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各项任务完成表彰会上县长发言

各项任务完成表彰会上县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政府召开全县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回顾总结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兑现目标管理考核及重点工作奖惩,这次会议是春节后的第一个会,既是一次收心会,又是总结安排部署会,目的是动员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进取,苦干实干,扎实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重点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总结经验,褒扬先进,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激情创业的进取动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各种自然灾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面对全国和区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县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思想道德建设年”等活动为抓手,聚精会神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三个文明整体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深入,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主要表现在:

(一)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经济建设取得新的成就。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着眼于“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紧紧围绕跨越式发展目标,紧抓第一要务,抢抓机遇,坚持目标高定位、工作高标准、发展高水平,自我加压,勇于超越,在纵向对比中看速度快慢,在横向比较中争位次高低,人人想发展、议发展,共谋发展之策,同出发展之力。围绕主导产业、设施农业建设、项目建设、城乡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把“三农”问题特别是农民增收问题摆到了工作的首位,把产业发展的着眼点放在了促进农民增收上,把项目建设、改善发展环境纳入到解决民生问题上,抓产业发展更加注重了基地规模总量、经济总量和人均增收份额等指标的分析研究,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服务到位。粮食生产创历史最好水平,主导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二、三产业活力明显增强,“项目拉动”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发展条件不断改善。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5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实现工业总产值7.64亿元,增长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8亿元,增长27.3%;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790万元,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1亿元,增长2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90元,增长16.9%,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二)务实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乡(镇)、各部门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怕苦,不畏难,严明责任,埋头苦干,坚持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建设规划、发展目标、发展方案早制定,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内容、地块、农户早落实,各项前期工作早准备,各项优惠政策早宣传,干部群众早发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开工,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年初县委、政府确定的三大主导产业、设施农业建设、20项重点工作、20个重点项目,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建成了兴隆玉桥、吉强万崖、新营陈阳川、将台保林、红耀小庄、火石寨沙岗、马研所等马铃薯新技术示范推广、机播机收、腹膜保墒、鲜薯贮藏、运销、种薯繁育等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和引导作用,促进了产业升级;劳务产业加快发展,质量提高,什字、平峰、西滩等乡(镇)结合实际,突出培训和有组织输出等重点,产业发展效果明显;草畜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兴隆、什字、吉强、马建等乡(镇)突出养殖扩量和养殖新技术推广,培育发展了一批肉牛养殖专业村、规模养殖户;吉强大滩坚持发展设施农业与培育特色产业相结合,实现了设施农业和西芹特产的双丰收;围绕改善城乡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全县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建设局及吉强、兴隆、将台、偏城等乡(镇)在工作中着手早、动手快、措施实,效果明显;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扎实推进危房危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县民政、国土、建设、供电等部门及平峰镇、苏堡乡科学规划,积极配合,建设了平峰新村和党岔新村两个地质灾害搬迁点400户,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卫生、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紧密协作,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有效地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

(三)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日益成为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的共识,想中心、干大事、做贡献正在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围绕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各有关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保证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固(原)—西(吉)引水工程在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条件艰苦的情况下,水利局制定工作倒计时等措施,指挥带领施工人员,冒风沙,战严寒,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加班加点,加强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工程涉及的吉强、白崖、沙沟、偏城四个乡(镇)积极配合,短短的40天内,确保了段工程建设任务的完成。在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点项目工程、重点工作实施过程中,建设、教育、财政、发改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配合协作,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和供电、国税、工商等直属单位,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讲大局、讲配合,宣传、广电、文化等部门服务于大局,扎实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宣传报道等工作,组织、计生、统计、农调队等部门和妇联等群团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统战、政法、纪检监察、宗教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争先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成效更加突出。各级各部门不甘落后,不甘平庸,奋勇争先,创造了一流的工作成绩,兴隆镇、平峰镇、苏堡乡在全县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吉强、兴隆、将台、新营等乡(镇)发挥优势,突出规划、整治、建设相结合,田坪乡把发展设施农业与壮大主导产业相结合,发展腹膜种植,成效明显。不少单位的工作走在了全市、全区的前列,为全县争了光,添了彩。去年,全县有10多项工作受到区、市表彰。农牧局等农口部门瞄准创全区一流目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我县被评为全区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农牧局被评为全区粮食生产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兴隆镇在推进马铃薯机播机收示范点建设中,标准高、力度大,示范点亩产最高达到3280公斤,创全市旱作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单产之最,玉桥马铃薯机播机收春腹膜千亩示范点在全市示范点评比中获第一名;县建设局及有关乡(镇)和部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我县获得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县级组第三名、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第二名,县建设局被评为全区“明珠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竞赛活动先进集体;教育局深化改革,严格管理,县城教育教学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我县职业教育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的表扬,并在全区职业教育大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县卫生局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我县被自治区卫生厅、财政厅、妇儿工委评为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先进县;县综治委、监察等发挥协调作用,加大督促落实,我县评为全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全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先进县,被命名为08年度平安县。由于各有关单位的扎实工作,去年全区统计系统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现场会观摩评促会、全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场会、全区农民电脑培训工作现场会、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启动大会和全市文化工作座谈会和全市县级工会工作现场会等6次现场会先后在我县召开,推广了我县的工作经验。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令人鼓舞,精神值得发扬,无论乡(镇)还是部门,大家在推进全县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都做出了积极贡献,对大家一年来的工作,县委、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应该说,一年来各乡(镇)、各部门的工作都有进步、有亮点,只是先进单位的进步较大、亮点比较突出。不论成绩大还是小,不论表彰还是没有表彰,不论表扬还是没有表扬,大家都付出了、都努力了。今天受表彰的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我们还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必须重视和加以解决。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热情干事、激情创业的意识还比较差,精神不振,状态不佳,纪律涣散,得过且过,见困难就躲,把群众的问题动辄上交县委、政府;个别同志因循守旧,办法老一套,工作无起色,面对山河依旧的状况仍心安理得;个别干部执行不力,政令不畅,个别部门大局观念淡薄,只顾小团体利益,正气不彰,活力不足;个别单位、部门、乡(镇)领导工作缺乏主动性,职责淡漠,思路不清,要求不严;部分领导干部研究指导工作不够,力度不大,工作被动拖拉,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大家对照检查,深刻反省。

二、紧盯目标,抓住重点,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春节前召开的县委全委会、人大、政协“两会”对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可以说,今年的工作目标已经敲定,工作思路已经非常清晰,发展举措已经十分明确。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一项活动,四项重点工作”,结合各自实际,早研究,早安排,争主动,抓落实,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党中央的安排部署,县直机关从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乡(镇)、村、中小学校从9月至明年2月完成第三批实践活动。全县各级组织要把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作为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重大契机,坚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国务院《意见》、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相结合,与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相结合,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围绕转变作风、服务发展、狠抓落实等重点内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要突出主导产业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把发展马铃薯、草畜、劳务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提高设施农业在农民增收中的份额。在确保完成120万亩马铃薯种植任务的同时,各乡(镇)、涉农部门要紧紧围绕一个调整、三个提高的目标,要早谋划、早落实种子、地块等,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突出抓好种薯基地建设,大力培育种薯繁育示范村和示范户,努力把我县建成北方重要的马铃薯优质种薯繁育基地。以基础母牛扩量为重点,加大小额信贷、养殖贴息贷款扶持,突出抓好40个养殖专业村和4000户规模养殖户的培育,动员引导广大养殖户及时补栏,增加饲养量,确保年内牛净增2万头、饲养总量达到22万头。由于经济下滑,今年的劳务输出会受到一定影响。要把握好劳动力转移的组织化程度和劳务收入水平两个关键环节,抢抓国家扩大内需项目建设机遇,及早了解掌握务工用工信息,开辟新的劳务领域和基地。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培育创业型务工人员,扩大经纪人带动输出,确保务工人员人均创收5000元以上。突出抓好设施农业,突破发展设施马铃薯和设施“西芹”,扩大规模、提升档次,着力打造“马铃薯”和“西芹”品牌。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已建日光温室、移动拱棚的生产,及早做好育苗、销售等工作,加大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及早投入生产,努力实现规模生产与经济效益“双赢”。

二要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增强发展后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大幅度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机遇,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千方百计跑项目、争资金。年内全面完成木器厂、粮油加工厂、运输公司、华龙建筑公司等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任务。切实抓好一批企业新建项目和提升改造项目,努力实现生产和效益同步增长。盯紧已签约的项目,做好跟踪服务,积极引进、争取更多项目落户我县。扎实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县医院和钱币博物馆迁建、县文化艺术中心、廉租房建设等县城重点建设项目4月初开工建设。全面完成6万亩机修农田建设、人畜饮水、泉水改造、集水场、水源坝、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设施建设、社会事业项目、什字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项目和公易至兴隆等7条100公里通乡油路、40个行政村300公里通村油路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治理,巩固生态成果。要抢抓百年不遇的历史性机遇,积极谋划新项目,“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突出“快”,快启动、快上手,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单位)要利用各种途径和渠道,抓紧谋划投资额度大、可研论证水平高、经济社会效益好、说服力强的新项目,确保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投资规模不下滑。

三要突出经济运行的协调服务,确保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深入开展全民创业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积极鼓励支持下岗职工、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一批加工业、旅游、商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加快各类市场建设,提高服务信息水平。加大马铃薯鲜薯等农副产品流通,加大销售量,搞活流通。切实做好金融财政工作。要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对我县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支持,着力培植地方财源,加强征管,盘活国有资本要素,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发展生产、促进和谐、保障民生。各金融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加大对设施农业、主导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和流通组织的支持力度;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争取区、市各类扶持资金,确保一些重点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全县各级组织要把环境建设作为全县的大事来抓好,着力优化服务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文环境,优化服务行为,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要突出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谐发展的新理念,更加重视社会事业的发展,着力抓好学校布局调整、乡村办学条件改善、“少生快富”工程实施、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等重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要更加重视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好社会保险、就业再就业、低保管理、救济救助等各项政策,切实解决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乡(镇)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城镇低保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城乡弱势群体得到更好的保障。要更加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问题。要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推动工作落实,必须有强有力的措施作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完善和创新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第一,科学决策要到位。这是提高施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以科学的发展观总揽全局,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高水平的决策成果。要深入基层,广泛调查研究,吃透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确保各项决策既合法合规、科学有效,又符合民意、切实可行。特别是社会热点、难点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要大力推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决策会议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

第二,执行责任要到位。责任是一个人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的体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压力感。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将任务层层分解细化,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建立健全一整套“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运行机制,以机制保秩序,以机制保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地按时圆满完成。

第三,考核监督要到位。对各项工作要严格考核、严明奖惩,奖出正气、奖出干劲,真正让干事创业的人政治上得荣誉、经济上得实惠,切实解决好干好干孬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对此,县委、政府态度明确,决心坚定。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本着增强实效性、可操作性,调动积极性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考核评价资源,把一些重点工作纳入到科学、统一、合理的评价体系之中,做到有统一的评价机构、合理的考核标准、统一的奖惩办法,真正起到鼓励表彰先进、激励鞭策落后的效应。要按照奖励考核办法的规定,对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严格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年终考核奖惩制度。对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奖就奖得你心跳,完不成全年任务的,要真罚、重罚,罚就罚到你痛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这一要求,对今年的考核监督工作拉出单子、理出计划,跟踪调度、跟踪考核,及时反馈情况,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促进全年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更须扬鞭策马行。春节假期已过,大家要立即从节日的气氛中走出来,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新一年的各项工作中去,抢抓新机遇,推进新跨越,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