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金融工作会书记讲话

市区金融工作会书记讲话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金融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研判和把握当前金融形势,明确今年金融工作重点,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刚才,曹崇福行长代表人行支行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我市的金融工作,既分析了形势,又剖析了问题,提出了做好今年金融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发改委、工信局分别就重点项目及融资需求状况进行了介绍,建设银行支行也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牢固树立金融在经济工作中的核心位置

金融是调节资金、集聚资金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其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金融是投资增长的动力。投入靠项目,项目要靠资金。没有资金,再好的项目也只能是望梅止渴、画饼充饥,看得到、吃不到。金融机构通过贯彻国家信贷政策,给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金融是企业成长的“血液”。企业无论是在初始阶段,还是要做大做强,都离不开金融部门的支持。目前,我们还缺乏真正有规模、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广大中小微企业起步晚,单体规模小,自我积累十分有限,在发展过程中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较强。有的企业,银行只要在贷款上稍微紧一紧,就会感到日子很难过,甚至运行困难。金融是群众致富的帮手。现在,金融已经渗透到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当中,尤其是近几年各种支农贷款、创业贷款、小额贷款不断推出,为群众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持。因此,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大力支持金融部门工作。

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乘势而上,积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深入开展政企银企合作,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全市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41.9亿元,同比增长19.1%,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85个百分点;新增贷款47.09亿元,同比增长29.08%,位居五市第一;仅在去年7月份召开的银企合作推进会上,就落实信贷资金49.08亿元。在全国信贷投放趋紧的形势下,的贷款新增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较大幅度增长,这充分表明各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是到位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金融部门各位同志的辛勤汗水,是大家顾大局、识大体,积极运作和精心经营的结果。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金融部门和机构表示热烈地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金融机构和部门以及金融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金融业发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金融发展的水平还不高,金融机构布局不尽合理,县以下金融机构缺乏(海原还没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营业网点),一些偏远山区乡镇在金融服务方面还是空白;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金融生态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高利贷、民间非法集资等干扰正常金融秩序的现象也还存在;无论是干部还是老百姓,传统的金融观念多,现代的金融理念少,运用中长期地方债、企业债券、基金和资本市场等现代金融手段撬动经济发展的能力还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

二、要充分发挥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全面推进和谐富裕新建设的起步之年,金融发展面临诸多机遇。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牢牢把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中国人民银行2月16日的《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12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并将适度增加信贷投放(专家预计全年信贷投放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左右)。因此,央行自去年1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今年2月24日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由21%回落至20.5%,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则降至17%,一次性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进入市场。经济专家分析,存款准备金率还很有可能再次下调,这都明显透露出放松流动性的信号。随着新一轮扶贫攻坚和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国家将区域协调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切实改善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金融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政策空间。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牢牢把握经济的主动权,正确处理金融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积极支持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千方百计增加有效投入,推进经济金融共同发展。各金融机构要始终坚持与地方发展同心、同向、同力,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准确把握金融服务方向,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

一要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上做贡献。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不仅是金融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支持经济增长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扩大投入作为稳增长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项目建设、抓有效投入。4月份,我市将掀起黄河金岸项目建设大会战,工业园区东扩区基础设施项目、金阳银阳光伏产业及制造发电项目等40个重大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旅游业也将迎来大发展、快发展的“春天”,开工打造世界沙漠博览园、万里黄河第一漂、千年党项第一村等一批精品旅游工程。希望各金融机构主动融入,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按照信贷资金增幅高于GDP增幅10个百分点的目标要求,跟踪服务,认真研究措施,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总量,加快投放进度,提高项目贷款到账率,做到“早贷、快贷、贷好”,力争2012年全市新增贷款超过50亿元,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二要在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上出真招。产业是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区域发展的主导力量。在市第三次党代会上,市委提出将大力扶持能源、化工、冶金、光伏材料和农副产品加工五个产值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培育锦宁公司、中冶纸业等10个销售收入过30亿元的骨干企业,实现特色优势产业倍增目标。希望各金融机构结合实际,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拿出具体措施,投入真金白银,多为企业想办法、解难题,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工艺革新、产品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响品牌,引导企业向高新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三要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求突破。中小微企业是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希望所在,也是资金困难的重点领域。在当前全市开展的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中,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资金缺乏,融资困难。希望各金融机构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和满足大中型企业需求的同时,正确处理好经济收益与社会责任、即期效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充分发挥系统优势,把管理和服务的重心下移,既抓大、也扶小,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向困难企业伸出援助之手,真正把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自身发展壮大的重要任务来认真对待。要充分发挥各银行已设立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机构作用,创新贷款模式,改进贷款审批程序和服务手段,提高企业贷款融资效率。通过贷款贴息、信用担保、中小微企业联合增信等手段,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要在金融惠农促进民生改善上见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希望各金融机构积极推进金融创新,重点关注“三农”、民生领域的金融需求,力争县以下网点逐步恢复和扩大,并认真落实各项消费信贷政策,探索个性化金融服务手段,不断丰富群众理财渠道和理财产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扩大居民消费。要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旧城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等,提供差别化金融服务支持。要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体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使金融更好地惠及民生。

五要在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上下功夫。金融安全,人心才能安定,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越是在经济环境偏紧的时候,越是要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各金融机构要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完善内部评级体系,积极探索建立预警、防范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增强化解风险和处理金融突发事件的能力。要稳妥处置不良资产,真正把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把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各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对高利贷、非法集资和非法证券等各类金融犯罪进行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酿成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要高度关注大中型企业的运营情况、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高度关注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市场风险敏感性等指标,加强动态监测,研究制定预案,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快速反应,抓早抓小,千方百计把问题和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由于突发因素威胁到银行信贷资产安全,有效维护金融稳定。

三、要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信用环境、投资发展环境优劣的直接体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全市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的深入开展,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增强吸引金融资源的向心力和附着力,不断推进金融持续快速发展。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自觉把金融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工作部署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善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经济金融发展协调机制,经常听取金融部门的工作汇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完善金融工作管理体制,为金融机构的经营和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金融、研究金融、运用金融,树立现代金融和金融法制观念,自觉按照经济规律、金融规律、市场规律办事,做到科学发展金融,依法管理金融。各单位要加强金融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金融政策理论和实际工作水平。各金融机构要广泛开展金融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社会公众了解金融知识、掌握金融工具、消费金融产品。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要切实加强银行与政府、企业之间的协作联系,进一步完善政府同银行之间的沟通反馈机制,做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定期召开银企合作项目推介会、金融形势运行分析会和金融座谈会,通过沟通和交流,积极为银行推荐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及时研究金融政策和金融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在银行和政府、企业之间构建起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形成政府、金融机构、企业间步调一致、协同行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要构建信用体系。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是金融业稳健运行的基础。要结合民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各类组织和全体公民的信用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公职人员的逾期银行欠款,要坚决清收,并向纪检、组织、人事部门通报;对拖赖银行债务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依规给予相应的行政经济处罚,并在媒体公开曝光;对维护金融债权的诉讼案件,法院要依法尽快受理、审理、判决,并加大执行力度,提高胜诉案件执结率,避免银行“赢了官司输了钱”的现象发生。要探索建立守信激励机制,积极倡导争做守信单位、守信公民的社会风气。各级政府要积极为金融部门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制度环境,切实形成金融机构宽松发展、金融人才竞相聚集、金融产业加速崛起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做好金融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经济社会跨越。希望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齐心协力,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共同推动我市经济与金融互动发展,全面加快和谐富裕新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