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旗镇庆祝建党表彰会上书记讲话

旗镇庆祝建党表彰会上书记讲话

同志们:

今天,镇庆祝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在此,我代表旗委、政府向大会的召开以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镇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经过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我们党探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落后面貌,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90年的实践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科学发展的和谐局面。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强盛,民族才能振兴,人民生活才能富裕!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史,也是阿左旗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奋发进取的革命史、建设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旗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旗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政治稳定、社会安宁、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镇全镇上下团结一致,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当前,全旗正处于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旗的关键时期,任务繁重而艰巨。镇作为全旗工业、财税重镇,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发展经济作为主要任务,把维护稳定作为基本前提,把富民强镇作为根本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紧抓西部大开发和全盟“一带两区”产业布局发展的机遇,积极构筑发展优势,变资源优势为竞争优势,推动转型发展,提升发展质量,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的科学发展之路。要依托“—古拉本能源基地”的定位,坚持走“依靠工业办园,引进企业扩园,发展实业兴园”的路子,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逐步形成以主导产业为框架、支柱企业为支撑、拳头产品为重心的园区工业体系。

(二)突出稳定第一责任。广大党员和干部处于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其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地区的稳定。广大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严肃党的纪律,实践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带头做到不利稳定的话不说,不利稳定的事不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及时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和信息,排查矛盾,化解矛盾,做维护稳定的表率。要深入研究发生社会矛盾的特点和规律,继续深入开展领导接访和干部下访活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确保矛盾在源头控制、纠纷在基层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积极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提升特殊人群综合性服务和动态管控水平,把社会管理的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完善基层管理网络。

(三)突出富民第一目标。要把“富民优先”作为发展的第一导向,实施“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投资富民、保障富民”等富民工程。认真落实第三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农牧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逐步建立“嘎查村经营公司模式、家庭经营服务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百姓经济,切实强化全民创业意识。要深入开展“千名党员帮千人、百家支部结百对”千百工程,加快城镇化进程,同时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多办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四)突出党建第一保障。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等服务网络,发动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通过党员干部的行动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要深入开展创建服务型苏木镇党委、政府和落实苏木镇干部服务责任制工作即“双服务”工作,注重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要广泛开展“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活动,不断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积极促进党建工作以城带乡、以乡促城。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转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和机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更大的力度抓党建工作,二是更高的定位引领党建工作,三是更新的思维推进党建工作,四是更优的队伍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志们,历经90年的征程,我们党正进入一个更加辉煌的历史发展时期,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任重而道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与时俱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