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党建计划

乡镇党建计划

**镇20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200*年,是我镇党委、政府换届后的第一年,是喜迎十七大,学习贯彻十七大的一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委、市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本届党委、政府寄予厚望,充满希望的一年。为此

,这一年我镇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市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和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信以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广泛迎接和深入贯彻十七大,积极稳妥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三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一系列制度,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具体地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主线,突出重点。努力开创我镇党建和组织工作新局面。今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我镇党建和组织工作思路,以紧紧围绕迎接十七大,学习贯彻十七大为主线。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作风是方向,作风是一种力量,作风是效能,作风是服务。全面贯彻作风建设年,广泛通过各种学习教育,整改提高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切实解决思想作风上存在着的自由主义,工作作风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学风上存在的教条主义,领导作风上存在着的官僚主义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着的享乐主义,把作风建设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上各个环节。真正做到以作风取信于民,以作风服务于民。二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历时一年的第二、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无论在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都取得了具大的成果。通过教育使全体的党员干部牢固地树立了“党员、党性、党纪”意识,进一步培强了党员的先进性,并且在学习工作都得到体现,做到了“学在前,干在前”,达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的。今年,要在巩固成果的同时,借迎接十七大和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扩大学习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出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三是积极主动地做好干部和人才工作,进一步落实干部和人才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好“一个法规,一个纲要,三个条例子和十一规章”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坚持公道用人,反对结私谋正;坚持德才兼备,反对以单项用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和健全人才信息库。计划今年上半年将对村二委会、党员骨干进行一次培训,对专业技术人员我们将邀请上级有关部门、专家进行系统的培训,真正做到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使党员和人才二支队伍得到进一步地扩大。四是坚持制度转变作风,切实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坚持制度是加强党建的根本要求,转变作风是提高工作效益的关健所在。我们要怒火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深入贯彻党委的议事规章,坚持中心组学习每月不少于一天,原则上每周一下午组织学习活动,超前做好4月底前召开的党委民主生活会。

二、加强领导,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

党委作为党建工作的领导核心,努力要在改进作风上下气力,做文章。一是明确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委书记负总责,纪检和组织宣传合力抓,形成统筹一盘棋,力拧一股绳的工作氛围,各部门基层组织和党员着力在坚持制度,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广泛开展“争当优秀党员,争创先进支部”活动。计划在“七一”前党委将表彰一批制度坚持好,活动学习经常作用发挥好,战斗堡垒强的先进支部和党性观念强,表率作用好的优秀党员。二是开拓进取,不断推出工作的新举措,开拓就是创新,只有创新就有发展。我们在工作上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地结合本部门单位上,在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上,措施和办法上有新的动作,新的手段。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防止和克服对党员、干部只教不管,只管不教或不教不管的现象。计划各支部在今年作用6月、12月各支部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6月份主要以“纠正存在问题,转变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12月份主要以“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我该怎么办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生活会。三是树好形象,以靠新的面貌迎接十七大。镇党委和各基层支部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力争做到硬件更硬,软件更强。

三、坚持制度,积极稳妥,全面推进村级组织建设。

村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是今年我镇党建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换届工作原则性强,政策性多,涉牵到全镇每个村每个人,务必超前预想,超前工作过细做好换届前、中、后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党建和组织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这个重点工作,以换届为契机,扎实加强村级党建和组织工作。一是下大力抓好村级组织的创业承诺。今年是村级组织本届的最后一年,即将面临年底换届,要坚决防止克服放检或虎头蛇

尾的现象,同时又要防止急躁的政绩面子工程,力争对三年的承诺项目和本年度的创业承诺兑现。镇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和配合村级组织的创业承诺,级力为村级组织创业承诺的完成创造条件,提供方便。二是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的办公场所。3月底前将对28个行政村的办公场所进行一次调查摸底,以“三定一栏五中心”的标准规范办公场所,特别

对需新建的或无足够面积的活动场所的(如郭一村),进行帮助和指导,力争在年底90村基本达到标准。三是认真细致地做好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建立和健全外出流动党员台帐,加强《外出流动党员证》的使用和管理。四是全面建设好村级组织,选取好用好班子成员,培养好年轻干部,切实解决好想干事却不会干事,会干事却干不好事的问题,镇党委计划在换届后组织一次以“两提高一发挥”(即提高政策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发挥好新农村建设领头鹰的作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干部培训。五是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从程序和条件的掌握上严格规范,以规范的工作程序来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规范和落实好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学习制度,切实发挥无职党员设岗定职的作用,使每个党员真正有岗有位,有事可做。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工作,严格落实党组织关系转移的有关规定,坚决防止违规接转组织关系问题的发生。六是积极主动地做好对上规模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目前,我镇上规模的非公企业有10家,其中有3家建立了党组织,另外7家我们正在摸底中,计划在“七一”前先后成立**、**等3家企业党组织和4家非公企业的联合党组织,确保“七一”前我镇上规模的10家非公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届时我镇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由现在的3家将增加到7家。

200*年我镇党建和组织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顺利地高质量地完成我镇党建和组织工作,我们决心在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努力:

——以坚定的政治信念,经受挑战。在困难与压力、机遇和挑战同存的今天,镇党委一定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审时度势,统筹兼顾。全体党员干部以时不待我的精神,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心同德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深入贯彻科学的发展观,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喜迎十七大,贯彻十七大”,坚定地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奋发图强,有所作为。

——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工作。精神是动力,精神是源泉,精神是力量。全镇上下要以一流的工作标准,锐意进取的工作干劲,严以律己的工作精神,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做**人,干**事,创**业。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无愧于自己的岗位,无愧于人民的厚望。

——以严谨的作风,取信于民。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工作的效益。镇党委将从年初开始自始至终的抓作风建设为契机,下大力整治,在部分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的工作之风浮躁,工作效益低下,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态度生硬等问题。广泛通过学习教育和整顿,在全镇上下讲效益,讲作风,讲精神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机关的工作办事效率,不断改进机关的工作作风,以良好高效为民的工作理念和办事环境,取信于民。

中共**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