关武装部和民兵连的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完成好民兵预备役建设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