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建设局党建计划

市建设局党建计划

2007年市建设局党建工作计划

2007年是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市局第九次党代会目标的重要一年。今年市建设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市局九届二次全委会、市十一届人

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市委业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加快城市建设现代化进程,努力构建克拉玛依和谐社会,实现全市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组织保证。今年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新的加强;支部成员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突破。今年党建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力争使70的党支部创建成标准化党支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员的思想理论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市委九届二次全委会、市十一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及市“两会”精神。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按照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和培训计划。在党内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员意识、党性修养教育和全局观念、群众观念、纪律观念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还应加强权利观和党风廉政教育。同时,加强时事政治、科技知识和文化修养等方面的培训,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即将召开的十七大,加大宣贯力度。深入开展“让人民高兴、让党放心”、“油城群英谱”典型教育等活动。通过强化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对党的意识,使党员坚持理想信念,个人利益服从党和国家利益,善于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党性原则,自觉维护党内团结,维护党群关系;坚持民主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坚持务实创新,努力开创和谐、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

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教育的重点是全局党员干部。内容上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反腐倡廉理论教育、党纪条款和知识教育、政策法规教育为主。形式上坚持“四个结合”,即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知识讲座与现身说法相结合、正面典型引导与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阶段性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重点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两个务必”和廉洁自律的教育,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为民、务实、清廉,干事创业,奋发有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照《市建设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反腐败工作机制。在监督工作方面,坚持做到组织监督、社会监督和执法执纪部门监督三管齐下,主要是继续发挥社会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开展好重点工程的廉政共建活动,以防止建筑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确保城市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确保城市建设行业干部职工健康成长。

三、大力开展城市建设宣传和“创建”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报道;贴近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法规宣传;贴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信息交流;贴近公民道德建设月、党风廉政教育月、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氛围。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组织开展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和第六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以创建文明科室(班组)为基础

,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加强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及民族团结“三个离不开”(即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四个认同”、“马克思主义五观”(即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教育和五五普法教育,积极开展“三个一”(在社会上做一个崇尚社会公德的好公民;在单位中做一个遵守职业道德的好职工;在家庭中做一个倡导家庭美德的好成员)活动,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和睦融洽、诚实守信的和谐人际关系和工作环境。三是深入开展“三优一满意”(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优美的环境,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重点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坚持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评估考核制和“两制”工作的落实,提高行政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最大限度地进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质量。四是继续开展“职工小家”、“巾帼建功岗”、“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创建活动和扶贫帮困工作。各支部要认真开展联系贫困家庭高中生活动,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可以与其他党支部共同联系一名贫困高中生,将党的温暖及时送到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五是积极开展“节约型单位”活动,增强节约意识,从部门工作成本抓起,在全局形成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的艰苦奋斗精神。通过以上举措,全局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共同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新的突破。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

一是要以“标准化”党支部为重点,完善创建活动运行机制,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党员民主权利保障、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式,锤炼活动主题,使组织活动更有成效和吸引力。同时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先培训、后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抓好党务干部的培训,努力提高党务工作水平。要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高素质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选拔高素质的年轻后备干部到党务干部队伍中,确保党务干部队伍精干和高效。选好配强基层支部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懂业务、会党务的年富力强的同志选进支部班子,倡导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努力使党务干部从事务型向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转变。今年,市建设局党总支将全面落实《干部培训教育条例》,加大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体党务工作人员的水平。

四是要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创造一些必要条件,使工会、共青团、妇委会按照各自《章程》和职责履行权利义务。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去,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自觉献身建设事业的改革发展。

五、构建和谐机关,更好地发挥国家机关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

一是以党内和谐促进机关和谐建设。要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权利,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二是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主要是以多种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机关党建的内容,丰富党建工作的思想政治内涵,提高党组织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使机关的工作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以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业务工作水平的提高是构建和谐机关的保证,也是机关和谐的具体反映。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建设局构建和谐机关实施方案》。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四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和谐机关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化,建立干部培训长效机制,发挥好群众团体在构建和谐机关中的积极作用。

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党支部的工作水平

一是要加强机关支部的建设,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学风,营造学习理论、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深化学习型机关的内涵。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完善机关事务公开制度,高度重视并重温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四十六条”的学习,强化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机关的排头兵作用。

二是要积极引导广大专、兼职党务干部投身于党建工作新的实践和探索,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水平。在培训的基础上适时组织考察调研活动,多渠道拓宽党务干部的视野,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加强对基层支部的领导,通过抓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建立健全党群工作的监督机制。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安排,及时总结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拓宽思想,与时俱进,整体推进我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通过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建设局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为建设秀美克拉玛依,努力构建克拉玛依和谐社会这一中心任务添砖加瓦。

要以大力开展城市文化建设工作为核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使我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新的发展。围绕我局中心工作,一是大力宣传城市建设“六大战略”(即城市基础战略、城市人本战略、城市精品战略、城市经营战略、城市安全战略、城市生态环境战略)和城市管理“四大体系”(即科学化体系、制度化体系、标准化体系、服务化体系)及实施“11246”工程,即落实“一个机制”,深入落实国际质量管理认证机制;实施“一个制度”,在局内广泛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确保“两个健康”,确保城市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和城市建设行业干部职工健康成长;开展“四项活动”,开展“基础制度建设管理年、学习型组织建设年、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规范管理年、安全文明质量管理考核年”活动;逐步实现创建“六大目标”,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自治区园林城市”,创建1个自治区“天山奖”或国家“鲁班奖”,创建自治区级或部级“市政工程金杯奖”,创建“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开展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在宣传工作中主要是做到“四个贴近”:贴近城市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