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健全责任制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水平

建立健全责任制努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水平

近年来,我们在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机关实际,以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建的责任制为新的突破口,促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的不断落实,对提高中央办公厅机关为党中央服务、为地方和部门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保证作用。 一、带头抓党建,是主要负责同志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我们从自身的实践和各地的经验中认识到,要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各级领导必须真正负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在1994年底和1996年初,厅里先后两次召开机关组织人事工作会议,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要内容,要求领导干部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结合起来,切实负起责任。引导大家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提出和反复阐述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实践这一思想的重大举措,使大家着眼于世界风云变幻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立足于把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中国带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看到我们党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深刻认识搞好党的自身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引导大家联系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机关工作的实际,深刻认识只有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特别是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机关的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的道理。并明确提出,在办公厅工作中不注意抓党建,就没有抓住机关工作的关键和根本;不善于抓党建的领导者,就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在此基础上,明确“一把手”必须切实负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在部门和单位工作中,“一把手”处于特定位置,负有主要责任,起着主导作用。“一把手”带头抓,才能保证一班人共同抓,才能把机关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所以厅里强调要“抓领导、领导抓”,将担子压在各局的行政“一把手”身上。

有了认识的提高和思想的统一,大家也就有了自觉的行动。在1995年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实践基础上,我们于1996年初组织各局负责同志,认真讨论、反复修改,形成了《中央办公厅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建的责任制》。从提出到形成的整个过程看,我们是先有“责”而后成“制”,即先有各级领导认真负责抓党建的实践,然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顺理成章地形成制度。这样的制度比较容易为大家理解和接受。

二、突出特点,增强责任制的规范性和约束力

建立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建的责任制,目的是为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根本保障。本着这一目的,我们注意努力提高责任制的规范性和约束力,从而使责任制具有这样几个特点:

将主要负责同志重视和支持机关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从制度上肯定下来。近些年来,历任厅领导对机关党的建设,都有很强的意识和自觉性,都能积极主动地多方面地支持开展机关党的工作。比如,坚持把党的建设当作机关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机关建设的整体规划中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及时听取机关党委重要工作的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在机关重要问题的决策及实施过程中,注意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使行政工作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等。这些好的做法都在责任制中得到了总结、概括和反映,进一步完善、明确和固定了下来。

对保证机关党建工作正常进行所必需的条件,作了适合中办情况的统一规定。主要内容有,在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配备上,要求厅里有一位副主任兼任厅机关党委书记,人事局局长担任副书记;各局机关党组织的负责人都由行政领导兼任;并按照不少于1:1的比例,抓好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规定按机关职工总数的1—2%配好专职党务干部;建立党务干部交流制度。强调行政领导要支持机关党组织发挥协助、监督职能,安排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本单位的重要会议,参与有关干部考察和考核工作;行政“一把手”定期向党员大会通报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

构建了“领导抓、抓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工作体制。比如,责任制规定,中办机关各级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带头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抓好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主持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厅领导定期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的情况和成效;机关党委和人事部门按照工作权限,对落实责任制的情况进行考察;把抓党建的情况作为中办各级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这样,责任制不只解决了搞好机关党的建设的责任问题,同时还使机关党的建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负责的工作体制。

三、狠抓落实,把执行制度变成主要负责同志的自觉意识和具体行动

一项制度是不是切实有效,不仅看它的内容,更要看它在实践中的效果。要把责任制的执行变成各级主要负责人的自觉意识和具体行动,必须把更多的功夫用在抓落实上。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从责任制的提出、形成到实施以来,曾庆红同志始终关注这件事情,并带头落实责任制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厅领导集体在责任制建立不久,逐个听取各单位落实责任制的情况汇报,今年又组织各单位交流建立责任制以来的经验和打算。厅领导班子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紧抓不放的工作方式,对全厅各级干部是一种有力的号召,对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抓党建的责任制是一种督促和带动。各局主要负责同志都感到有压力、有动力,丝毫不敢懈怠。这样,各级领导亲自抓,层层认真负责,对推进整个办公厅机关党的建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配套抓,抓配套。我们在出台抓党建责任制的同时,总结中办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上一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情况,制定了1996—2000年的第二个五年规划,将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各项任务具体分解,形成了一整套分步实施的量化指标,从而避免了机关党建工作可能出现的“空转”现象。今年,我们总结责任制和“规划”实施第一年的情况,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的要求,又适时地制定了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继续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建责任制的意见等4个配套文件。这些都从不同角度丰富了责任制的实施内容,也从不同角度对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抓党建的政治职责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具体抓,抓具体。在责任制出台后的不长时间内,办公厅责成机关党委和人事局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及时组织督查。各局都结合本单位实际,将厅里的要求具体化,研究提出了本单位党的建设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比如在教育问题上,调研室强调提高队伍的思想理论政策水平和整体素质;秘书局强调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机要局、保密局等单位则突出增强大家的组织纪律观念。又如在弘扬中办优良传统作风问题上,各单位都在大唱《中办作风歌》的同时,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热爱党中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而又各具特色的局风、室风、院风。同时,在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和监督等方面,各单位也都作出了切实的计划。厅里在要求各单位按计划逐项落实的同时,还通过机关党委、团委、工会等,统一组织了一系列必要的活动,如办公厅模范工作者事迹报告、青年党员讲理想演讲比赛、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机关运动会、为灾区捐款捐物等等,各种活动一环扣一环地进行,使大家在参与之中受到了教育。

四、持之以恒,把责任制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的全过程

实施责任制一年多来,我们的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进展。理论学习普遍得到加强。1996年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1次,各局组织干部参加理论培训1069人次,75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中央党校及其分校的学习。基层组织建设有较大进展。发现和总结了一批先进典型,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都坚持得较好。加大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厅局两级都多次举办廉政教育活动,共有1000多人参加;副处级以上干部都按时按要求申报了收入,有20人次按规定主动上交和登记了礼金礼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加大了步伐。去年全厅共任免局处级干部100多人次,调整后的局级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由51.2岁下降到50.6岁;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交流和下派锻炼工作也有明显进展。全厅上下保持了一种健康向上的风气,许多干部职工为提高自身素质和“三服务”能力,刻苦学习、埋头苦干。

为了促进责任制的不断落实,我们在今年4月召开的厅机关第三次组织人事工作会议上,向全厅提出了“反复抓、抓反复”的要求,决定在今年适当时候,制定统一的检查标准,组织各局开展对口学习、检查,通过相互借鉴和督促,促进共同提高和工作的不断深化。要求全厅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学习、学习、再学习,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基本行动口号,奋发进取,把机关党的建设和“三服务”工作搞得更扎实、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