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招商引资优化环境会上的讲话

书记招商引资优化环境会上的讲话

在招商引资、优化环境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去年月日

同志们:

刚才,同志、同志分别部署了工作,提出了要求,很有针对性,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今天召开这个大会,进一步表明了县委、县政府优化环境、招商引资的坚定决心。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突出重点——用硬措施优化软环境

环境是最大的品牌。加快经济发展,必须始终把环境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近几年,我们在环境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济发展环境总体上得到了优化,有两个好现象,一是已落户的,扩大投资(先生);二是已办厂的,自觉以商招商(先生)。但是,我们在环境建设上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离我们确立的营造“安全、诚信、高效、敬商”投资环境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如办事程序透明度差、办事效率还不高,推诿扯皮现象还时有发生,少数单位尤其是执法、行业垄断部门工作人员特权思想仍然存在,利益趋动依然十分突出,特别是中梗阻现象还未得到有效解决,各单位领导班子的问题解决的较好,但中层,一般工作人员还要提高。等等,说到底还是缺乏以发展为已任的责任感。这些现象与加快发展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都是优化环境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要看到环境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始终坚持从政府、公务员、社会群众三个层面上共同努力,按照投资者的合理要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的要求,突出职能转变这个重点。坚定不移抓好环境建设。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是组织给的,法律赋予的,纳税人供养的,是公共权力,不是谋取私利的条件。更不是高人一等摆威风的资本。同时权力向来是与现任相互配的,从来没有无责任的权力。所以掌有一定公共权力的同志,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权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你离开这个岗位,免除你的职务,你能多大威风,掌有公共管理权,履行法律赋予权力的同志,一定要从授权主体的本意来正确认识权力。当前就是要围绕铸造发展新辉煌的宏伟目标,为加快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多做贡献。掌有权力是有责任的,更是有时限的,希望大家多看到发展的艰巨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这就是权力主体的本意。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用我们优质的服务,切实加快的发展。

二是要继续严肃认真地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近几年,我们连续开展了五次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得到了参评单位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看到民主评议行风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的不可替代作用,继续严肃认真地开展好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要以转变观念、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为要求,增强参评单位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真正形成“发展靠大家,发展同受益”的共识。要科学设计、精心组织、严格操作程序,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居民中聘请具有较强参政能力、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的行风评议代表,提高行风评议代表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提高民主评议行风的质量。要继续实行“留评”和末位追究制,对当年被评为倒数前三名的单位,要在电视上公开曝光,单位负责人要在电视上作公开表态承诺,对连续两次被评为留评单位的,坚决按民主评议行风的有关规定对单位主要负责人作组织处理。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是要加大破环境事件的查处力度。转变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查处投诉案件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优化环境着重是要解决好乱作为和不作为的问题。乱作为和不作为,乱作为即不该查的要查,不该罚的要罚;不作为该管的不管,该办的不办,该打击的不打击。这些对环境建设负面影响极大。从统计结果看,当前我县破坏环境事件多集中在特权部门,行业垄断部门,发生的根源,主要是部门利益作怪,特权思想作怪。因此,要以查处特权部门的投诉案件为重点,在部门工作人员和社会上产生积极的警示作用。要加大执法治乱的力度,执法部门要端正认识,摆正位置,纠正特权思想,树立大局观念。要发挥好经济环境投诉中心的作用,深入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举报活动,认真接受群众和投资者的投诉,对投诉案件按照快查快结的要求,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谁破坏环境,就叫谁下岗。要从重从快打击破坏,扰乱投资者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等违法活动,确保投资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切实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使投资者在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才能使客商在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安心发展。

二、要明确目标——不折不扣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招商引资是我们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是当前解决投入问题最现实,最有效、最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办法。近几年,我们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一年比一年好的成绩,主要是得益全县上下强化了责任意识,得益于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去年我们取得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第一名,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但我们不能因此有丝毫懈怠的思想,要看到我们工作中的差距,如招引的大项目还多,对全县经济发展支柱作用强的不多。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经济运行是有规律性的,产业转移不可能长期流动,特别是要看到现在是发达和欠发达地区全在抓招商,发达地区力度更大,条件比我们差的优惠条件更好,必须进一步加压,使招商引资持续升温。要继续实行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坚持主要领导抓招商,用主要精力抓招商,强化招商引资调度,对不能按进度要求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单位,实行黄牌督办制,单位一把手离岗专职抓招商引资,直至完成任务为止;对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单位一把手,将采取果断的组织措施,去年只有没完成,因为是中途到位。要继续实行组团招商的办法,定目标、定任务、定奖惩;继续实行领导干部跟踪服务责任制,每个大项目确定一名县领导负责,一个部门跟踪服务,使领导跟着项目走,部门围绕项目转,确保项目能引得进,稳得住,快投产。在招商中不得相互挖项目,不得随意出台土政策(优惠)。这是政策环境的大事,要突出招商意识,围绕纺织、服装、电子产业特色抓招商,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形成产业集群,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德安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要继续实行招商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的长远发展负责,严禁引进严重破坏环境的“五小”项目和高污染项目。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已下达,组团方式已确定,各部门、各个招商引资团要坚决树立目标任务意识,采取切实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

三、要坚定信念——小县能有大作为

去年我们取得了县域经济综合考评第一名,充分说明了“小县能有作为”。今年我们必须要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保持在全市的领先地位,只有这样才为人民多尽了一份责任。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我们已讲了多年,在全县也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广大干部群众也都充分认识到解放思想的重要性。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思想解放程度与形势的发展相适应了,就可以不再讲解放思想了。实际上,我们的一些部门和一些干部群众的思想还不够解放,一遇到具体问题,做的就没有说的好。如在放手放权问题上,在服从全县发展大局问题上,做得还很不够。许多别人已采用了的办法,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做。大家一定要认识到环境是第一竞争力,是要我们切实讨诸行动才能营造好的。解放思想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越是发展快了越是要解放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在部门履行职责中,一定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站在德安发展全局的高度,以“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为与不为的标准,只要是有利于发展大局的,就要坚决破除条条框框的限制。要看到,只有德安这个大局发展了,才会有部门的小利益,才有我们大家的地位。二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加快经济发展,铸造发展新辉煌,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特别是我们当前正处于按现代经济规律,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不进则退,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肩负的职责。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为的发展尽职尽责,为人民多谋利益。只有这样,才真正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也只有切实肩负起身上的责任,才能把心思集中在想事谋事干事上,才能把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才能实现铸造发展新辉煌的目标。三要坚定勇创一流的信心。回顾的发展历程,我们从全省十强县跌到发展的谷底,又从发展的谷底到恢复性增长、再到全市第一,充分说明了落后并不可怕,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念,团结一心,思路正确,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但要看到我们发展中的不足,如基数低,总量小,发展任重道远;压力大,不少县(市)明确提出了学习的口号。因此,在工作中,既要看我们已是全市第一的事实,又要看到与发达地区具大的差距和各县市区竞相发展对我们带来的挑战和压力;既要看到我们当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和干部群众积极进取、一心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又要看到我们发展中的不足,清除自满思想、清除歇脚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在加快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