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目标奖彰会上县长讲话

综合目标奖彰会上县长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度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鼓舞士气、推动工作。今天的这个会既是个总结表彰会,也是个收心会,更是个再动员、再部署的会。刚才,通报了目标责任制管理工作考核结果,兑现了考核奖惩,还表彰了度百万元纳税人。下面,我就做好综合目标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综合目标管理工作成绩,切实增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是我县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的一年,也是全县各级党政组织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取得新突破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综合目标管理,年初根据各乡镇、各部门具体情况和工作实际,量体裁衣,重新修订完善了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细则,避免了以往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中,各乡镇、各部门同答一张考卷的现象。年底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创新、获中央及区、市奖励以及工作难易程度等综合因素进行量化考核,排名通报,奖优罚劣,切实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年来,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自加压力,狠抓落实,抓重点、攻难点、增亮点,综合目标管理工作确定的绝大部分任务都得到了很好的完成,达到或超过了县委、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部分单位的个别单项工作还在全市、全区、全国受到表彰,有的甚至树为样板。特别是狠抓工业经济突破,中广核、浙江天洁等从事新能源产业的大企业即将落户太阳山工业园区,“两大任务”超额完成;设施农业、旱作节水高效农业在困难中前进,效益进一步显现;圆枣产业在深加工和产品推介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生态移民工程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新区建设全面展开,骨干道路已经基本完成,规划框架基本形成;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摘掉了全国问题重点整治县的帽子;顺利完成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提升政府效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扎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一批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全年全县各部门共获得市厅级以上各类奖励24项,其中,全区生态移民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二等奖、全区农民增收先进集体等省部级奖10个,全区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等市厅级奖14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各厅局、驻同各单位倾心帮助的结果,也是县委、政府科学决策、强力推动的结果,更是各乡镇、各部门高度重视综合目标管理工作、狠抓综合目标管理工作任务落实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一年来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各级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是我县发展史上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求突破、见成效的一年。生态移民工程要全面完成建房任务,取得决定性成果;新区开发建设要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争取10多家公建项目完工或完成主体工程,新区建设框架基本形成;设施农业、圆枣产业要切实实现由一定数量向效益的转变;畜牧业上要实现农村人均1头牛,争创全区养牛大县;工业上要有大的突破,确保新能源产业投入生产并见到效益,等等。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压力十分巨大,容不得半点的懈怠和放松。今天已经是3月8号了,第一季度马上就要结束了,时间非常紧。如果不尽快把心收回来,不切实加快工作节奏,不形成一股紧张快干、马不停蹄、提速争先的浓厚氛围,今年的目标任务就很难完成,我们向全县人民做出的承诺就会变成“空头支票”,政府的公信度和执行力就会受到质疑。因此,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应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以抢抓机遇的大干劲创造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成就,以攻坚克难的大气魄谱写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确保今年综合目标管理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综合目标管理工作的目的在于明确目标、强化责任。从近年来的整体情况看,以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促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促科学发展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切实改进、工作节奏明显加快、狠抓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信心更加充足,全县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这充分说明我们抓综合目标管理工作抓到了点子上,抓到了关键处。今年要进一步强化综合目标管理工作,以这种实践证明有效的方式,切实强化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既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又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第一,要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培养学习型领导干部的重大战略任务。前不久,中央又发出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工作内容、途径方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已经成为当前紧迫的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四中全会和《意见》要求,牢固树立热爱学习、终身学习、持续学习的意识,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别是县委宣传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对各乡镇、各部门学习的管理与考核,强化对平时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要结合各乡镇、各部门业务工作,请相关专业人士制作有针对性的试卷,内容为本乡镇、本部门基本业务知识和重大工作等,进行闭卷考试,加上平时考核得分,作为该乡镇、该部门理论学习情况的分值计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总分,努力使理论学习考核不走过场,不浮在表面,不流于形式,通过考核真正评出各乡镇、各部门学习实际情况,确保通过抓考核,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工作落实、推动科学发展。

第二,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同志来考察时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这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结合生态移民工程、产业结构调整、区直管县改革试点等工作,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发展现代农业、旱作节水高效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新能源产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课题和中心任务,去研究、去解决,努力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动真格、在“发展”上见实效,切实解决好制约我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真正把经济发展转变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三,要在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发展养牛产业、争创全区养牛产业大县是今年县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任务重、时间紧、群众期望值高、社会关注度大,前两天我们已经召开了专门的启动大会,会上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这里我再不做重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区肉牛产业大县”的意见》和《县创建“全区肉牛产业大县”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确保这个产业顺利推进、取得成效。

第四,要在“两大园区”建设上下功夫。工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实现县域经济总量上台阶的重要支撑。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把发展工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紧紧依托县城羊绒工业园和太阳山工业园区这两个平台,千方百计大招商,招大商,争取通过工业的大突破推动县域经济的大发展。要抓紧制定羊绒工业园二期开发方案,逐步扩大园区规模,使羊绒工业园成为集羊绒、民族服饰、民族地毯、穆斯林用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抓好羊绒产品深加工项目引进工作,争取年内在羊绒产品精深加工上取得大的突破,力争使这一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太阳山工业园区是市委、政府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的治本之举,现在“赛场”有了,关键是看我们如何“竞技”。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要加快进度,确保年内完成园区骨干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要紧盯项目建设不松懈,全力做好企业建设服务工作,确保中广核、浙江天洁、庆华集团等企业开工建设并初见成效。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努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信誉最好、回报最快”的环境品牌,争取使太阳山工业园区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坚实平台。

第五,要在生态移民工程上下功夫。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县生态移民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80%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今年是保证生态移民工程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后续产业发展取得大的突破、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发展好、能致富”目标的关键之年,各有关乡镇和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通过一年的努力,使生态移民工程取得决定性成果。当前,特别要注重研究解决生态移民工作中存在的有关不稳定因素,最近在个别生态移民村,有少数人以个别问题为由,煽动群众、挑拨群众闹事,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对这部分人要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同时,也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移民建房、分配过程中不符合原来县上规定的政策,随时检举,经过查实如果有问题,我们将坚决依法处理。同时,要把生态移民后的管护体制以及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问题,作为重大课题进行研究,既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去做,又要结合我县实际大胆地探索,努力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六,要在新区开发建设上下功夫。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县城新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艰难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仅仅是开篇破题,现在关键是要由“拉框子”向“填空子”转变,由“填空子”向提升品味和内涵转变。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既有建设和绿化的任务,又有征地拆迁和拆迁户安置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特别是要抓紧研究制定失地农民的相关补偿办法。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列出工作清单和进度表,确保工作质量和进度。这里要强调的是,在新区建设上,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决不能因为个别方面、个别人的因素使整个城市建设留下败笔、留下遗憾。对那些借城市建设提无理要求的难缠户、钉子户,一定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对做思想工作无效,仍然无理取闹的,要坚决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严厉打击,确保为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七,要在做大做强圆枣产业和农田林网建设上下功夫。目前,圆枣不论是在种植规模、苗木培育,还是基础认证、品牌打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品牌效益已经显现。今年要继续按照“扩大种植面积、推进产品升级、培育销售市场、增加种植效益”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责任,力争在种植规模和产品效益方面有新的更大的突破。特别是要按照陈建国书记关于加快圆枣产业发展“三个注意”的重要批示,加大圆枣产品深加工和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延长产业链条,着力提高圆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扩大市场份额,切实提高圆枣的经济效益,为做大做强这一品牌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要狠抓农田林网建设,加大政府育苗力度,鼓励支持民间育苗,以降低造林成本,提高成活率为突破口,以柳、杨、枣为主要树种,力争到2012年全面完成林网建设,实现经济和生态建设双赢。

三、切实加强对综合目标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体系。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近年来,虽然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对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细则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完善和调整,但距离建立科学发展观的考核评价体系还有一定的差距,加之区直管县改革试点又为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因此,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简化考核程序,提高考核实效。在考核项目设置上,要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各乡镇、各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按照抓什么,考核什么;什么工作重要,重点考核什么的原则,突出中心工作,突出项目工程,特别是突出那些任务繁重、工作量大、标准高、要求严、需要攻坚克难才能完成的重点、难点工作;既注重综合目标和“规定动作”,又把握好职能目标和“加分动作”,既设置必要的约束性指标,又设置合理的激励性指标,确保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既突出中心任务,又不缺项漏项。在考核分值设置上,要区别对待各乡镇、各部门在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工作难度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把“规定动作”细化量化,坚决杜绝平均主义,切忌“一刀切”。确保通过全面考核、科学考核,使受了苦不吃亏,出了力不委屈,实实在在地拉开各乡镇、各部门之间的差距和档次,真正使考核工作成为衡量部门工作的一把尺子、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一种动力。在考核方式上,要坚持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年终考核与日常考评相结合、工作定性与任务定量相结合、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既注重面上的情况,更要注重工作实效,最大限度防止考核结果与实际工作有出入、不相符的情况,争取通过考核,真正全面、客观、真实地检测出各乡镇、各部门实际工作情况,真正评出动力,评出压力,评出活力,评出执行力。

二要围绕职能强化,进一步探索考核管理的新体制。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量大、任务重、要求高,意义重大。近年来,我们围绕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职能的转换,结合我县实际,在考核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政府效能的转换,目前的考核体制在运行中出现了种种弊端,致使考核运行不太流畅,考核结果与实际工作成效有出入。因此,必须对现有的运行体制进行改革。昨天县委常委会上,我们针对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决定将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交由县纪委监察局负责。主要是考虑到效能办设在县纪委监察局,这样可以使绩效考核与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二者更好地融合和对接,相辅相成、互为促进,更好地发挥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作用。县纪委监察局要结合我县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大胆进行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和外省区先进的考核管理办法,并结合我县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一些有益经验,尽快拿出一个科学完备、符合实际、管用有效的考核办法,确保通过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要围绕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各级责任。落实是一种能力,是决策的生命,也是各项工作的归宿。王正伟主席在今年自治区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强调指出,“我们取得的每项成绩,都是真抓实干的结果;存在的很多不足,也是抓而不实的后果。要把实干作为一种崇高来追求,作为一种纪律来要求,作为一种习惯来培养,让实干成为最硬的功夫。”综合目标管理工作成效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在组织、在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铭记党和人民事业重如山、肩上的责任大如天,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求突破上,切实通过综合目标管理这种方式,把各项工作的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切实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的无缝隙对接。同时,要切实增强高效快捷、雷厉风行的效率意识,对县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坚决执行、主动执行、立即执行,切实做到大事先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速决速行、立说立行,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要围绕绩效管理,进一步注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综合目标管理工作的根本立足点和落脚点,是调动各乡镇、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我们开展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坚持的原则和导向。因此,要高度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真正把考核结果当作一面镜子,一把标尺,认真对照衡量,细致查找对比,使综合目标管理的作用更明显。要把考核结果与评先选优、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结合起来,与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考评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群众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抓工作、促发展上来。这里顺便指出一点,强调考核不是滥用考核,要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管理,各有关部门要对全县现有的各级各类考核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该强化的要强化,该精简的要精简,该合并的要合并,坚决防止考核过多过滥,避免多头检查,减少重复考核,切实节约人力财力,确保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成为一项综合性、权威性的考核。

同志们,做好综合目标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按照县委、政府的部署,进一步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把综合目标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