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全镇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求真务实执政为民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大会,观看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这是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

刚才我们观看了《执着的追求》电教片,相信大家会从这个专题片中得到深刻的启迪。《执着的追求》讲述了官锦初带领村民将一个省级贫困村改变成乡村都市样板的过程,展现了平凡村官官锦初心系百姓,甘于奉献、清正廉洁、克已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性操。这部电教片很有教育意义,全镇党员干部要从中受到教育,要象官锦初那样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执政为民。

同志们,今年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我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十分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化责任感,狠抓落实、努力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向深入,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认识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转变、工作上有新进展。

最近,省委省政府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分别向社

会公开作出五项和四项廉政承诺。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公开作出九项廉政承诺。区委区管委也向社会公开作出九项廉政承诺。今天,我在这里代表镇委镇政府,向社会公开承诺:

第一、坚持执政为民,决不以权谋私。保持党性原则,严肃政治纪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科学的政绩观,不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保证权力干净运行。

第二、坚持公道正派,抵制跑官要官。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用人观念,做到“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凡是向镇班子成员跑官要官的,不但不给,而且要严肃批评,并告知有关部门,对违纪者严肃处理。

第三、坚持廉洁自律,带头遵纪守法。坚决执行宪法和法律,坚决执行党章和各项党纪政纪,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决不插手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物资采购。凡是违反规定以权谋私的,要严肃处理。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四、坚持克已奉公,坚决拒收钱物。凡是给镇班子成员送钱、有价证券、贵重物品的,一概拒收。拒绝不了的也要及时上交组织,并责成有关部门对送钱物的人进行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

第五、坚持艰苦奋斗,遵守财经纪律。要牢记“两个务必”,发扬优良传统,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要依

法治税理财,决不违反规定使用财政资金,管好用好公共财政。

第六、坚持从严要求,管住身边人员。要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打着镇班子成员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凡是以领导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名义办事,或者利用领导影响谋利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一概拒绝,严肃批评,并向镇班子成员或镇纪委报告。

第七、坚持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依法规范党委、政府的执政、行政行为,增强工作透明度,深入基层,务实惠民,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严肃查办行政过程中危害人民群众民主权利和合法利益的案件。

第八、坚持文明规范,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遵循行政许可程序,决不以审批权谋取私利,违者严肃查处。

第九、坚持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敢抓敢管,自觉履行教育、管理、监督的职责,坚决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带头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

以上九条承诺,是一次重申,也是镇委镇政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体现,请全镇各级党组织、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严格监督。

为了实现我们的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在如下几方面下功夫。

(1)必须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念。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8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以弱胜强,成为执政党,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国内风波骤起的严峻挑战下立稳脚跟,不断巩固执政地位,根本原因就在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必须对人民群众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发自内心地热爱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在思想上与人民群众产生共鸣,在工作中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念,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2)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我们必须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谋发展上,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刚才我们观看《执着的追求》电教片中的官锦初就是一个很好榜样。特别是我们处在基层第一线,能做的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切实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一心一意地把经济搞上去,为人民

群众谋利益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面对新的形势,对我们的执政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除了肯干事,还要能干事,干成事。要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充实和更新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和工作方式,在实践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驶市场经济的能力,增强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本领。

(3)必须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在我们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党风、政风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拜金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机关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拖拉、人浮于事等情况依然存在。所有这些,都严重违背了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必须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转变。特别是我镇当前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这样的作风任其发展下去,对我们的工作就是有害而无利。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对上级负责,更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用好的作风使人民群众更好地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用好的作风使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决心和行为。

(4)必须清正廉洁、干净干事。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始

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抓好本部门、本单位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工作的同时,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纪处分条例》情况督促检查,加大查处违反《党纪处分条例》行为的力度,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志们,在全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会,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通过不断努力和探索,建立纪律教育的长效机制,使全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以崭新的面貌、务实的作风,高效的工作,推动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