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会议上的讲话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坚持科学发展观,其根本着眼点是要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我镇确定了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元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在增加农民收入、镇财政收入、村级集体积累及项目带动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实现农民增收新的突破

增加农民收入,是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探索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思路,把农民每增加的块钱都细化和落实到具体的产业与项目上去,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的路子。一是要加快农村城镇化,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务农的人少了,才有条件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收入。二是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提高农业效益,把农业产业化同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以及产品优质化结合起来,做强支柱,做优特色,做大产业,做响品牌,做活市场,构建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农村经济发展新格局。通过示范村、示范组、示范户的建设,率先实现突破,以样板示范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寻找增加收入的途径。继续坚持“以畜强镇”战略,着力在品种改良、基地建设和增加科技含量,培植大户、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快设施农业发展步伐,引导和鼓励农民多发展附加值含量高的经济作物,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要大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按照“产业化发展农业、专业化富裕农民”的思路,把龙头企业作为农业产业化与农业工业化的最佳链接点来抓,对重点龙头企业从服务体系、科学示范以及专业化生产方面给予扶持,使之在较短时间内做的更强更大。三是搞好配套服务,整合资源,通盘考虑。采取项目扶持、资金整合、信息服务、农业技术组装配套等有效措施,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四是依靠科技,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农民培训,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技术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农民学习先进应用技术、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做好农村科普工业。重点培训农作物的优质、高产、高效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农产品贮藏、保鲜、包装技术,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二、以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增加镇财政收入新的突破

在增加镇财政收入上,进一步深化对镇情的再认识,积极发挥镇级财政的职能作用和镇财政位于基层、便于征管的优势,抓住机遇、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狠抓财源建设,促进镇级财政全面建设。一是把经济发展同财政增收结合起来,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大力发展优质农业生产、优化结构,以制种业、养殖业为突破口,在形成特色、形成规模、形成产业上做文章,扶持一批种植业、养殖业大户。二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增加镇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紧紧围绕双泉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以水泥、建材、酿造及农副产品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乡镇企业。坚持科技兴企,在巩固和加强现有骨干财源的基础上,加强财源建设,不断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客户投资,开发新项目,培育新的后续财源,增强税收后劲。年我们先后引进建设了金汇果蔬基地、羊胚胎移植繁育中心、中昌肉食品厂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今年又引进棉子油加工厂、双泉万头奶牛厂等个项目,招商引资总额万元,为今后的税收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把农民增收与增加财政相结合,加大财源建设投入力度。镇上建立了扶持养殖业的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户发展养殖业,增加农民收入,进而开辟新兴财源。四是狠抓税收征管工作,坚持“抓大不放小,以小补大”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和征管力度,不定期召开税收工作协调会,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重点税源突出抓、难点税源反复抓、零散税源经常抓等灵活多样的征管方法,在抓好骨干企业税收征管的同时,作好对镇农贸集市零散税收和全镇个体私营户的征收,确保镇财政收入的增加。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拓宽思路、创新机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采取三条措施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是抓关键,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关键在人,关键在村级班子。近几年来,我镇始终把解决“有人办事”作为“有钱办事”的前提和条件,注意把政治坚定、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优秀人才选进党支部班子。同时,严格程序,依法选好村委会班子,使村级班子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堡垒。通过举办培训班集中培训、聘请专家授课、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村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帮助村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发展。二是抓帮带,落实发展责任。实行了镇党政领导挂包村和挂包村办企业重点项目责任制,并层层落实责任制。挂包的干部及时帮助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为村集体经济提供技术、信息、资金、销售等服务。三是深化农村改革,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深化农村改革,转变政府和村支两委职能,为个体私营经济搭建发展平台。各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确定经济项目,采取土地出租、承包、入股的办法,引进种养大户和私营经济业主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目前,我镇团结村、塔湾村、石桥村、冯家沟村均有村办砖厂,单收承包费合计万元,文殊村有酒厂一个,年承包费万元,河口村有度假村景点,年收管理费万元,总计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到万元。

四、实施项目带动,在上项目争取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加快全镇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认识项目在加快发展中的作用。切实增强要项目、争项目、跑项目的自觉性和紧迫感,真正形成各方紧密配合、通力协作抓项目、搞建设的浓厚氛围。在项目建设上:一是要研究国家产业政策。筛选和实施一批事关全镇经济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按照“主攻农业产业化、主攻城镇建设、主攻基础设施建设、主攻新兴产业”四大重点,把发展的思路项目化、具体化,把大项目做细,把小项目做精,充实完善项目库,实实在在地拿出一批产业关联度强、覆盖面广、与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密切相连的项目。二是要高效率运作推介项目。想办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本着“合作开发、互惠互利、效益共赢”的原则,切实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千方百计借力发展。三是要切实强化项目责任制。在推进镇域经济发展中,乡镇党政一把手和各部门负责人要统揽项目工作全局,并确定人员专抓项目争取工作,确定目标,一抓到底;对于已经实施的在建项目,做到项目到人、责任到人,不遗余力地抓好项目的组织、协调、调度和实施,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使项目在经济建设中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