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贸局融资改革讲话

经贸局融资改革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参与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对我州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具有重大意义;我州资本市场发育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的主要对策建议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资本是市场经济环境下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资本是资源相对富集的后发区域最重要而又稀缺的要素;培育资本市场是我州实现“弯道超越”的重要途径;通过企业、社会团体向金融机构间接融资;通过信用合作途径贷款;正确看待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抓住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宽松的政策机遇;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为抓手;把整合资产、扩大平台、加快债券发行作为当务之急的主要工作来抓;把加快上市公司培育工作作为持续的重点来抓;继续把扩大间接融资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马克思说:“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去使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铁路的程度,那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但是通过股份公司,转瞬之间就把这件事办成了。”这就是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保持经济社会的发展,仅仅靠自身的资本积累来推动发展,肯定是不可能的。*州作为发展不快、发展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的欠发达地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培育资本市场,不创新融资工具,不拓展融资渠道,也绝对是不可能的。因此,培育和发展资本市场是*这样后发区域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当务之急。

一、参与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对我州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具有重大意义

如果说信息化是推动全球化的涡轮发动机的话,那么推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就是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加快培育西部欠发达地区资本市场对于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尤其是民族自治地区的经济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一)资本是市场经济环境下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生产要素包括资本、技术、劳动力、土地等,在这些要素中,资本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要素。资本通过资本市场,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行业的整合,能够推动金融结构的转变,提高盈利能力;能够引领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变革。

(二)资本是资源相对富集的后发区域最重要而又稀缺的要素。*州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和西部其他地区一样,都面临着资本不足、资金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加快培育资本市场对西部地区尤其是*州这样具有资源、环境、区位突出优势的地区来说,更显得紧迫而重要。

(三)培育资本市场是我州实现“弯道超越”的重要途径。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看,建设资金的短缺是首要问题。抓住机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效拓宽融资渠道,培强壮大资本市场,并以此为载体,把更多的资本吸引到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使我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建设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有充裕的资金来支撑,进而实现“弯道超越”,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必须认真考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的根本问题。

二、我州资本市场发育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州的资本市场有了新的发展,但也经历了城市信用社关闭和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战略性“信贷退出”布局调整的阵痛。从总体来看,我州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企业、社会团体向金融机构间接融资。20*年,全州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96.7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7.49亿元,存贷差139.26亿元,金融机构贷款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推动力进一步凸显;二是通过信用合作途径贷款。20*年—20*年,*州开发投资公司作为州人民政府指定借款人,以州级财政作为信用担保,向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累计融资28亿元,分年度共下达信用贷款项目计划资金25.78亿元,其中由州政府承担还款责任的贷款金额为16.66亿元,由县市政府承担还款责任的贷款金额为9.12亿元;全州共实施信用建设合作项目248个,项目总投资134.26亿元,现已建成127个,累计完成总投资56.68亿元,主要涉及水利、交通、卫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建设。今年以来,信用合作融资取得了新进展,截至4月底,新增信用合作贷款4.24亿元,正在办理贷款手续5.2亿元,贷款融资总额接近10亿元。通过政府信用合作贷款部分缓解了我州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与此同时,我州企业上市培育迈出了可喜的步伐,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企业自身的努力,一批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严格规范运作,逐步向上市目标迈进。但把*州放在全省乃至全国资本市场中的宽视野来审视,我州的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

从*情况看,资本市场尚处在初步阶段,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一是金融工具单一,二是融资渠道狭窄,三是投融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

三、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的主要对策建议

(一)正确看待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

多年的实践表明,地方政府适度借债对经济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一方面可以弥补多年以来基础设施、民生工作方面的欠债,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改善,方便商品流通,同时还可以创造各种条件利于招商引资,进而为涵养税源增加财力打好基础。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能否及时抓住市场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上的各种金融工具直接融资,将成为一个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能否实现超越式发展、能否实现“弯道超越”,能否迅速提高地区竞争优势的主要指标之一。谁敢利用资本市场,谁先利用资本市场,谁就能掌握先机,谁就将快速发展,谁就能占据战略制度点,并最终获取持续的经济竞争优势。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站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以宽阔的视野,以超强的胆量,以科学的方法,不断提高资本市场运作水平,尽可能多地筹集建设资金发展经济。特别地要在“借新还旧、借长还短”等方面多做文章,在“优化结构,降低成本”等方面多作努力,才能使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至于捉襟见肘。

(二)抓住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宽松的政策机遇

去年下半年来,国家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深的影响,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资本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资本市场吸纳民间资本的能力。因此,我们必须抓住难得机遇,加快我州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步伐。

(三)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为抓手

从处于西部后发区域的实际看,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投资来拉动,使得投资和融资之间的供求关系矛盾非常突出。这就形成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悖论,就是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就必须加大投资力度,保持相当的资本形成力和贷款增长率,而与这种旺盛的需求相比,处于西部后发区域,资本市场发育不快而导致融资总量供给不足和项目资本金短缺。要破解这一悖论的根本途径就是要抓住机遇,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培育和发展我州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就必须改革以市场经济体制极不适应的、传统的投融资体制。并以此为动力,通过大力参与资本市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资本运作格局。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将我州的优势资源加快转变为优势资产,进而转化为优势资本,从而畅通各种融资渠道,形成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相包容,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结合,投资和融资相互动的新体制和新格局。

(四)把整合资产、扩大平台、加快债券发行作为当务之急的主要工作来抓

我州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州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的情况下,保持投资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建设的强劲支撑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主要措施和手段,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成为我州经济工作中的当务之急。但是,仅仅依靠国家和省的扶持和支持,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十分困难,需要我们抓住国家当前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机遇,在进一步扩大间接融资空间有限、培育企业上市融资有待时日的情况下,抓住国家降低企业债券准入门槛的政策机遇,把做好投资类企业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当前,我省城投企业债券省政府确定由*、曲靖、玉溪、*、红河等7州市为主加以推进。我州要在短期内发行州政府所确定的15—18亿元的城投债券,并且只有用现有的州开发投资公司作为平台加以运作。必须通过整合全州及10县市可经营性的优质资产,迅速壮大州开发投资公司这一融资平台的实力。这一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各级各部门站在全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高度,按照“讲政治、顾大局、一盘棋”的要求,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在全国经济回暖、信贷政策收紧以前成功发行这批债券。

1.成立机构。州政府将立即成立以州长为组长、以州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州发行城投债券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并迅速在全州抽调得力骨干组成工作班子,马上制定工作计划,与中介机构一道展开工作。

2.清产核资。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我州城投债券的发行人在整个城投债券发行过程中,首要的就是要解决平台太小、职能有限、资产不足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尽可能的将我州已经形成的存量资产中的可经营性资产,以较短的时间内划入该公司,以满足债券发行对净资产的起步要求。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不能等,更不能拖,只能以超常规的办法加以推进,否则我们就会沦为“失去一次机遇,就落后一个时代”的境地。

3.划拨资产。从州财政局、州国资委所监管的国有存量资产中的可经营性资产来看,即使全部重新评估划拨,也不能完全满足城投债券对净资产的要求。因此,必须调整目前州开发投资公司与各县市开发投资公司的关系。也就是说,将州县政府全额出资的开发投资公司并为州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在此基础上,将各县市,尤其是*(包括开发区)、禄丰、南华、武定等县市现在形成和未来可能形成的优良资产,包括土地资源、水利设施、交通设施、行政和事业可经营的优质资产等,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前提下,策略性地划入州开发投资公司这一平台,使州开发投资公司(含子公司)这一平台的总体实力达到发行债券的净资产要求。在成功发行债券后,各县市所划入的资产与所得到的融资分配成正比,总体实现资源整合、整体包装、整体上市、共同获益的融资新格局。

4.策划方案。发行城投债券要满足国家《公司法》、《证券法》、《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等法律和政策规定。因此,我们必须按照这些政策和法律的规定要求,在中介机构的指导和帮助下,创造条件,整合资源,策划包装,制定方案,实现发行目标。

(五)把加快上市公司培育工作作为持续的重点来抓

发行城投债券仅仅是培育和发展我州资本市场的“一小步”,是“冰山一角”。从长远来看,我们要把上市融资工作放在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具体而言,我们必须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认识和重视:

1.充分认识企业上市的好处,发挥两方面的积极性

从地方政府来讲,企业上市即是招商引资,不仅可以提高地区经济总量,而且可以增加税收和就业,并带动并联产业和企业的发展。企业上市的过程,既是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明确发展目标、完善公司治理、实现规模动作的过程,也是地方政府优化经济环境、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的过程。从某种程度来讲,企业上市既是企业综合实力展示的过程,企业自我完善的过程,也是地方政府声誉和实力提升的过程,是地方财力提升的过程,更是地方经济总量迅速提升的过程。

2.高度重视政企合作,加快推进我州上市融资发展步伐

分析我州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结合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我们必须从政企两个方面加以合力推进。对地方政府而言,一定要转变观念,加强对企业的服务,要认真学习股份经济方面的知识,强化对企业财务、税收、会计等方面的指导。要主动靠前指挥,深入企业,真心帮助。尤其作为上市空白地区,我们要高度重视政企合作,政府要和企业同舟共济,要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自身休养,提高工作水平,努力营造环境,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

(六)继续把扩大间接融资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州间接融资平台是提高我州投资和融资能力的基本力量。我们必须继续将扩大间接融资平台、拓宽间接融资渠道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要把间接融资放在与直接融资同等重要的位置加以重视。一是要进一步加大银政、银企、银项、银银深度合作的工作力度。要建立强有力、权威高效的政府金融协调机构,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充分发挥银政、银企、银项、银银之间沟通、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全州的金融资源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得到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二是要把搭建间接融资平台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这项工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要继续推进富滇银行在*设立分支机构,并督请其作为村镇银行的发起人,组建我州首家村镇银行等工作;要在开办首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基础上,在较短时间内,实现10县市各有一家公司的发展目标。同时,要充分利用民族区域自治法所赋予民族自治地方的特殊权利,继续联合未开办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的民族自治州向国家积极争取早日实现组建我州地方城市(农村)商业银行的目标。同时要不断引进全国性商业银行来*设立分支机构。三是要把产业园区作为扩大间接融资渠道的重点来抓。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背景下,我州面临着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发展的难得机遇,而这一机遇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要加快推进产业园区的建设步伐,有效降低各类企业进驻园区的成本,增强吸引力;第二是要畅通间接融资的渠道,通过搭建多元化、多层次、宽领域的融资平台,使我州有限的金融资源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发挥最大的支持效应。这当中,加快推进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至关重要,要借鉴*、*等先行地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的经验,依托*、禄丰两个省级工业园区,进一步拓展新区建设,以新的发展理念、管理模式、推进措施,形成凝聚全州和外来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为我州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增加长期资金支持优势企业发展提供更宽、更大的平台。

我们通过加快培育资本市场,扩大融资渠道,筹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中,其目的并不是为了增加未来的债务负担,恰恰相反,是为未来的更快发展奠定基础;是为了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来*创业办厂、兴业发财;是为了方便百姓生产生活,方便商品流通。最终的结果是创造更多的税收和壮大政府的财力,一方面百姓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另一方面财政资金的来源也得到了保证。“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现在的大胆投入将来一定有丰厚回报的。以目前的形势发展和环境变化,可以大胆地讲,加快债券发行工作、加大上市公司培育力度、扩大融资渠道对于我州来说,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