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党章推进反腐败试题

学习党章推进反腐败试题

注意:答题全部为选择体,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把正确答案的编号填写在括号中,每体2分。

1.《中国共产党章程》,简称党章,是a通过的党的最根本的纲领性文件,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

a.党的全国代表大会b.党的中央委员会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b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a.中国人民b.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c.中华民族

3.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c。

a.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b.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c.实现共产主义

4.中国共产党以a为行为指南。

a.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c.××*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5.××*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b,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a.创造和发明b.运用和发展c.继承和创新

6.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c相结合的产物,是××*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a.当代中国实践b.时代特征c.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

7.“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c,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a.与时俱进b.创新发展c.继承和发展

8.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a。

a.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b.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c.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

9.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b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a.主要b.核心c.根本

10.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a。

a.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阶级斗争c.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11.b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a.改革b.发展c.创新

12.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c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a.21世纪中叶b.21世纪三十年代c.建党一百年

13.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a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a.经济建设b.依法治国c.科技创新

14.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发展国内各民族的a关系,坚持实行和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极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文化,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全面进步。

a.平等、团结、互助b.团结、稳定、协作c.平等、协作、共荣

15.中国共产党同全国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同b的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a.各民族、各党派、无党派b.各派、无党派人士、各民族c.各党派、无党派

16.中国共产党主张在c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

a.亲邻、善邻、睦邻、富邻b.亲邻、睦邻、富邻

c.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

17.党的思想路线是a,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a.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b.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18b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a.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b.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

c.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19.党的领导主要是b的领导。

a.路线、方针和政策b.政治、思想和组织c.经济建设、组织和协调

20.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a工作。

a.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b.积极主动地、发展创新地、协调一致地

c.稳定安全地、独立负责地、相互配合地

2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c。

a.出发点b.起点和归宿c.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2.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b,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a.其他革命分子b.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c.其他社会阶层的革命分子

23.中国共产党党员是b的先锋战士。

a.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有共产主义觉悟b.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

c.全中国人民的有共产主义觉悟

24.党员有权在a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

a.党的会议上b.公开场合c.适当场合

25.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c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a.无权b.必须c.有权

26.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c,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a.提出意见b.提出建议c.声明保留

27.预备党员预备期满,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c。

a.三个月b.半年c.一年

28.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开好民主生活会负责,并承担制定和落实领导班子整改措施的b责任。

a.具体b.领导c.落实

29.党员、群众和下级党组织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应当按照规定如实上报,并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及时在b范围通报。

a.内部b.一定c.本单位

30.上级党组织认为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不符合规定要求,可以b。

a.责令限期改正b.责令重新召开c.给予批评指正

31.民主集中制的实质是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c。

a.实现党的绝对领导b.实现全党的团结c.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32.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着力解决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a、加强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a.强化制约监督b.强化思想教育c.强化监督检查

33.党组织对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c重要情况以及重大问题,应当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或请示。

a.任何b.所有c.事关全局和社会稳定的

34.推进党务公开的目的是,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a党内事务。

a.了解、参与和监督b.参与、支持和推动c.参与、推动和监督

35.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除履行党员的监督责任和享有党员的监督权利外,按照有关规定对c进行监督,反映所在单位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a.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和成员b.其选举产生的党的委员会及其成员

c.其选举产生的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及其成员

36.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对与下级组织有关的重要问题作出决定时,在b,要征求下级组织的意见。

a.特殊情况下b.通常情况下c.任何情况下

37.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下级组织如果认为上级组织的决定不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a;如果上级组织坚持原决定,下级组织必须执行,并不得公开发表不同意见,但有权向再上一级组织报告。

a.可以请求改变b.可以不予执行c.可以直接请示再上一级组织改变

38.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重要问题,要进行表决。对于少数人的不同意见,a。

a.应当认真考虑b.可以不予考虑c.特殊情况时可以考虑

39.党员个人代表党组织发表重要主张,如果超出党组织已有决定的范围,b所在的党组织讨论决定,或向上级党组织请示。

a.可以不经b.必须提交c.可以提交

40.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b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a.引导和监督b.支持和保证c.帮助和监督

41.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c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

a.辅助和帮助b.领导和指导c.政治核心

42.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抓紧建立健全

a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有利于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a.教育、制度、监督b.法制、教育、监督c.教育、制约、监督

43.党按照c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a.品学兼优b.又红又专c.德才兼备

44.党重视教育、培训、选拔和考核干部,特别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党重视培养、选拔a干部。

a.女干部和少数民族b.年轻干部和少数民族c.女干部和年轻

45.“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中的“四大纪律”是指:a。

a.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b.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c.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和外事纪律

46.党的纪律处分有:a。

a.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b.记过、记大过、撤销党内外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c.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外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7、党组织和党员违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和国家政策、社会主义道德,危害c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党纪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a.国家和集体利益b.组织和他人利益c.党、国家和人民利益

a.六个b.一个c.三个

48.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c。

a.后备队b.预备队c.助手和后备军

49.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b。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

a.标志和象征b.象征和标志c.代表和象征

50.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b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

a.学习党章、遵守党章b.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c.贯彻党章、维护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