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会议上的讲话

全区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部署全区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为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下面,我就做好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讲三点意见。最后,请区委××书记作重要讲话。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

根据规定,今年年底前后,我区要依法进行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搞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是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着不让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综观全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搞好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有着许多有利条件。一是有各级的高度重视。国家、省历来十分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继制定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江苏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对完善村民自治,发展农村基层民主,实行农村基层组织民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一系列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并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前一阶段,××市召开了全市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搞好这次选举工作提供政策保障。二是有充分的工作准备。从月日开始,就着手组织开展准备工作。月日组织、民政等有关部门赴全省试点单位海门市学习了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试点经验,并专门召开了区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全体会议,就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做好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时间步骤等各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三是有完善的工作机制。经过十多年村民自治的实践,特别是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我们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又切合我区农村工作实际,程序规范,步骤简化,操作性强的选举办法,以及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使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和基层的民主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四是有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近年来的村民自治,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完善,广大农民群众民主意识、参与程度和依法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明显增强,民主法制氛围进一步浓厚,基层领导班子和村干部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年,我区被评为“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区”。五是有较强的工作队伍。通过历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全区各镇、各村都已经培养了一批基层选举工作的业务骨干。他们了解党的政策,熟悉法律法规和选举业务,掌握乡情民情,具有较强的民主法制意识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善于解决基层各种复杂矛盾,为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人才保证。

任何问题都是一分为二的,在看到有利一面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作的艰巨性。一是经过村级行政区划调整,许多村的范围和人数扩大,给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带来了更多的组织工作。二是随着农村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一步加快,农村社会结构和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口流动频繁,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给选民登记工作带来了新的难度。三是随着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广大农民群众民主法制意识普遍增强,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同时,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自主性、独立性明显增强,对村集体的依赖性相对减小,部分村民甚至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缺乏应有的参与热情。四是少数地方在上届村委会选举工作中,对推选村民小组长一环重视不够,遗留了一些矛盾,群众反响较大。五是前一阶段,各镇党委刚刚进行了换届,人事方面作了一些新的调整,一些新同志对基层情况和选举业务不是很熟悉。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对此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搞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有利于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利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当前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做好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依法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江苏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要求,以加强村委会组织建设和基层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民主政治建设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遵循基本原则,真正把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深受群众拥护的人选进村委会领导班子,提高村级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为力争“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区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各地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组织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一)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时间界限。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要在××年月日前结束。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分为五个阶段进行:一是宣传发动阶段。到月日为止。主要工作是进行发动,广泛宣传;各镇(开发区)成立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在调查研究,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制定选举方案;开展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前期准备阶段。从月日到××年月日。主要工作是各村成立选举委员会,确定选举日,开展选民登记、核对工作,张榜公布选民榜。同时,组织对第六届村民委员会进行民主评议和财务审查,其结果以村务公开的形式及时予以公布。三是正式选举阶段。从××年月日到月日。主要工作是组织村民直接提名推荐候选人,并与正式选举日前天张榜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召开选举大会,进行投票选举并张榜公布选举结果。四是建章立制阶段。从××年月日到日。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主要工作是第七届村民委员会产生后,及时召开好全体村委会成员会议,明确职责分工;搞好新老班子交接;建立健全村委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依法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完善村委会各项规章制度;研究和制订好本届村委会任期目标和发展规划;落实好村民自治活动的各项制度,切实搞好村务公开。同时,认真搞好新一届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的推选工作。五是总结验收阶段。从××年月日到日。主要工作是进行选举工作总结,上报选举工作资料,建立选举工作档案,镇开展自查,区组织抽查验收。各镇(开发区)要根据全区总体安排,认真制订各地选举工作方案,确保选举工作有序实施。

(二)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一要抓紧建立工作指导机构。区已成立全区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各镇(开发区)都要相应建立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区指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业务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二要组织制定好选举工作方案。各镇要适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和动员。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尤其要充分考虑一些比较复杂的“难点村”、“重点村”的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制定并采取相应的工作预案,落实针对性措施,重点加以指导。拟对村组进行区划调整的,必须要在换届选举前完成。三要认真抓好选举工作培训。重点组织开展村委会选举办法、实施意见等选举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的系统培训。通过举办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培训班,使每一位选举工作人员都能熟悉和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全面掌握民主选举的方法和程序。四要及时组织开展宣传发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村委会组织法》、《实施办法》、《选举办法》以及相关的政策和规定,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了解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正确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五要组织搞好民主评议和财务审查。评议工作一般以村民代表会议的形式进行;财务审查由镇经管站、财政所等部门会同村民主理财小组负责,着重对上一届村委会任期内的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集体资产管理使用、财务收支、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集体经济的债权债务,以及集体土地征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事项进行审查。评议和审查的结果,要通过村务公开的形式及时予以公布。有条件的镇村,要把财务审查工作与村级集体资产审计评估结合起来,为下一步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创造条件。

(三)认真把握好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一要全面准确地搞好选民登记。各地要根据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新特点,针对农村人口流动的新情况,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深入细致地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对“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问题,必须慎重处理。凡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严格按法律规定办;凡法律、法规和政策尚未作出明确规定的,按照村民自治的原则,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依法讨论决定,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二要正确组织和引导好村民选举委员会开展工作。村民选举委员会是负责主持本村村委会选举工作的组织机构,其成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选举工作的成败。各地要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的作用,积极引导选民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真正把政治素质高、讲原则、讲公心、群众公认的人推选成为选举委员会成员,为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三要正确引导和把握村委会候选人提名。新一届村委会成员职数,原则上按现行村人口规模确定。人以下的村一般由人组成,人以上的村一般由人组成;村委会成员中,妇女至少有一名。要充分尊重民意,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由村民直接提名,并按提名得票数多少确定候选人,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正式候选人名额应分别多于应选名额人。对于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不含初中),年龄男性在周岁以上、女性在周岁以上的,一般不宜推荐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各地要积极引导选民克服狭隘的家族、宗族观念,以公正之心,按法定程序,采取由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提名会议的方式,真正把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能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人,特别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并愿意带动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能人,提名成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同时,要积极组织和引导“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大力提倡把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规定程序,依法选举成为村民委员会成员,使新一届村委会主任与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有明显提高。四要正确引导和组织投票选举。这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主要采取“有候选人”的直接选举形式。各地在选举前要按规定通过投票选举方式,确定好选举工作人员、会场、票箱和投票站点,公布投票时间、地点和要求,并提供必要场所,保证选民独立填写选票。

(四)及时组织安排好选举后的各项工作。一要切实加强新一届村委会组织制度建设。新一届村委会要落实好新老班子交接,组织好村委会成员会议,明确职责分工,认真研究和制订本届村委会任期目标和发展规划,保持工作的连续性。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委会议事决策制度、民主管理制度、村民自治章程以及村规民约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开展村民自治活动的各项措施。二要及时推选新一届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认真、依法、按程序推选好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是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安定团结大局。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产生后,要及时派员主持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坚持充分尊重民意,按规定推选好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三要切实加强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建设。新一届村委会选举产生后,要对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进行系统培训,组织他们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和掌握必要的经济和行政管理知识,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学习能力、发展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履行职责的能力,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使他们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四要组织开展选举工作检查验收。换届选举结束后,各地要及时组织开展工作总结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包括,所有村委会是否按时进行换届选举,选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举程序是否规范合法;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是否由村民直接提名产生,并实行各层次差额选举;是否设立了秘密写票处,并将选举结果当场宣布;交接工作是否及时,村委会各项制度是否健全。检查验收采取镇自查、区抽查的办法进行。各镇要将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材料于××年月日前报送区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对程序不合规范、标准不合要求的,要依法予以纠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质量。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法制性都很强,是农村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各镇党委、政府(开发区工委、管委会)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正确处理好换届选举与当前和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农村发展与基层组织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精心组织、指导和实施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区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业务指导,把这项工作作为近期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集中时间、精力和人力,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指导工作开展。各镇要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和了解选举工作动态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密切关注换届选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严肃选举纪律,切实加强信访接待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处理各种违法违规的现象和问题,确保选举工作合法规范和公平公正。

(二)深入搞好宣传发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是民主选举的主体,民主选举是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大事。搞好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营造浓烈的选举工作氛围,是搞好选举工作的前提,也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本资料来源于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登录文秘无忧础和条件。各镇要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根据选前、选中、选后等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宣传效果,最广泛地组织和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通过形象生动、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使每个选举工作人员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法治观念,知法、懂法并依法工作,熟练掌握选举工作程序和基本环节;让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方法、步骤和重要意义,了解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真正把法律和政策交给群众,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意识、民主参与意识和依法选举意识,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三)全面推进村民自治。要把开展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与推进村民自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工作实践。坚持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贯彻实施中办、国办《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结合换届选举的民主评议工作,认真回顾和总结近年来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检查和清理现有村组织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检查村务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真实;村务公开的形式、时间、基本程序是否规范、及时;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是否实行民主决策;是否建立和执行民主理财制度、审计制度和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等等。凡是与《意见》精神相一致的,要继续坚持;不完全一致的,要及时补充和完善。要通过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化、经常化、法制化,进一步落实农民群众在村务管理中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不断提高全区村民自治工作的整体水平。

同志们,搞好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系农村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也是实践“三个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农村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认清形势,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努力完成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为先行“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